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

2016年03月11日07:31    作者:郭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磊

  我们预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震荡回升和油价的进一步反弹,以及美国可能已经距离不远的加息,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所以部分资产可能会按照“预期出尽”的逻辑去表现,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一逻辑在消息出来后的验证。

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

  央行的宽松符合预期,但宽松力度超预期。欧央行的宽松应该是箭在弦上,甚至在G20上亦有伏笔。但三大利率下调、扩大QE规模、且推出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一齐祭出还是有点超预期的。

  但德拉吉“不需要更多降息”的表态亦锁定了负向预期,后续宽松余地已不大。基于当前欧元区不太理想的通胀率和失业率,此次再次祭出宽松在正常逻辑之内;市场容易进一步想象的是超预期动作所蕴含的经济恶化的情形,以及更大力度宽松的可能。但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德拉吉关于“预计经济将以温和速度持续复苏”和“基于当前评估,不需要更多降息”的表态,亦锁定了负向预期。所以我们看到欧元在讲话后一度出现V型反转。

  我们预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震荡回升和油价的进一步反弹,以及美国可能已经距离不远的加息,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所以部分资产可能会按照“预期出尽”的逻辑去表现,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一逻辑在消息出来后的验证。

  全球目前同处于一轮宽松周期末端,及再通胀周期的不同阶段。尽管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境遇不同,但整体来看,目前全球同处于上一轮宽松周期的末端。美国经济状况最佳,就业数据表现强劲,已经领先进入加息周期前段;中国在2015Q4的降息可能是最后一次,目前已经明显抬升的通胀率和已经抬头的资产泡沫将锁定降息空间;欧洲GDP和通胀率相对偏弱,但下修后的2017年通胀率依旧有1.3,目前预期的宽松政策是延长至2017Q1,且在此期间边际上未必会继续加码。

  更为关键的是美联储利率决议,若3月强势加息可能会引发资产价格震荡。更为关键的是美联储的利率决议。理论上说,欧央行宽松背景下,如果全球货币政策存在默契,则美国3月加息的可能性减小;但两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和执行风格历来存在较大差异,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又偏强劲,目前仍无法确定美联储的加息步骤。

  粗略来看,若美联储6月加息则市场预期应基本平稳,当前资产价格应更多地price-in加息后延的情形;但若3月强势加息,则意味着这轮全球再通胀周期中的不均衡和资产回报率裂痕较大,全球资产价格震荡可能会出现。实际上,人民币汇率仍面临这一测试。欧元区降息意味着海外负利率区域扩大,理论上部分有利于人民币走强;但美元加息的不确定性仍是人民币的阶段性大考。

  (本文作者介绍: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欧洲央行 宽松 降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中小创将发动一波春季行情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首例“股权质押失控案”:股价暴跌88%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