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让政府人员下岗?

2015年08月19日 07:37  作者:吴小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小平

  如果科技公司可以使一切公共服务变得快捷、便利甚至免费,那么,公共服务系统中各级人员的岗位,就会相应变得低下,可更替性提高,正常而言,这种威胁,会使得上层管理系统眼前蒙上一片阴影。它会喜欢发展迅速、无所不在的科技公司?

全球政府会喜欢科技公司吗全球政府会喜欢科技公司吗

  昨晚下班后,和一个纽约朋友电话聊了几句。当地股市开盘前,他挺关心为什么昨天A股跌了这么多,尤其在上万亿国家资金高调介入之后。

  我说,也许还是高估值下的千万散户惊恐吧。他说这个说法早已没有说服力,估值恐惧论似乎对中国交易人群根本不适用,高估值是常态。我说,OK,再过几年,也许就不会有你我这样的讨论分析了,把交易和策略问题扔给人工智能吧,又便宜又快。他说,人工智能,假如连随机漫步的股票价格都能判断,真的好吗?

  于是两人对话就偏移到科技公司对社会传统价值、架构的威胁等话题上,这个朋友认为希拉里之后的下一任美国总统,很可能是谷歌[微博]总裁,或者推特CEO。科技公司会接管世界。

  这个话题还可以延展下。

吴小平本文作者吴小平

  前几天,金融时报有篇文章,提到谷歌公司和斯里兰卡政府签订协议,准备为这个岛国全面覆盖免费WIFI。不仅如此,这家搜索巨头还准备为整个纽约市免费提供此类服务,更进一步,还有激进的科技公司提出,给那些信息传播受到严厉管制的国家上空发送大批飞船,提供超国家免费互联网服务。

  这是大家熟悉的套路:科技公司用免费服务来换取个人数据,然后用数据商业化去提升市值。随着大数据技术、云服务研发技术的空前提升,健康、教育、交通、能源等领域持续而海量的数据被高效聚合,各家科技公司推出的公共应用软件水准非常之高,而伴随而来的相关免费服务范围正在急速扩充。

  譬如,穿戴式设备的跨越式发展,将显著提高自然人对自身肌体运营的观测水平,这有望使得全民医疗服务的重点将从病后治疗转移到事先预防。这种预防过程,是科技公司而不是政府买单。换句话,曾经由政府出资支持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将可能变为自助式样的免费私人服务。

  由科技企业向全民提供原本国家依靠税金才能支撑的公共服务,而且还免费,听着不错。那么,再想想,如果这么放任下去,这个社会,交给一批技术极度先进的科技公司管理不就行了吗,人类,还需要国家或政党吗?

  如果你是社会的管理者,不管身处什么层级,感觉如何?

  要有效管理社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不对称、权力不对等。当公民面对一个巨大、复杂、难以捉摸的官员阶层时,由于个体能力微小,他自然会畏惧、谦卑和服从。这种不对等的关系中,指令单向流动,有助于官员阶层各种决议的高效落实。这种主导性、支配性的感受,对官员个体和官员群体都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种难以估值的心理快感和社会评价。

  举个例子,为什么即使收入很低,古代士大夫们仍非常愿意去谋个一官半职?除了权力寻租之外,当官能帮助他们收获因权力不对称而带来的尊重和荣誉。甚至说,我们平时所说的尊重文化人,尊重医师,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文化人高尚、医生伟大,而是因为他们拥有的知识、信息技能,对普通人而言不透明。所以,劳力者,即使人格伟大,也很难赢得社会普遍尊重,因为必要时人人均可劳力,就是这个道理。这些年,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受尊敬度急剧下降,是因为社会绝大多数公民都会写字、看书,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感谢九年制义务教育,信息获得变得快捷而简单,就这么简单。

  但是,如果科技公司可以使一切公共服务变得快捷、便利甚至免费,那么,公共服务系统中各级人员的岗位,就会相应变得低下,可更替性提高,正常而言,这种威胁,会使得上层管理系统眼前蒙上一片阴影。它会喜欢发展迅速、无所不在的科技公司?

  恐怕,更可能的是警惕、反击、拆分,甚至考虑接管这些科技公司。

  这是全世界政府面对的同一严肃问题。

  想多几个场景。当印度德里的一线官吏厉声要求农民支付有关费用,而农民能够立刻查阅新闻视频以确认法令并认定此类收费非法,那这种基层威权以后必将贬值;如果墨西哥民众可以上社交网络投诉案件冤情,促成社会舆论压力要求重审,当地强力机关的公信力肯定会下降;当希腊的公共邮政包裹递送缓慢,而用户可以随时更换运货公司,邮政收费可以想见地会持续滑坡。

  看完这样的权力消解沙盘推演,谁的眉头会紧缩?

  为了更多验证这种感觉,我查证了下当前一家极度知名的科技公司,并把它历年来的对外投资,做了一个简要总结。

  结果让我非常吃惊。这些投资包括:

  1   文化:这公司能为全国提供免费天气预报,烧钱养职业足球队给国人看一流足球表演,有下载量最大的音乐App之一以及流量领先的视频服务;

  2   O2O:这公司的海量地图数据,能够为本国司机提供道路指引及引申消费;

  3   金融:这公司控制着本国最重要的金融软件服务商、最大的货币基金,并取得一家线上银行牌照。而且,还拥有本国最先进、服务最全面的支付品牌;

  4   社交+移动:一家微博+男女特殊目的社交网络+排名居前的搜索引擎+排名第一的手机浏览器+安全软件,全面覆盖,没有死角;

  5   电商:这家公司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一家垄断性电商;

  6   物流:这家公司在著名家电公司物流网络入股,且正在筹建覆盖本国最大的快速物流网络。

  想想:社交信息全部控制,购物需求立刻响应,交通指引随时随地,搜索请求按需索引,金融服务就在指尖,速递物流畅通八达.。.

  很大程度上,这难道不是一个政府应该干的事情吗?

  当科技公司能够提供比全球任何一家政府更高效、更廉洁、更透明、更低成本的公共服务,后果会怎样?仅仅是在某个时候可能被拆分吗?

  这确实是个全球性问题。一天愉快。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金融人士,曾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及财富管理部,任执行总经理。现投身互联网金融创业。微信公众号:波音大飞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小平政府科技公司公共服务技术全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热点退潮引大跌 基金出货不负责任 从A股消失的百万富翁们 别让谣言摧毁了救市成果 人民币汇率的三个流行误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他在中国最赚钱行业白手起家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