陈建奇:强化金融健康发展的三大支柱

2017年07月17日07:28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就其核心来说,本次会议最重要的就是强化促进金融健康发展的三大支柱,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及深化金融改革。

陈建奇:强化金融健康发展的三大支柱陈建奇:强化金融健康发展的三大支柱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1997年第一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的第五次会议。从历次会议来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间隔时间通常为五年,第一次会议在年底召开,其后三次会议均在中央政府换届年的年初召开,而本次会议则选择在年中召开,这是本次会议在时间上与其他会议的异同点。

  作为金融发展的最高级别会议,每次都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金融改革发展做出总体部署,因而格外备受关注。本次会议虽然信息非常丰富,既涉及金融结构及金融开放,又涉及金融监管及金融安全等内容,但就其核心来说,本次会议最重要的就是强化促进金融健康发展的三大支柱,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及深化金融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金融发展的最终诉求。本次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等手段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由于强调直接融资的作用,因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将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未来增量融资可能需要更多依靠直接融资来实现,资本市场改革将成为重要看点,股市等改革将值得更多的期待。

  以股市等资本市场为主的直接投资对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近十年来伴随着房地产的较快发展,社会资金通过房地产大规模进入实体经济,房地产扮演了股市的功能。未来再大规模通过房地产来吸收社会资金的空间在缩窄,发展股市等资本市场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本次会议提出了经济去杠杆的重要任务,而通过发展股市等资本市场,有助于增加企业股权融资,降低杠杆率。

  防控金融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核心目标。本次会议提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通过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动经济去杠杆、规范金融市场体系及建立金融法治体系等方式防控金融风险。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较快上升,金融规模也大幅增加,当前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跃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之首,中国货币供应量跃居全球前列,这些都表明中国金融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规模上已经跃居金融大国行列,如此庞大的金融体系必然需要注重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表明本次会议注重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本次会议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相关内容中,经济去杠杆的表述备受关注。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将去杠杆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但经过2016年去杠杆的实施之后,2017年上半年金融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引发市场对金融去杠杆的讨论。本次会议明确了未来重点是经济去杠杆,尤其是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既明确了去杠杆的重要性,也突出了去杠杆的重心所在。

  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核心还是要依靠改革。本次会议提出优化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及扩大金融开放等改革,以此推动金融的健康发展。其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金融改革的难点,尤其是近年来资本账户可兑换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的不断推进,既推动金融开放的发展,但也带来资本跨境流动频繁、人民币国际化出现波动等现象,金融开放改革亟待顶层设计。对此,本次会议提出要合理安排金融开放顺序、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部署。

  相比上述改革举措,本次会议在金融监管协调方面的改革最为突出。会议提出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由此可见,多年来备受关注的金融监管协调如何推进的问题,中央明确通过构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实现,这是超越“三行一会一局”的协调机构。与此同时,在监管内容上,改变了机构监管的传统方式,突出了功能监管及行为监管,体现了金融监管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 经济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