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知:振兴民族奶业为何那么难?

2017年02月22日09:54    作者:王先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作为中国乳业发展过程中最为严重的质量安全事故,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导致了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的全面崩塌。8年过去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并未随着国产乳制品质量安全程度的提高而同步恢复。

振兴民族奶业为何那么难?振兴民族奶业为何那么难?

  “三聚氰胺事件”过去多年了,振兴民族奶业依然在路上。

  当下,“振兴民族奶业,重振消费信心”是中央对奶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也是中国奶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课题,而满足国民营养健康需求,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则是我国奶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俗话说的好,缺啥补啥。既然提出了“振兴民族奶业”,那就说明民族奶业还未完全振兴,有待进一步发展;既然提出了“重振消费信心”,就说明当前的消费信心不足,还有待进一步恢复。

  从学术探讨来看,食品安全研究领域的消费者信心泛指“消费者预期食品不会对其健康及环境造成损害”。近些年,食品产业链的日趋复杂加剧了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风险的关注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都强化了消费者的敏感神经。

  从国外研究来看,对消费者信心影响因素的探讨成为消费者信心研究领域的主流,消费者对整个食品供应链参与主体的信任是消费者信心的最重要影响因素;除此之外,消费者的个体特征,如受教育水平、年龄、风险偏好程度也会对消费者信心产生影响。

  来自瞭望智库乳业研究中心《关于中国乳业消费者信心的恢复研究》显示:当前,中国乳业消费者信心的恢复程度大大落后于乳制品质量安全的提高程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和生产者、消费者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严重不对称,由此导致消费者对生产者和监管部门的不信任程度加剧。因此,建立消费者、生产者、监管部门的高效沟通机制迫在眉睫。

  作为中国乳业发展过程中最为严重的质量安全事故,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导致了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的全面崩塌。8年过去了,中国在奶牛养殖、生鲜乳加工与销售等各个环节均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中国乳企不断优化奶源、政府监管日趋严格,舆论监督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乳制品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的制度保证。

  客观的说,2008年后,知耻而后勇的中国乳业开始了“雪耻”之路,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在生产基础、产品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

  数据就是最好的答案。2016年我国牛奶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602万吨和2993万吨,人均生鲜乳消费量36.3公斤,比2008年增加了6.1公斤,乳品市场供应充足,而且产业素质明显提升,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以上比重超过50%,全国奶牛平均单产达到6.4吨,年产9吨以上的高产超过了180万头,主要乳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水平接轨。

  在质量安全方面,三聚氰氨和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在第一,乳蛋粉、乳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领先于食品安全市场。

  但是,尽管如此,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并未随着国产乳制品质量安全程度的提高而同步恢复,消费者对进口奶源、原装进口的乳制品依然具有选择性偏好,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其对进口乳品的选择范围也从单一的婴幼儿奶粉扩展到包括液态奶在内的多个乳品领域。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乳业到底何去何从,引发了每一个关心国产乳业发展人士的思考。

  2月21日,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以“振兴民族奶业、服务小康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牛奶公益宣传活动、中国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吸引多方广泛参与和互动。

  公开信息显示,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讲好中国奶业故事,传递中国奶业声音,扩大国产乳品品牌影响力,培养消费群体,激发消费信心及活力,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据笔者了解,这次行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开展牛奶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近期,农业部正在拍摄牛奶公益广告宣传片,将组织在各类可视媒体广泛播发,宣传饮奶有益健康,宣传国产牛奶的优良品质,使喝奶好、喝好奶、喝中国奶好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二是开展牛奶知识竞赛活动。为了帮助消费者全面、系统、深入了解牛奶营养知识,宣传我国奶业发展有政策、有基础、有市场,保证乳品质量安全有法律、有监管、有成效,增强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将组织开展牛奶知识竞赛,以乳品企业冠名,让消费者在纸质媒体和新媒体上竞赛答题。

  三是组织多场专家访谈。牛奶消费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需要专家进行科学权威的解读指导。今年,农业部将组织卫生营养专家、牛奶知识专家,针对牛奶营养、牛奶保存、牛奶饮用知识等进行重点宣传普及。注重公益性和科普性,在各类视听媒体播放,与消费者进行互动,释疑解惑,辟谣正听,引导科学健康消费牛奶。

  四是组织D20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目前,在全国1.4亿中小学生中,只有2000万人饮用学生奶,贫困地区的很多孩子还喝不上奶。中国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通过向贫困地区的学校捐赠牛奶,让贫困地区学生喝上奶、多喝奶,提高身体素质,达到健体增智的目的。

  截止目前,中国奶业D20企业积极相应、踊跃参与,已经选定了18个液态奶产品和3个奶粉产品参与公益行动,将惠及11万中小学生。各企业正在制定具体的捐赠方案,抓紧组织公益牛奶生产。

  客观的说,这个活动以农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来主导,拉上20家龙头国产乳企来助阵,也喊了几十家媒体朋友去报道,活动本身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笔者的朋友圈已经被刷屏,但是消费者最终买不买账就不清楚了,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这些年来,有关政府部门做了很多类似这样提振中国乳业消费信心的举措,客观的说,有的有效果,有的没啥效果,总体来看还是取得一定效果,就是国人对中国奶业的信心在不断恢复,但是还没有达到顶峰,需要进一步做工作,树信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前夕考察君乐宝旗下旗帜乳业时所强调的那样,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同时,勉励企业要一丝不苟抓好饲料、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努力让品牌深入人心、赢得市场。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活动现场也指出,“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也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产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笔者看来,乳品消费是衡量国人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已经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必需品,振兴民族奶业不是一次活动,也不是一句口号就能解决的问题,正如君乐宝总裁魏立华所说的那样,“品质才是民族奶业振兴的关键,才是全面小康和全民健康的要求”。

  (本文作者介绍: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食品健康工作室主任、瞭望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