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金融推动经济增长

2016年12月23日16:25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Laura Tyson and Susan Lund(Laura Tyson,曾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及Rock Creek集团高级顾问。Susan Lund,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合伙人。)

  数字金融可以通过若干方式促进GDP增长。预期增长的近2/3或将来自生产率的提高,因为如果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商和政府机构不必依赖现金和书面记录来进行日常运作,它们的运营效率将大大提高。

加州大学教授Laura Tyson加州大学教授Laura Tyson

  经济发展革命其实就掌握在一只手上。随着手机和数字技术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尚未完全体现其对经济发展、特别是金融的影响。这一点越快发生变化,全世界民众受益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今天的新兴经济体中, 20亿民众——占全部成年人口的45%——尚未在银行、金融机构或移动货币供应商处开立正式账户。“无银行账户率”在妇女、贫困及农村人口中实际更高。此外,至少2亿中小型企业缺乏足够的信贷,或根本没有接触信贷资源的渠道。

  储蓄停留在金融系统之外会对创业、投资和经济增长造成损害,导致信贷资源变得昂贵而稀缺。幸运的是,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从手机开始的数字技术可以迅速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促成速度更快、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

  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可以减少对现金的需求,并绕过传统的实体渠道。这大大降低了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成本,从而使他们的服务更为便利且能被更多用户——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低收入用户——接触到。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预计如果广泛采用数字金融技术,截止2025年或可为新兴国家增加37000亿美元的GDP。这与常规业务相比实现了6%的增幅。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印度等金融包容率非常低的低收入国家,GDP甚至可能实现高达12%的增长。

  数字金融可以通过若干方式促进GDP增长。预期增长的近2/3或将来自生产率的提高,因为如果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商和政府机构不必依赖现金和书面记录来进行日常运作,它们的运营效率将大大提高。另外1/3或将来自整体经济投资增加,因为个人和企业储蓄被转入正规金融体系,然后被利用起来增加贷款发放。其余的收益或将来自延长工作时间——以前跑银行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可以用来处理工作。

  在金融包容性领域,数字金融会产生两项积极的影响。首先,它拓展了信贷覆盖范围。在2014年的新兴市场,仅有约55%的成年人开立了银行或金融服务账户,却有近80%的成年人拥有移动电话。这其中25个百分点的差距可以通过数字银行和数字钱包服务来加以弥补。同样需要弥补的还有性别差距: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手机或互联网接入的女性比男性少2亿之多。

  其次,数字金融可以降低成本: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与传统银行机构相比,金融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数字账户的成本或将降低80-90%——即数字金融服务每年仅需十美元左右,而如今的传统金融服务成本为每年100美元。使用纯数字渠道因此可能满足低收入用户的需求。即使账户余额和交易量规模很小,金融包容性也能让服务提供者有利可图。

  在数字金融协助下,多达16亿无账户民众——其中妇女占比达50%以上——或将接触到金融服务,从而导致当前滞留在非正规渠道的约4.2万亿现金和储蓄进入正规金融系统。如此或将多出2.1万亿美元资金可用于个人和小企业信贷发放。企业也可以节约每年达250亿小时的劳动成本,具体方式是以数字交易来替代现金支付。而政府或可每年增加1,100亿美元的收入——用于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教育等公共产品——因为数字渠道可以降低税收成本并提升其可靠度。

  新的移动货币服务已经彰显了数字金融的巨大潜能。在肯尼亚,将手机变身为移动钱包的M-Pesa计划利用其强大的网络效应,大大拓展了成人使用数字金融服务的份额。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该份额从零上升到40%,并于去年年底达到68%。传统的金融服务账户往往与国民收入同步增长,但M-Pesa的使用率增长相对而言要快得多,表明即使在世界上最穷的国家,数字金融也能够实现显著的市场渗透。

  但这样的成功故事并非发生在真空之中。首先,每人都必须拥有手机,还要有可以负担的流量计划。尽管企业可以提供帮助,但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有义务将移动网络推广至低回报和偏远地区民众。政府还必须确保银行及电信公司网络互通;否则的话,将不可能广泛使用手机进行付款并获得金融服务。

  政府还必须建立全民普遍认可的身份认证形式,以便服务提供商可以控制欺诈。在新兴经济体中,有1/5的人口尚未登记注册,而发达经济体上述比例仅为十分之一。新兴国家近20%无银行账户女性不具备开立银行账户的必要材料。即使民众拥有公认的身份证明,他们也必须接受数字认证。利用微芯片、指纹或虹膜扫描的数字身份认证或将证明其有效性——其在新兴经济体中的受欢迎程度不断提高。

  最后,政府必须实施法规,在保护投资者、消费者和赋予银行、零售企业及金融技术电信企业竞争和创新空间之间实现动态的平衡。因为法规往往排斥非银行竞争对手,政府应当采用分层的方法,允许没有拿到完全银行牌照的企业面对小额账户客户提供基本的金融服务。英国针对金融技术企业的“监管沙箱”是这方面比较出色的模式,其核心是在达到一定规模前对新兴企业执行较低的监管要求。

  金融包容性对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和性别平等至关重要,而且随着世界银行旨在到2020年实现全面金融覆盖,其在全球发展工作中已经发挥了显著的作用。随着手机在数十亿新兴经济体民众中的普及,数字金融使我们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6.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数字金融 经济 全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