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2016年09月12日09:32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

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从2014年6月3.99万亿美元的峰值至2016年8月的3.19万亿美元[1],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20.2%——虽然其中31.3%的下降是因为汇率波动带来的负向估值效应。同期,中国黄金储备从1,054.1吨大幅增加73.9%至1,833.5吨,形成一个明显的对比(图表1)。和其他国家比,中国黄金持有量算大的吗?中国黄金储备增加有何政策和市场涵义?

图1图1

  虽然近期有所增持,中国依然是低配黄金的。央行从去年6月开始发布黄金储备月度数据。黄金储备量于当期跳升57.3%,此后至今累计增加了10.6%。在过去14个月中,中国央行增持了175.1吨黄金,仅次于俄罗斯的约262.6吨,相当于同期世界黄金储备总增量的48.7%(图表2和3)。

图2图2
图3图3

  尽管如此,中国黄金储备目前仅列世界第六,相当于法国(排名第五)的75.1%和美国(排名第一)的22.5%(图表4)。从黄金储备与GDP之比来看,中国仅相当于法国的16.9%和美国的38.5%;从黄金储备与人口之比来看,中国仅为法国的3.5%和美国的5.3%。黄金占中国储备资产的2.4%,远低于法国的66.5%和美国的75.6%(图表5)。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

图4图4
图5图5

  央行增持黄金可能有助于:

  ► 实现储备资产投资的多元化。中国97.1%的储备资产为外汇储备,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9.4%。因此,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利率和汇率波动会对中国国家财富构成冲击,且不说现在大量主权债券的负利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自然要求在投资组合中增加黄金配置。

  ► 支撑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提升。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与黄金密不可分。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对美元取代英镑成为主要储备货币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仍坐拥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占世界官方持有量的24.7%。黄金储备增加可进一步夯实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反过来又使中国可减少持有外汇储备。

  ► 为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铺路。今年4月,中国推出了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上海金”),由上海黄金交易所每日通过两次集中竞价确定。虽然此举目前尚未对全球黄金定价产生实质性影响,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它最终将有助于中国取得更多的贵金属定价权。官方黄金储备是黄金市场的基本安全网。

  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图表6)。按过去14个月平均增速推算,即使排名靠前的官方机构所持黄金储备不变,中国在2020年以前也难以赶上排名前一位的法国。中国这么大规模的黄金购买可能会推高黄金价格,这要求央行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渐进地进行增持。除了购买,中国也应会通过收购海外金矿等方式更多地参与黄金生产。

图6图6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金 储备 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