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创新低并不可怕

2016年01月19日14:22    作者:盘古智库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盘古智库

  中国经济增速创新低不可怕,就怕踩不住;要想踩住,短期靠预期管理,尤其是恢复企业家投资、老百姓消费信心;中期看创新,现在全球经济大分化趋势日益明显,滞涨可能性越来越高;远期看制度改革红利,没有改革深化,很难跳过中等收入陷阱。

  国家统计局:2015年GDP比上年增长6.9%。初步核算,2015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

  对此盘古智库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的学者进行了点评,供大家参考。

  2015年GDP增速破“7”在预料之中

  张涛(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

  在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依旧没有实现增长的格局,我国经济也在新旧动力转换中艰难调整,2015年GDP增速破“7”在预料之中。由于潜在增长率仍处于下行通道,预计2016年GDP增速仍将延续季度小幅下降的态势。从短期看,平衡经济波动的有效手段主要来自需求侧,因此,在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时,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并配合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是宏观调控的主要措施。

  从中长期看,加强供给管理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在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要从三方面取得突破:一是解决技术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问题,以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二是解决资源、金融、制度错配问题,以降低改革的风险和成本。三是解决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没有改革深化,很难跳过中等收入陷阱

  易鹏(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

  中国经济增速创新低不可怕,就怕踩不住;要想踩住,短期是靠预期管理,尤其是恢复企业家投资、老百姓消费信心;中期看创新,现在全球经济大分化趋势日益明显,滞涨可能性越来越高,国内也是,未来中国新经济,新产业、新动力基本会出现在科技创新能力强、转化环境优、思想解放快的地方,大部分地区会在新旧动力切频中日益迷失;远期看制度改革红利,现代化实现必须靠制度建设,没有改革深化,很难跳过中等收入陷阱。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经济下行时期往往也是在为未来集聚着创新的新动能的时期。

  未来两年,中国的GDP增速仍会维持在6.5%-7%

  梁海明(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部主任、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6.9%的GDP在意料之中,也达到政府2015年初提出的GDP7%左右的增长要求,这个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偏高的。我相信未来两年,中国的GDP增速仍会维持在6.5%至7%之间,这是因为从过去的环球金融危机的历史发现,危机在发达国家的平均持续期为7年,在新兴国家则是10年,2008年爆发环球金融危机之后,意味着2015年至2018年是发达国家走出危机和新兴国家仍在危机的错配时期。

  在这个时期内,发达国家经济问题渐渐缓解,新兴国家经济问题仍陷困境,由于新兴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已强于发达国家,这会导致全球的经济增长水平较低,全球物价也较难有普遍上行的动力。

  这种情况下,至少在2018年之前,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缓,产能持续过剩,世界上大多数的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是在2018年之前也是经济放缓、产能过剩,对此,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中,提出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在多数国家基本上都经济不景气、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如何互相帮忙消化对方的过剩产能,以促进各国经济稳步发展,需要各方合力加强合作,在经贸领域进一步互联互通。

  2015年GDP增速最终收于6.9%,正式进入6时代

  管清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5年四季度GDP增长6.8%,全年6.9%,25年来第一次低于7%,需求端的三驾马车全线放缓,投资10.1%,消费11.1%,出口-2.8%,房地产去库存、制造业去产能和外部再平衡完成之前,经济难言见底。2016年,货币财政对冲托底,供给侧改革落地推进,市场风险释放,无风险利率下行,大类资产重估,降低收益预期。

  基尼系数略有下降,但处于较高不公平水平现状没有改变

  陈秋霖(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统计的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略有下降,但处于较高不公平水平现状没有改变。经济下行压力下, 居民实际福利的不公平水平可能进一步扩大。经济下行,财政压力加大,一般税收对社会保障和福利的投入增长空间有可能压缩,社会保障更多依赖保险筹资。

  从7个角度来看6.9%

  叶青(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作为统计工作者,尽管增速创25年新低,我觉得可以接受。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应该从7个角度来看6.9%。

  总量:2010年中国GDP近40万亿元,2014年63.6万亿。2015年67.7亿元,总量越大,增速越低。

  三期:速度换档期(25年来最低)、结构调整期(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政策消化期(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59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

  反腐败:“苍蝇老虎一起打”,杜绝“小官大贪”,企业投资成本有所降低。

  统计改革:GDP下算一级

  挤水分:新的领导班子念念不忘“挤水分”。

  出口贡献下降:全年进出口总额245849亿元,比上年下降7%。

  各地努力去产能去库存,GDP规模自然会缩小。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了2.1%,水泥产量下降了4.7%。

  但是,“互联网+”形成的对产能放大与市场重分的“双刃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015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

  电商产生了新的产能未被充分统计。国家统计局《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2014年网购用户线上消费的78%是对传统线下消费的替代,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在全部网购总额中所占比重最大,接近30%。而且22%的网购消费是网络刺激下所产生的新增消费需求。

  最后建议企业家:多研究企业增长,少研究增长率。

  万喆(盘古智库研究员、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GDP增速下降是正常的,可预见未来仍然会有所下降。

  (本文作者介绍: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推行经世致用、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社会共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智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多重信号证实底部即将筑成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