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或许不比乔布斯差多少

2016年08月27日20:15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何懿文

  库克领导下的苹果更加开放,对社会的责任感明显增加。虽然这些不会产生直接的财政影响,但的确做出了积极贡献。如果不承认这些事实,对库克苹果任期的评价就算不上完整。

库克或许不比乔布斯差多少库克或许不比乔布斯差多少

  自库克主政“苹果”以来,一直有很多争议和评论。对于库克而言,能否走出乔布斯伟大身躯投射的阴影,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2016年8月25日,是库克从病危的乔布斯执掌苹果帅印的“五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日子,之前获得的价值逾1亿美元的股票奖励,也终于“落袋为安”。

  与其说这笔奖励是对库克在苹果任职以来领导力及成绩的奖励,不如说是对库克能够带领走出乔布斯阴影的一个肯定。回顾库克五年任期内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不凡业绩,我们不得不说:库克的确很牛逼!

  1. 苹果出售的iPhone和iPad数量远超乔布斯任期

  下图显示出过去5年苹果三大支柱产品出货量的长期增长趋势。从图中可看到,在2012年和2013年,iPhone销量强势增长,接着进入增长平稳期,直到2014年末和2015年iPhone 6发布再创高峰,2015年末和2016年上半年销量降低。值得注意的是,在库克任期内,苹果iPhone出货量已达8.59亿部,而库克以前iPhone出货总量仅为1.3亿部。换言之,苹果出售的10亿部iPhone中,87%是在库克担任CEO期间卖出的。

  2.苹果总体收入增加一倍,市值翻倍

  美国时间2011年8月24日,库克从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当日苹果收盘价为54美元(经调整分红和股票分割后价格),五年之后,苹果昨日收盘108.85美元,同时苹果的营收也在5年内翻番,净收入增长84%。

  在库克接任CEO前,苹果四个季度的营收约为1000亿美元。而在过去4个季度中,苹果营收超过2000亿美元。当然,在过去1年中,苹果营收增长率出现多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总体来说,苹果总体收入已经增加了一倍,但是其当前增长曲线却呈下降趋势。

  3. 库克在研发方面押下重注,更看好未来产品

  伴随着收入增长,库克决定增加苹果在研发方面的开支。在库克掌舵的5年间,苹果的研发收入连年增长,2016年二季度的研发开支达25亿美元,而5年前同期单季研发支出仅有6亿美元。此外研发占总收入的比例也开始飙升。这与乔布斯领导的苹果完全不同,在库克接任CEO前的4个季度,苹果研发开支不到25亿美元。但是5年后,苹果研发开支接近100亿美元,几乎翻了4倍。

  4.库克让中国成为特别焦点

  库克显然继续将中国视为特别焦点,这从他最近访华、加大在中国投资力度就可窥一斑。在大中华区,苹果收入增长了3倍,运营收入也有相当大的增长。大中华区在苹果总体收入中所占比重已经从10%增至24%,苹果零售店也大幅扩张。在过去5年中,在中国的增长为苹果总体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下图是苹果按地区营收状况:

  5. 更加关注和回馈社会

  在库克领导下苹果大力改进环保措施,投资社会公益事业如同性恋权利和职员多元化。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开始使用机器人收集原材料如从回收产品中提取黄金。2015年苹果与Conservation Fund合作帮助保护美国36000多英亩的森林。2014年库克成为美国大公司里唯一出柜的同性恋 CEO。苹果还照顾女性和少数族裔职员,如同硅谷的很多公司一样,响应社会要求。在最近的多元化报告中,苹果称12个月里新雇用的职员女性占37%,目前女性占职员总数的32%。少数族裔占新雇用职员的27%,在总职员中占22%。

  或许以上归纳,无法将库克对苹果的贡献一一展示出来,因为在他的领导下,苹果的企业文化也在发生改变。库克领导下的苹果更加开放,对社会的责任感明显增加。虽然这些不会产生直接的财政影响,但的确做出了积极贡献。如果不承认这些事实,对库克苹果任期的评价就算不上完整。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库克 乔布斯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