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点

2016年07月25日07:45    作者:姚洋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姚洋

  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在城市化上。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局限于沿海地区,我国内部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远远大于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正因为这份差距存在,我国才有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城市化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点城市化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点

  本文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是中国的城市化和持续的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第二是我国城市化道路的选择。

  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不再像过去那么迅猛。那么下一步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这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这方面,党和政府已经做了很多的事情,例如提倡创新创业。这些都是对的。但我认为,要保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光靠创新创业是不够的。

  可以对比一下中国现在和日本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情况。二者具有可比性。一方面,日本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收入水平和中国现在的收入水平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基本上是一样的。另一方面,日本在1973年以前和中国在2012年以前实行的增长模式也基本上是一样的,也是出口导向和投资驱动。1973年石油危机过后,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行。在这之后的20年,日本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有3.5%,虽然当时日本还处于技术赶超的时代,多数的发明都是来自日本,日本的电器、汽车主导了全世界。探究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技术进步实际上是极其困难的,速度不可能非常快。同样,我国现在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如果把宝全部押在技术进步上,可能会出现问题。

  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在城市化上。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局限于沿海地区,例如上海和美国的人均收入差距只有不到4倍,但上海和贵州的差距是7倍,我国内部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远远大于沿海地区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正因为这份差距存在,我国才有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根据经济增长理论中的收敛理论,如果两个国家采用相同的经济政策,那么低收入国家就会比高收入国家增长得快一些。将这一理论运用到国内也是一样的,如果内陆地区采用跟沿海地区一样的政策,内陆地区的增速就会超过沿海地区。这就是新的增长潜力所在。

  我国面临的经济周期导致了房地产业的过剩现象。解决过剩房地产的一个办法就是政府通过发行国债,把这些房子都买下来,然后以低价卖给老百姓,或者出租给老百姓,让大家的福利都提高。

  未来中国城市化之路怎么走?这是一个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费孝通先生提出了小城镇这条路,这成为官方的城市化道路。我听他的博士生说,费老临去世的时候说也许他提出来的小城镇化道路是错的,他意识到小城镇不太可能发展起来。小城市的优势是不拥堵,可以让市民居住更舒适,但劣势是不集中。大城市具有规模效益强的优势,当然也有很多弊端。例如北京这种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背后有巨大的城市规划问题。

  一个很自然的想法是追求适度的城市规模。通过借鉴其他国家(如瑞士、德国、日本等)的经验,我们会发现这些国家的城市群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一个城市群里面,有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这里不存在所谓的最优城市规模,而是通过城市群的建设完成了城市化过程。人口最终必定会集中到少数区域里面。我们不必要去为一部分地方的衰退担忧。我国的几个中心城市区,例如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还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口。下一步的发展,我非常看好武汉、长沙这一带以及郑州到西安这一带,这里可以建设我国新的城市群。

  我认为,中国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应该还是城市化,但是要把城市化这篇文章做好,我们一定要改变现有的城市化思路,让人口更多地向少数区域集中。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上的演讲)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创新 硅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