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降息空间有限但降准空间较大

2016年03月01日10:32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今年基准利率下调空间有限,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行空间较大,我们仍维持全年降息25个基点、降准600个基点的预测不变(即降准还有550个基点)。货币政策要通过适当的数量供应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今年降息空间有限但降准空间较大今年降息空间有限但降准空间较大

  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第一次降准,上一次是2015年10月23日双降。具体地,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将下调至17%,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将下调至15%。

  此举主要在于弥补外汇流出对国内流动性的挤压效应,将为银行体系释放6,259亿元资金。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我们估计金融机构口径下降约8,178亿元。2月或将延续外汇流出的趋势。在此背景下,降准是为金融体系抵补流动性的自然选择。

  保持适当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改革都很重要。虽然1月信贷数据激增,但我们预计,1-2月份经济活动数据依然疲弱,CPI或小幅改善,而PPI通缩还将持续。通缩压力造成企业部门实际融资成本下降缓慢。与此同时,高企的准备金率是对银行的隐性征税。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银行压力上升。相关举措也是顺势而为,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我们认为,此举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许有限。稳增长是重中之重,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新的主要风险点。我们判断,维持汇率稳定是央行目前最佳的政策选项。此前,央行选择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种借贷便利来补充流动性,认为降准的宽松信号太强,会使人民币承压。

  但我们认为,这些操作也有其问题,比如展期风险可能带来流动性冲击。此次降准表明,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仍将配合使用准备金率等传统工具。降准或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短期压力,但在央行外汇市场干预以及“宽进严出”的资本管制措施下,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大体稳定。如果经济能随着货币政策效果的显现而出现企稳迹象,那么人民币才能最终企稳。我们维持201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6.87的汇率预测不变。

  往前看,今年基准利率下调空间有限,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行空间较大,我们仍维持全年降息25个基点、降准600个基点的预测不变(即降准还有550个基点)。货币政策要通过适当的数量供应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准不仅为金融体系补充流动性,也是在外汇流出情况下重塑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必然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菲特去年都投资了啥?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