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城市化继续发展,市民化有望加速

2017年05月09日14:40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中国城镇化将继续发展,市民化有望加速。预计2030年城镇将迎来3亿新市民,带动消费需求。按照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3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0%,中国将有10亿人居住在城镇。

城市化方兴未艾,市民化大有可为城市化方兴未艾,市民化大有可为

  2016年,我国有7.9亿城镇居民,其中5.7亿人拥有城镇户口,其余2.2亿人户口仍在农村。根据人口发展规划,203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70%,城镇居民增加2.2亿;随着户籍制度进一步放开,拥有城镇户籍的新市民有望增加3亿以上,带动新一轮消费增长。

  社保、户籍等方面改革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速上升。2012年我国统一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016年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保体系更加公平。与此同时,财政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的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开始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2016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上升1.3个百分点,高于2000~2014年年均0.8个百分点的增幅。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土地确权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有助于农民进城落户。201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6年底,8.5亿亩农村土地完成了承包经营权确权,约占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耕地面积三分之二。全国大部分省区将在2018年底之前基本完成确权。

image

  确权让农村土地产权更清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允许更多农业就业向非农产业转移,并且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转移人口积累在城镇安家落户的初始资本。

image

  农民工转移减慢并不意味着城镇化停滞,未来人口转移方式发生转变,城镇人口增长的其他来源贡献上升。

image
image

  一是农村青少年进城读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逐年上升,进城读书的农村大学生仍在增长。进城读书的农村儿童和大学生较早融入和适应城市生活,更加有可能市民化。

image
image

  二是城镇人口自然增长。农村青年人口转移到城镇给城镇带来了更多新生儿,提高了城镇人口自然增长率。2016年开始实行全面二胎政策,将进一步提升城镇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未来新生儿将成为城镇人口更重要的增长来源。

image
e

  三是城镇行政区划继续扩大。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大规模进行“县改市”等行政区划调整,推动了城镇化率上升。2010年以来开始了新一轮“县改区”、今年4月“县改市”重新开闸、以及雄安新区的设立都会推动城镇化继续发展。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030年城镇将迎来3亿新市民,带动消费需求。按照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3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0%,中国将有10亿人居住在城镇。随着户籍制度改革深化,落户制度会进一步拓宽,加上居住证制度的落实,市民化速度将超过城镇化速度,2030年城镇将迎来3亿以上新市民。城镇化率继续提升以及市民化速度加快将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收入分配改善,带动消费需求增长。

image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 城市化 市民化 户籍 社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