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应尝试创建区块链特区

2015年12月31日 11:13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或需再过几年才完全显示出潜力和优势,但所谓世事变而行道异,粤港澳大湾区若能“不法古、不循今”,先人一步重视、把握这一符合新兴潮流的技术,以及建设区块链特区,必将为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乃至“一带一路”的建设带来助力。

粤港澳大湾区应尝试创建区块链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应尝试创建区块链特区

  在2015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如果大湾区能够在创新创业、金融和经贸等领域更紧密地合作,不但可促进三地自身的发展,也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对此,笔者此前曾建议广东可率先通过与港澳地区合作,在广东自贸区内打造“一带一路”的“中国智谷”,共同打造创新试验田,汇集新型高端智库、人才试验田和金融改革试验田(详见《梁海明、赵磊:粤港澳先行,打造“一带一路”的中国智谷》)。同时,我认为三地还可尝试在“中国智谷”内创建区块链特区,把握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以此推动粤港澳地区企业创新化转型,也可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增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融、经贸、投资和文化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过去十分钟内所有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区块链”技术拥有去中心化、方便快捷、高安全性、记账速度快、成本较低、互相监察验证等优点。

  在新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不少优势。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各地政府,对科技及金融领域的创新均持开放态度,创新创业在区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有优势发展成为一个互联网经济枢纽。二是粤港澳地区是我国创新能力最强、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无论是创新创业的基础,还是相关人才储备,都非常雄厚和丰富。 三是粤港澳大湾区有“先行先试”政策,而且当前的产业结构也适合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创新化、品牌化、服务化和国际化转型。

  因此,粤港澳大湾区要创建区块链特区,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方面,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升级贸易供应链系统,提升大湾区港口的国际竞争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贸易畅通的要求,贸易想要畅通,首先是要求物流、航运系统能够快捷、安全、准确和方便。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创建点对点和完整的去中心化网络,不但可以确保相关信息的可追踪性和安全性,详细记录进出口货物从出发港口到接受港口过程中的所有步骤,更可将进出口商、货运商、代理商、银行、检验检疫和海关等贸易供应链的各方都通过去中心化网络链接起来,使各方都可通过该网络进行直接沟通,而不必再通过及依赖特定的中心化机构来逐步进行,节省了当中的各种时间和成本,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各港口的功能、服务和技术创新,以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满足“一带一路”下扩大贸易规模、合作的需求。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升级跨境业务,打造新的跨境支付方式,推动跨境业务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内的跨境电商、海外代购和海外投资并购等业务快速增长,当前的传统跨境支付方式清算时间较长、手续费较高且有时候会出现跨境支付诈骗行为带来跨境资金风险。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点对点的支付方式,撇除第三方金融机构的中间环节,不但可以全天候支付、瞬间到账、提现容易及没有隐形成本,也有助降低跨境电商资金风险及满足跨境电商对支付清算服务的便捷性需求。

  数据显示,由于传统金融的支付体系不够发达,全球仍有逾25亿人口没有银行账户,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不发达国家和地区。通过区块链打造的新跨境支付方式如能与智能手机结合,为这些无法接触银行的民众提供低成本、快捷的支付服务,不但可促进我国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也能推动双方的经济发展,符合“一带一路”的共商、共享和共建原则。

  简而言之,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或需再过几年才完全显示出潜力和优势,但所谓世事变而行道异,粤港澳大湾区若能“不法古、不循今”,先人一步重视、把握这一符合新兴潮流的技术,以及建设区块链特区,必将为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乃至“一带一路”的建设带来助力。

  (本文作者介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部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区块链粤港澳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的房地产具有先天缺陷 1月8日可能出现股市大调整 中国已沦为“壳”的国度 加拿大人每年4成收入要缴税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王石在万科为何没有一个战友 A股价值投资前景是光明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