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们空手套白狼的游戏还能玩多久

2016年02月01日07:32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现在,一个互联网平台出事,涉及的资金少几亿、几十亿,多的如“e租宝”,高达500亿之巨。这种庞氏游戏窟窿越滚越大,然后在某个时点集中爆发。它们如连环雷般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地引爆,已成为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源。

e租宝们空手套白狼的游戏还能玩多久e租宝们空手套白狼的游戏还能玩多久

  去年五一假期,在南京一处高档写字楼的电梯里遇到一位白发老者。老人问我某某宝的理财公司在多少楼。感觉老人可能会受骗。便问老人家怎么会来这儿的。他说理财公司的经理在老人们打牌下棋的地方开讲座,发宣传资料,还租空调大巴带他们到郊外旅游,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临走还送每人送水果,一直送进家门口,多贴心啊!第二天,长得漂漂亮亮的理财师上门提供理财建议和方案,“年息有12%呢!现在银行利率那么低,他们对我那么好,就请他理财吧。”

  老人家还掏出一张见票即付的银行本票给我看,扫了一眼,50万。大概是老人的一笔养老金。越来越感觉不对,多事多到底了。在高速电梯快接近目标楼层时,提前按了一个楼层,把老人家拦下来。在楼道里三言两语建议他不要信这东西,还是去正规银行网点,买点保本型基金产品,或者安全的理财产品。

  自己的养老钱不要交给陌生人。不能迷信写字楼里的“这个宝那个宝”,你看它金碧辉煌、富丽堂皇,这里面的人都会脚底抹油的功夫,随时跑路。你看中他的利息,他可能要的是你本金,弄不好甚至会要你老命的!老人经我这一吓似乎醒过来了,倒也听话,道谢下楼,目送他远去。一个月后,我在外地得到消息,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老板卷款跑路被通辑。

  这只是去年数百家跑路的平台公司中的一家。昨晚,“新华视点”一篇通讯让人看到野蛮发展、监管缺失的互联网金融极度疯狂骇人听闻的一面:备受关注的“e租宝”平台,一年半时间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

  “钰诚系”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公司财务管理混乱,交易数据庞大,仅需要清查的存储公司相关数据服务器就有200余台。为了毁灭证据,竟将1200余册证据材料装入80余个编织袋,埋在合肥市郊外某处6米深的地下,专案组动用两台挖掘机,历时20余个小时才将其挖出。

  昨晚电话和安徽金融系统一位负责同志交流,他介绍说,e租宝”的母公司钰诚国际控股集团原本从事租赁业务,前些年主业发展还算稳健,到2014年,租赁业务已具备相当规模,但行业利润率低,只有一个点左右,一百亿的经营规模有一个亿左右利润。“贪心不足蛇吞象”,自从痴迷上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后,钱象发洪水一样来,没有监管,钱来得太容易了,从此走上了一条无法无天的不归路。

  新华社通稿中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宁除将一部分吸取的资金用于早期的还本付息维持流动性,不停吸引“新韭菜”进来,相当一部分被用于管理层的挥霍、投资不良债权以及广告炒作。丁宁私生活极其奢侈,大肆挥霍吸来的资金。其赠与他人的现金、房产、车辆、奢侈品价值逾10余亿元。

  对有亲密关系、花重金包装出来的“互联网金融第一美女总裁”张敏,丁宁向其赠送价值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华轿车、名表等礼物,还先后“奖励”她5.5亿元人民币。他为在北京的弟弟丁甸开出高达100万元的月薪。整个集团拿着百万级年薪的高管多达80人左右。

  为了给公众留下“财大气粗”的印象,丁宁要求几十个秘书全身穿戴奢侈品牌的制服和最顶级品牌的首饰来“展示公司形象”,甚至一次就把一个奢侈品店全部买空。为打知名度,“钰诚系”先后花费上亿元大量投放广告进行“病毒式营销”。这哪是为百姓理财,再多的钱也能被这帮败家的孙子毁掉。

  “e租宝”事件掀开了野蛮发展的不透明的柠檬市场的黑箱盖子。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所有的融资项目、第三方担保都是假的。“e租宝”对外宣称,其经营模式是由集团下属的融资租赁公司与项目公司签订协议,然后在“e租宝”平台上以债权转让的形式发标融资;融到资金后,项目公司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租赁公司则向投资人支付收益和本金。

  “e租宝”从一开始就是一场“空手套白狼”的骗局,其所谓的融资租赁项目根本不存在。然而,为了造假虚构融资项目,他们前后竟为此花8个多亿向项目公司和中间人买资料造假。

  灰色金融如此疯狂而野蛮史无前例,一位国有大银行的行长前不久感慨万千地说,要是在朱镕基时代,这些胡作非为几乎要把金融搞乱的家伙,多少个脑袋都要掉了。是的,上世纪90年代初,金融秩序一度混乱,社会上非法集资猖獗。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以北京长城机电的沈太福案和无锡邓斌案为典型,严惩首犯,对全民进行投资风险教育。邓斌案以无锡为中心涉及大半个中国,非法集资数额达到32亿。朱总理多次听取汇报,批示要把这个案子办成铁案。

  现在,一个互联网平台出事,涉及的资金少几亿、几十亿,多的如“e租宝”,高达500亿之巨。这种庞氏游戏窟窿越滚越大,然后在某个时点集中爆发。它们如连环雷般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地引爆,已成为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源。

  以“e租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已经引起最高层的关注。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员书记孟建柱点名批“互联网金融”,称其缺乏标准和监管,“再不抓就要发生大问题”。按照中央部署,政法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可以想见,一场最严厉的整饬行动已经拉开大幕。颤抖吧,专骗老年人的造孽的混蛋!清算你们的时候到了。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财经作家。微信公众号njchenzhilo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e租宝 理财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