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巨头玩足球将成新常态

2016年04月27日15:24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百度和苏宁两家互联网巨头要收购欧洲足球豪强的劲爆性传言先后传出。虽结果尚不能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互联网巨头玩足球将成为新常态,我们永远不能低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野心。

中国互联网巨头玩足球将成新常态中国互联网巨头玩足球将成新常态

  百度要收购AC米兰!

  苏宁要收购国际米兰!

  几天之内,就像约好一样,这两则关于中国互联网巨头与欧洲传统足球豪强的劲爆性传言先后传出。因为结果尚不能预料,我们只能称其为传言。但是,根据最近两年中国互联网巨头进军足球行业的案例看,今后中国互联网巨头进军足球领域可能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因为,目前尚未被中国互联网企业充分开发的领域已经不多。只有体育行业,尤其是足球,还算得上是正在开发阶段。

  尽管还停留在传言阶段,但对于一名球迷的笔者来说,这消息想一想就值得兴奋。意甲双雄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球队,那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啊。尽管,这几年意甲风光不再,可是,那种底蕴犹存。

  应该说,足球俱乐部属于典型的传统行业,而互联网企业入主历史悠久的足球俱乐部,是更为典型的线上线下结合,是一种别样的“O2O”。

  并且,在此之前,恒大淘宝和江苏苏宁两家俱乐部已经充分证明,互联网企业与足球的结合并非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说米兰双雄花落谁家还未可知,可一旦两家俱乐部真的归入中国互联网巨头旗下,那对意图开拓进取的中国互联网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不过,虽然中国互联网巨头与欧洲传统豪门联姻的前景值得憧憬,可是有一个难题却摆在我们这些巨头们的面前:如何变现,如何盈利!要知道,足球不只是玩玩而已。

  在过去的几年内,AC米兰和国际米兰都面临着差不多的境遇。除了战绩的滑落,就是经营的困顿。

  第一,先看AC米兰的困境。

  自从安切洛蒂离开后,AC米兰已经好久没有重温昔日的辉煌了。

  由于几年不能进入欧冠赛场,失去了大量收入,再加上经营上的问题,AC米兰已经多年亏损,有些入不敷出的意思了。根据意大利媒体披露:2015年,AC米兰的亏损达到8930万欧元;2014年,AC米兰的亏损为9128万欧元。过去五年里,AC米兰亏损了近2.705亿欧元。

  如果不是这种困境,我想AC米兰也不会传出出售的流言。

  第二,再看国际米兰的困境。

  整体上看,这几年国际米兰的战绩可能略强于AC米兰。但是在经营方面,大家半斤八两。根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国际米兰因为违反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被罚款600万欧元(若未来三年依然没有达到要求,将被再次追加1400万欧元的罚款)外加减少欧战报名人数。而根据当时(指2015年5月)《米兰体育报》的报道称,国际米兰在(以2015年为节点)的过去三年的亏空达到了惊人的1.8亿欧元。

  从以上两点情况看,米兰双雄目前的危机是双重的——财政和成绩。

  而中国互联网巨头在中国足球市场的发展,仅仅从足球发展角度看的话,是异常成功的。

  先看恒大淘宝。几年的时间里,恒大淘宝引进了数名具有国际声誉的球员和世界级名帅。里皮、斯科拉里等名帅,为中国足球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而从战绩上看,且不说国内战绩,恒大淘宝两夺亚俱杯以及在世俱杯的表现,也很值得称道。

  再看苏宁。至少从目前看,苏宁队的成绩在中超联赛还是说得过去的,很不错。

  但是,他们也面临着暂时的财政困难。

  还是先看恒大淘宝。2015年11月6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当时的数据显示,5年的时间内,恒大淘宝累计亏损18亿。据报道,截至在新三板上市,恒大淘宝5年内至少花了8.2亿元用于引进球员。而在2016年年初,恒大淘宝签下马德里竞技的哥伦比亚前锋杰克逊·马丁内斯时,更是花费了4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转会费。

  再看苏宁足球俱乐部,目前赛季还未结束,尚不能得出它的财务结论。但是,根据分析,苏宁的财政状况也不容乐观。据媒体公开的数字显示,苏宁作为赞助商,赛季可能投入几千万元,门票收入大概2000万元左右,合在一起为1.5亿元左右。可是,其买入球员费用昂贵。单一个米雷斯,转会费就高达2800万欧元。

  也就是说,目前的中国互联网在进军中国足球的过程中,解决了成绩的问题,但尚未解决赚钱的问题。

  不过,意甲双雄拥有恒大淘宝和苏宁所不能相比的历史和底蕴。如果意甲双雄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一员,那如何经营呢?变现和盈利,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面临的最大问题。

  首先是变现。

  按照目前的IP理论,足球也是最好的IP之一。如何让足球IP变现呢?这个值得思考。

  其实,不管是恒大淘宝还是江苏苏宁,目前他们还仅仅停留在足球的表面层面。而按照目前互联网流行的变现趋势,如果把足球IP转化为游戏、商业巡演、影视剧等多个层面,那变现不成问题。

  当然,由于历史积淀和球队、球员的影响力有限,恒大淘宝和江苏苏宁尚不能用互联网的方式变现。但米兰双雄就截然不同了,他们的历史、球员足以让球迷疯狂。

  然后是盈利。

  如果不算互联网变现的方式,球队盈利的根本还是战绩和经营。

  如果战绩出色,成为欧冠的常客,那奖金分成不会是个小数目。2015年,当季欧冠亚军尤文图斯获得奖金最高,尤文图斯总共获得了8900万欧元的奖金,当季欧冠冠军巴塞罗那则总共获得了6100万欧元的奖金。

  而经营方面,就靠广告、门票、商业比赛等了。另外,良性的球员买卖也会产生巨大的盈利。

  综合以上两点,如果战绩出色,经营得当,再辅以互联网与传统足球结合的变现方式,改变一只欧洲传统豪强球队的经营状况,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的是,这些欧洲豪强球队还将更亲切的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未来有多大,我们不敢想象。

  当然,百度收购AC米兰、苏宁收购国际米兰的结果尚不得知。但是,即便说这次收购不成功,未来中国互联网巨头玩足球也将成为新常态,我们永远不能低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野心。当然,不管收购谁,他们需要解决的都是变现和盈利这两个最大的难题。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