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还有小型房企的出路?

2016年12月26日10:46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祖昱

  哪里还有小型房企的出路?我们知道的一些中型房企,甚至上市公司,在这两年逐渐从一线城市退出,甚至从二线城市退出,慢慢去三四线城市寻求机会。更残酷的一个问题是,这两年能让我们眼前一亮一骑绝尘型的黑马越来越少了。

哪里还有小型房企的出路?哪里还有小型房企的出路?

  跟大而强相比,小而美的机会显然越来越少。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预计全年商品房交易额1—11月达到 10 万亿规模,预计全年将达到12万亿!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仍将处于高位。

  但是,今天房企销售排名可以看出来,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前三强的总量已经达到了一万亿左右,前三强已经占据了超过10%的市场份额,而三年后,它们如果都如愿成为万亿企业,则将占据30%的市场容量,那绝对是一个恐怖的数字。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在城市市场集中度和企业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传统房地产的前景道路越来越狭窄,前景越来越渺茫。

  可以预估的一个事实是,千亿以上的公司在这一两年内将达到15—20家,中国50%以上的市场都将被千亿规模以上的公司垄断。

  一些烦恼在真实存在着。许多中小型正在遭遇着业务难以大规模爆发的烦恼,这个行业早已成巨头必争之地,业务狭窄的企业在短期难以爆发。

  “前十的房地产企业我们都已做了深度的剖析,我们走不了融创这样的深耕一二线的高富帅之路,也没有办法临时换成碧桂园这样的上山下乡之路。” 一家top30以内的公司说,但是老板希望业务在短期内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爆发。

  往前一步是幸福,退后一步是孤独。

  他们最近的烦恼就是拿不到地。事实上,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他的竞争伙伴们多半收获颇丰,风光一时。

  16年的土地市场异常火爆,大部分房企揽储土地热情度较高,截止到2016年11月底,40家典型房企新增土地金额已高达12122.18亿元,不少房企新增土地金额创下了历年新高。

  从1-11月40家房企新增土地金额同比情况来看,有24家房企同比上升,且有12家出现100%以上的大幅度增长。

  “我们对于城市样本的选择依旧十分谨慎。”上述这家房企的负责人说,三年前,他们正在纠结于对于先进江苏市场还是先进浙江市场,最后选择了先进江苏的苏州和南京。

  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庆幸,没有选择进入无锡和杭州市场,这也使得,他们始终在前三十的行列中。

  水流踹急,不进则退,大部分房企正在迷失自己的方向。今天的北上广深及周边城市的容量已经达到了两万两千亿成交,同样也占据到整个行业容量的20%!行业集中度高,市场集中度高!

  哪里还有小型房企的出路?我们知道的一些中型房企,甚至上市公司,在这两年逐渐从一线城市退出,甚至从二线城市退出,慢慢去三四线城市寻求机会。

  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甚至出现了《房地产拖垮主业》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更残酷的一个问题是,这两年能让我们眼前一亮一骑绝尘型的黑马越来越少了。

  队伍越来越不好带,就连国企都加入了大整合的队伍。今年是国企“整合”大年,国企之间通过双方业务的整合,坚持地产主业的企业或能以低成本获得不错的土储,如前不久,保利在与中航的整合中便以23.23亿元一次性收获了150.05万方土储。除此以外,还有正在整合当中的鲁能与广宇,五矿与中冶,等等。

  前有狼后有虎,没有一个可以轻视的对手,但是不拿地,只能不进则退。

  一家前二十的全国性房企刚刚定下2017年的大战略,他们下决心要一边招拍挂一边走收购之路来转型,“太慢了,错过了这两年的机会。”

  并购市场也绝不是那么好做的,大部分房企看到融创的收购成绩时眼前一亮,“并购王”融创今年继续“买买买”,今年来,融创收购愈加频繁,乘行业整顿之势,大手笔收购企业股权或项目,获得了大量土地储备。如5月以44亿揽下莱蒙国际旗下7个项目共获得160万方项目建面(包含部分可租面积),9月又以138亿元吞并了融科置地全国42个项目总计未售面积为730万方,加上近日收购的青岛嘉凯城项目股权,融创以收购共获得近1300万方土地储备,为全年总拿地建面贡献了近5成。在巩固已有布局的同时,借势快速全国化布局,如收购莱蒙项目巩固上海、南京等市场、收购融科等于实现了新一轮全国性的布局。

  但是,收购绝对是华山一条路,你在收购的同时碰到孙老板试一试,看看机会是不是还有很多?收购的其中一个技巧是“快字诀”,这或许更残酷,碰到恒大或者融创同台竞技,这条路可以走,未必走得很畅通。

  我们只鼓励你试一试,但是不鼓励你把收购作为主流拿地的模式。

  “我在三年前就想退出房地产,做一点别的。”长三角一家本土房企的老板每年都在纠结同样的问题,到底是做大规模,进入千亿行列,去争夺未来的市场份额,还是索性做相应的调整,比如在一些城市做一些持有,或者做房地产+的业务?

  他的决定有非常典型的样本意义,在没有找到更擅长的业务之前,始终都还是坚持在做房地产业务,同时保持每年20%左右的增长。

  跟整个行业比,这个增长实在是太慢太慢了!戏份,早就从配角慢慢演变成了跑龙套的。

  一个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如果五年前他手头的囤货都没有卖,一直囤到今天再卖的话,他的行业排名会比现在还要来得更高。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他所在城市的土地价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比喻过于绝对,但是不得不让人重视重资产的价值。假如不考虑财务成本,前十的房企能囤得住地,那么到今天或许就是首富的角色了。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明天还有虾米可以吃吗?总有许多乱拳准备打死行业中的老师傅。

  比如,有的房企天天在拿地,简直到了让同行心惊肉跳的程度。

  碧桂园2016年前11月新增土地面积7104万方,在40家典型房企中占据拿地榜的榜首,同时也创下了碧桂园历年拿地面积之最,较15年同期大幅增长143%。

  更令人吃惊的是,碧桂园今年拿地节奏极为迅速,几乎天天在拿地,首11月在全国125座城市获取了348宗土地,月均入账645万方土储,平均到每天拿地面积为21.5万方,相当于每天拿下一个碧桂园项目地块。与此同时,碧桂园今年土地金也随之见涨,总投入高达1357亿较同期增长206%。

  想得明白,干得坚决。你让其他人怎么办?尤其是这两年碧桂园的业务呈爆发式的增长,如果不拿,会不会掉队?如果拿了,会不会过于激进?

  中小房企也像碧桂园融创一样绝地反击,大突围吗?用一句台词来回答简直再合适不过:臣妾做不到啊!

  你的企业正在面临这些问题吗?行业走到今天,这早就不是一家企业遭遇的天花板,2016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在2017年有一个明朗的开始。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楼市 房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