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股到港股:次新股的投机狂欢有何联系?

2017年03月21日09:03    作者:胡浩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胡浩

  当次新股的炒作情绪从A股“漂移”到港股时,它意味着投机情绪已经到达顶峰,是时候警醒了。直白一点的说,此时参与次新股的风险很大。

从A股到港股:次新股的投机狂欢有何联系?从A股到港股:次新股的投机狂欢有何联系?

  3月20日,港股的美图公司和周黑鸭均上演了类似的上串下跳的蹦极走势,其中:美图公司盘中最高涨幅达到28.1%,收盘却大跌11.2%;周黑鸭盘中最高涨幅达到17.5%,收盘大跌5.6%。

  有人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不一而同,有的人认为港股本来就波动大,有的人认为做空资金在行动……,笔者认为这都有些道理,不过,笔者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独特的视角即:抛开一切基本面和交易制度因素,这其实是一次A股和港股之间的投机折射案例,或者说,正是因为港股所特有的T+0和无涨跌幅的交易制度,使得A股的投机情绪在港股市场上被进一步放大。

  诚然,香港股市被很多价值投资派奉为圣地,因为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等都在这里长成了参天大树,此处按住不提。笔者想说的是,自从2007年QDII制度推出以来,港股和A股之间的关系便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后经过岁月的不断沉淀,一群跨两地操作的资金逐渐形成了特定的投机风格。

  简单的说,A股的投机情绪很浓,过于关注板块的“前瞻性”,往往在业绩兑现之前便疯狂操作相关板块,而港股则以业绩为本(老千股除外),崇尚低估值,重个股而轻板块。两者看似分裂,但投机资金却找到了连接两地股市的桥梁,即当A股大肆炒作某板块后,可以在港股找到类似的优质个股进行“二次”炒作,美其名曰“洼地”。

  例如,2010年稀土板块涨幅惊人,产生了包钢稀土这样的大牛股,全市场都在追逐与稀土有关(甚至是与稀土传绯闻)的上市公司,正是在这样的投机情绪下,有一只名叫“中国稀土”的港股进入了投机资金的视线,它在短短的5个月左右的时间上涨了3倍之多,但随后的股价走势证明其不过是一次失败的移花接木式的投机炒作。再往后的2015年,新经济的炒作游戏也从A股传染到了港股,智美体育、金山软件、科通芯城、畅捷通等便是情绪激昂的投机资金所挖掘出的代表性标的,但此后不久A股便爆发了股灾。

  简单回顾过往的历史后,让我们回到本文讨论的焦点即美图公司和周黑鸭背后的投机心理。众所周知,A股的次新股在最近2个月经历了疯狂的操作,无论是涨幅还是换手率均远远领先于全市场,而以张家港行和胜股份等为代表的明星次新股更是点燃了投机资金的热情。

  以3月20日为例,前200只次新股的成交额高达600亿元,占整个A股总成交额的12%,毫不夸张的说,次新股已经成为A股投机资金的聚集地,各路游资在这块土壤上尽情地战斗着,次新股与非次新股已经割裂为两个世界。

  既然A股和港股已经走过这么长的恋爱之路,而互联互通又为两地的投机资金打开了另一扇大门,那么不难推断A股的投机资金也一定想在港股的“次新股”上找到发挥的机会。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当港股逐步被国内投资者认定为具备牛市之势时,刚上市不久的美图公司和周黑鸭于3月6日被调入港股通,于是,投机资金便像是被电到一样睁大了眼睛,也就一炷香的功夫,那些游荡于A股的投机情绪被成功移植到了港股。于是乎,美图公司和周黑鸭便有了最近跌宕起伏的惊悚走势。

  总而言之,某些特定的时候,港股其实就是A股投机情绪的放大器。不过,虽说笔者是这样认为的,但笔者并不是鼓励大家进行这样的投机,而是想说:

  投资崇尚理性思考的逻辑美,而投机追求简单粗暴的快感,如果混淆了投资与投机的差别便会盲目交易从而犯下错误,这是其一;

  当次新股的炒作情绪从A股“漂移”到港股时,它意味着投机情绪已经到达顶峰,是时候警醒了。直白一点的说,此时参与次新股的风险很大,这是其二。

  (本文作者介绍:永石资产创始人。)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港股 次新股 美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