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何对人民币汇率不淡定?

2017年01月03日11:39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如果说普通民众对人民币“破七”心存担忧,倒还说得过去。可作为央行表现出不淡定情绪,就有点说过不去了,因为推行人民汇改、建立市场弹性汇率机制,汇率上下波动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央行为何对人民币汇率不淡定?央行为何对人民币汇率不淡定?

  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繁,在经历2016年12月28日人民币汇率破七的乌龙惊险剧之后,依然在波澜振荡中度过并不平静的元旦。1月3日,人民币汇率迎来2017年首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498,较12月30日下跌128个基点。在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报6.954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拉升近70点,收复6.98关口。

  针对人民币汇率振幅频繁及有破七之虞,央行如临大敌,又是发布澄清新闻,又是督促国家外管局就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及时发布答记者问,反复强调完善个人申报并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但个人从1月1日起去银行购汇产生的变化,还是让市场议论不断:外汇局增加了购汇文件要求,旨在通过细化申报内容,强化购汇用途真实性监管。

  此外,外汇局在申请书中强调,境内个人在办理个人购汇业务时不得虚假申报个人购汇信息,不得提供不实的证明材料,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不得借用他人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不得参与洗钱、逃税、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

  2017年刚开始,国家外管局外汇管理新规还是让人有点始料不及,这一招实质上是应对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持续贬值的无奈之举,国家外管局这种做法固然需要,但只是让笔者想不明白的是,为何人民币汇率破七不仅会触动国人的敏感神经,闹得民众人心惶惶;而且居然连央行也紧张兮兮、如临大敌,并且还把“破七”称为心里关口,这到底是社会民众对人民币贬值承受的心里极限,还是央行在人民币汇率上必须坚守的底线?真让人搞得一头雾水,不得要领。

  如果说普通民众对人民币“破七”心存担忧,倒还说得过去,毕竟这一年多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的确过大,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已逾10%,这让广大民众财富蒙受了缩水之苦,民众自然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产生了更大的心里恐惧,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可作为央行表现出不淡定情绪,就有点说过不去了,因为推行人民汇改、建立市场弹性汇率机制,汇率上下波动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即使破七也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中国国家外汇局还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按专家观点尚属正常合理水平,即使人民币破七还是有足够能力应对资本外流的压力,不会产生金融风险,根本毋须紧张和惊恐。

  而且更要看到,人民币汇率破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应提醒国人理性面对。因为美联储备今年12月已加息,而且2017年可能还会有2-3次加息,而加息提升美元价值,对全球以美元挂钩的汇率国家必然带来冲击,资金流向美国已不可避免;尤其特朗普接任总统之后, 美国政府有可能会继续出售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上升,美元将会进一步走强,更会将全球其他国家资金吸引到美国去。

  另外,我国人民币汇率过度依赖美元走势,这种机制本身存在漏洞;而且明年的汇率环境比今年更为严峻,不确定性更多:一是中国经济复苏缓慢,各项经济数据显现企稳回升迹象,但基本经济面仍没从根本上改观;二是表现为中小微实体经济依然处于困难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去产能、出清僵尸企业、银行不良贷款反弹较大、政府巨额债务压力,全社会债务杠杆率高企,下一步人民币汇率继续走低将不会有任何悬念。

  当然,有一种解释,即央行这么急于澄清汇率没有破七,更多地是出于一种政治需要,主要为平稳世界各国对人民币信心,纾缓紧张金融局势;也是防止境内资金过快、过大地流向境外,为防范金融危机做好铺垫;同时,也是为了体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郑重承诺,因为人民币刚加入SDR,如果这么快速地破七及后期可能进一步拉升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实质上有“扇自己耳光”之丑,中央政府不允许这种现象这么快出现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在笔者看来,人民币汇率破不破七并不重要,民众不用为此担心,央行也不必为守住这一“心里关口”费尽心机,更用不着为人民币汇率一时贬幅之高低而极力辩解,正确的做法是进一步向社会释放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出现波动是一种正常汇率现象的信号,让国内及世界各国民众坦然面对。同时,中央政府应把精力放在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用自身经济发展势力及根本好转的基本经济面来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护盘。如此,不管人民币汇率多么波动,都只会是暂时的现象,根本用不着害怕。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金融改革 加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