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构建G20常委会提升其执行力

2016年08月29日07:26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G20的效率提升有赖于构建一个类似常委会的机制,该常委会成员要涵盖世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同时也应适当考虑其他系统重要性经济体,重大事项先在常委会中讨论通过,然后向其他经济体征求意见或者进行沟通协调。

应构建G20常委会提升其执行力应构建G20常委会提升其执行力

  今年9月将在杭州召开G20峰会,这是中国首次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尝试,中国政府将此次峰会视为今年最大的主场外交,相关部委为召开此次峰会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已分别举办了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会,世界各国期待中国在G20杭州峰会提出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中国方案。

  目前G20杭州峰会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近期国内外媒体持续对峰会进行全方位的解读,从会议主题到会议议程,从会议焦点到会议预期成果,等等。当前还有很多媒体瞄准峰会的具体议题,根据会议进展而准备实时的解读。社会如此大范围、大力度关注G20峰会,不仅体现了G20杭州峰会的与众不同,更突出了当前G20峰会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而理解G20峰会就必须结合全球经济形势进行解读。

  全球经济困境催生G20杭州峰会四大议题

  G20领导人峰会缘起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当时为避免全球经济出现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局面,美国等发达大国倡导召开G20峰会以寻求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决策,通过G20峰会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纳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之中,世界主要国家通过G20峰会共同倡导实施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计划,全球经济仅仅在2009年出现衰退,2010年至今全球经济经历了多年的复苏增长。

  从2008年至2015年,G20领导人峰会已经召开了10次,G20已经逐步超越G7成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全球治理平台。相比G7而言,G20的优点在于代表性大幅提升,G7涵盖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由20世纪70年代的70%左右下降到现在的一半左右,而G20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超过80%,它发挥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作用。

  然而,尽管通过G20峰会多次商讨全球经济发展药方,但截至目前全球经济未改减速分化的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以来多次调低全球经济预期增速,表明全球经济复苏增长乏力的现实。然而,这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多年来持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出现的局面,预示当前全球经济并非单纯总需求不足,而是内生增长动力未能有效培育,为此,今年G20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峰会的四大议题板块之一,希望以此培育全球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此外,全球经济未能实现预期的复苏增长,这是在金融危机以来通过G20治理机制加强国际协调的背景下出现的,由此引发我们反思G20治理平台近年来的效率问题。如何能够让G20等治理机制更加高效,以此促进世界主要国家共同行动,营造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良好环境,避免宏观政策的负向溢出效应,成为当下重要问题,G20杭州峰会将“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纳入今年峰会的四大议题板块,突出了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问题的重要性。

  当前全球经济减速分化构成各国共同的国际环境,但不同的国家面临的挑战不同,由此容易促使各国在经济减速时采取贸易保护、加强资本管制等非合作行为,英国脱欧更是引发各国对全球化开放合作的担忧,未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是否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而纷纷脱欧,这些问题都是难以回避的重要挑战。如何深化开放合作,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等合作深化,必然构成当前重要的议题。本次G20杭州峰会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列为四大议题板块之一,显然呼应了当下的时代背景。

  与其他重要的全球治理机制类似,G20峰会不仅要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也要促进各国共享发展成果。今年杭州峰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重要议题,既符合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对包容性增长的客观诉求,也揭示了中国推动这方面工作的决心和意愿。综合来看,今年G20杭州峰会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大议题板块,虽然四大主题相对独立,但却刻画了当前全球经济困境的四大方面。

  G20杭州峰会为应对全球经济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针对G20杭州峰会确定的四大议题版块,中国着手推动围绕四大议题的政策协调,目标是打造峰会的十大成果,即一是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二是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三是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四是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五是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六是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七是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八是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九是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十是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这些构成了应对全球经济当前问题的中国方案的重要元素。

  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8月与老挝外长沙伦赛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就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筹备进展表示,G20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就大的方向而言,我们将通过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的动力;我们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拿出新的方案;我们将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

  上述信息释放了推动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中国理念。目前来看,尽管预期成果极为丰富,但可以判断总体上不会脱离四大议题版块。中国方案将重点在四大议题上加入中国理念或者中国元素。在“创新增长方式”议题上,将重点倡导通过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通过全球价值链等合作实现创新发展,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营造稳增长新空间。

  在“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议题上,将持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改革,重点改革份额计算公式,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倡导通过发行SDR债券等方式扩大SDR的使用,促进世界各国汇率政策协调,避免竞争心贬值,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倡导实施负责任的宏观政策,减少或者避免宏观政策溢出效应。推动G20等治理机制建设,促使G20尽快由危机借助的临时性机制转变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议题上,将重点倡导各国在WTO等框架下的谈判合作,避免非常规的反倾销反补贴等审查,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产能过剩难题,推动各国在价值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各国加快推动构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国际投资合作的深化发展,尤其是在《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思想引领下,推动世界主要国家谈判沟通,争取构建类似WTO等国际投资协定。

  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议题上,重点推动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尤其是通过产能合作等创新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快发展,通过加强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破解全球经济困境重在G20杭州峰会中国方案的落实

  尽管G20杭州峰会给出了应对全球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相关思想也逐步得到世界主要国家的认可,客观上为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创造了重要的条件。但全球经济能否走出困境,不仅在于全球经济问题辨识及其解决方案的制定,更重要的在于应对方案的落实。

  结合目前来看,G20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相关政策的执行落实问题。G20是没有牙齿的机构,相关的政策落实也就缺乏惩罚等约束机制。金融危机以来已经召开了10次峰会,但峰会的相关共识却难以得到落实和推进。究其原因,核心在于G20的主要经济体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而且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比如G20中既有G7发达经济体成员,也有金砖国家成员,还有其他发达经济体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这样使得G20成员国面临的国情差异巨大。

  在此背景下,有些国家需要打针吃药,有些国家需要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有些国家亟待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此时,通过G20倡导实施共同的政策就非常困难,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还在持续动态演变,不同国家的经济状况会出现经常性的变化,促使相关国家的挑战也随之调整,通过G20探讨形成的政策也就面临实施调整的问题,各国对经济政策的要求就存在较大差异,由此滋生了G20执行效率下降的问题。

  因而,如何推动G20机制创新以保证应对全球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的落实,成为未来G20杭州峰会能否释放积极影响的重要因素。对此,近几年笔者不断倡导一个观点,那就是在G20中构建常委会的机制,以解决执行力差等效率问题。结合现实来看,联合国重大事件往往不是由各国进行表决,而是通过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投票解决,由此可以得出的经验是,G20的效率提升有赖于构建一个类似常委会的机制,该常委会成员要涵盖世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同时也应适当考虑其他系统重要性经济体,重大事项先在常委会中讨论通过,然后向其他经济体征求意见或者进行沟通协调,由此将有效解决效率提升并且兼顾代表性的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 G20 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