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2016年07月02日09:27    作者:罗思义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罗思义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分析和预测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了我过去20多年的工作之一,为我带来了无数的机遇,同时也给我带来满足感。这是一种把个人兴趣、工作内容与世界最大奇迹的发生联系在一起的满足感。而这个奇迹就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没有机会访问中国。2000年,我的一个客户,名字叫肯·利文斯通(KenLivingstone),当选为伦敦市长。他邀请我主持伦敦的经济政策事务。直到2005年,我才第一次有机会访问中国——而我已经分析了这个国家的经济达数十年。

  2008年,伦敦市长换届,而我知道中国的经济奇迹还将继续,所以我想与中国再续前缘。我成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客座教授,每年至少在中国待6个月,同时还持续走访印度、俄罗斯以及回到英国。在中国生活让我得以更加了解这个国家。但我的分析早在20年前就已经形成,并且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因此,在中国的生活经历仅仅是使我的分析更加深入,而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从专业角度来看,分析中国时遇到的最烦人的问题是草率的数据统计——过多的引经据典代替了严肃的量化分析。作为一个研究中国20余年的人,如果说我曾经还把这当笑话来看,那么现在我早已经厌倦了那些对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习惯性预测。

  过去几十年,这些错误的预测经常被证明是基于一些个别事件而不是严格的统计数据。这使得有关中国经济的荒谬预测得以传播——例如,当中国的投资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时,竟然有人鼓吹中国投资不足;当中国的消费增速已经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时,有些人却说中国的消费增速放缓。

  但是,这一切在与最主要的方面相比都显得微不足道。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见证成千上万的人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见证一个国家的蜕变——既是世界上最古老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现代的国家,还见证了千千万万其他事物。历史上此时此刻的中国,正是全世界行动的所指、所在。(摘自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我的中国梦就是见证中国崛起》)

  (本文作者介绍: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世界 奇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