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经济被寄予殷切希望

2016年08月22日14:07    作者:牛华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牛华勇

  今天的全球逐鹿,不再是靠用兵器打来打去,尽管兵器依然很重要,但敌不过有钱有资源。谁的经济发展好,谁才是镁光灯下的主角和嘉宾。

迎接群雄时代的全球治理迎接群雄时代的全球治理

  现在看来,冷战时代可能的一个好处是——那时候你可以看到一条非常清晰的主线,闭着眼睛都能知道事情的发展方向。而今天,那个曾经简单而暴力的世界已经解体了,代之而起的,是一个复杂而暴力的世界。世界的发展就如同人的命运,你本来以为摆脱了上一个困难,日子就好过了,可谁曾想到,第二天一睁眼,烦心的事情比前一天更多。

  去年的土耳其峰会完全笼罩在了巴黎暴恐的阴云之下,媒体关心的,要么是某一大国和普京大帝之间的纠缠,要么是西方领袖誓死捍卫法国和欧洲的决心。让人完全看不出G20峰会到底和全球经济发展之间还有什么关系。

  今年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这倒不是因为暴恐变少了,正相反,绝对是变多了。比如去年的东道国土耳其,在这一年中已经演变成各种暴恐势力的狂欢地——即便如此,我们也可以预见,暴恐不会再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因为领袖们总不能为欧洲的“新常态”天天都要表现出大惊小怪的样子。

  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主办国是中国。会议会开出怎样的成果,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我们应该是清楚的,就是在中国承办过本次会议后,所有其他后来者办会的努力,都会让人感觉到一种冰冷的黯然失色。就像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伦敦、更不用说里约。

  有媒体注意到,在中国的很多高铁站,最近几天出现了“浙江方向专用安检口”,在我的理解中,这是和 “北京方向专用安检口”、“新疆方向专用安检口”一样的拥有巨大威慑力的象征,它只是这次会议安保的一个小小侧面,从里到外散发着对笨拙的巴黎警方的嘲笑。杭州市及浙江省为G20会场及整个杭州城市改造的手笔与手法,也都令人叹为观止!

  冷战结束后,焦点的缺失,让全球的政治家们都显得有点六神无主。美国人没有独享这个世界,一个苏联倒下了,反而是群雄并起,有点要逐鹿太平洋的意思。不过,今天的全球逐鹿,不再是靠用兵器打来打去,尽管兵器依然很重要,但敌不过有钱有资源。谁的经济发展好,谁才是镁光灯下的主角和嘉宾。

  于是,我们看到了G20杭州峰会之前的各种有意思的背景和铺垫:英国公投脱欧、欧洲深陷难民问题、日本重启军事化进程、俄国搞军事哪怕经济下滑也在所不惜、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传统上的四小龙也好、金砖国家也好,大多数经济增长乏力,活力不再。几大经济体的货币发行比赛,正以资产的高度泡沫化和实体经济受损告一段落。

  这是新的世界领袖发声及解决问题的绝好时机。

  土耳其峰会之前,就已经有国际媒体批评,中国的经济增长从接近10%落到了低于7%,对全球经济是一个拖累。我宁可认为,这是国际媒体对于中国的殷切希望的一种较为强烈的表达方式。要知道,即便是在6.7%这样一个“低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加值总量,依然占了全球增加值总量的1/3。

  这是怎样一个令到全球各大经济体尴尬的数据——你刚一乏力,他们则变得完全无力。

  很多国人,依然不能平静地对待别人的批评。别人天天盯着你批评,至少会说明你在这件事情上的重要性。

  G20杭州峰会,是一个绝好的契机,将这些错综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在中国国家主席的主持下,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一次简单的梳理,不求能将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都不是一次会议可以解决的——但有可能建立一种对话的模式和结构,那就是在杭州市区新建成的无以伦比的国际会议中心,在中国国家主席的主持下,讨论全球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它只是个形式也好,充满实际内容也好,都不影响G20机制逐步取代其他机制,成为全球治理核心表达形式的这一进程。

  更多的国家,更多的观点,更多的沟通,更广泛的表达。这将会是全球新的治理结构与冷战和G7的根本区别。

  (本文作者介绍:)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改革 权威人士 经济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