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有利于“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31日 08:29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美联储加息,资金的撤走将给新兴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带来冲击,届时人民币若能够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维持汇率的稳定,消除亚洲金融体系的脆弱和不稳定性,这有助亚洲国家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提高与中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兴趣。

美联储加息有利于“一带一路”美联储加息有利于“一带一路”

  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内加息几成定局,笔者曾在本栏发表题为《美联储的新常态是出尔反尔》(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141031/091620696947.shtml)的专栏文章,提出美联储今年加息可能只会加0.25%,未来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也会非常温和、缓慢,将基准利率由当前的0%至0.25%,缓慢加至2%左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避免过分影响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

  虽然美联储加息幅度不大,但对环球金融市场,尤其对新兴国家的金融市场还是冲击不小,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引发一场区域性金融危机。

  这是因为首先美国加息将支持美元汇价,美元强势将会加速资金从新兴市场大举流走。今年以来,由于预期美国加息,资金从新兴市场大幅撤退,导致MSCI新兴市场股市指数今年累挫10.9%。

  与此同时,美元强势还会导致新兴国家的货币贬值,以及加重新兴国家的外债负担。以新兴国家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为例,巴西雷亚尔今年以来兑美元累挫约20%,而印度尼西亚盾、马来西亚币和泰铢及韩圜过去两则兑美元累计下跌27.3%、19.8%、12.3%及8.6%。其中,印度尼西亚币兑美元曾写下近20年来低价,马来西亚币也曾触及1999年来低价,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则仅略高于其12年来低价。

  一般而言,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其出口。但是由于主要进口市场的欧美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外需疲弱,因此虽然新兴国家货币贬值,也无助于提高其出口竞争力,反而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进口价格上涨,以及加重外债偿还的负担。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已警告,未来可能会将巴西信贷评级,由现时“BBB-”的最低级别降至垃圾级别,信贷前景由“稳定”降至“负面”。

  年底若美联储加息,加速新兴市场资金流走,资金将进一步流回美国,不但多国货币遭受重创,也将导致这些国家股市动荡,经济受挫,很容易引发区域范围内的金融危机。

  依照以上的推论,美联储加息其实也将给中国带来危机。然而,所谓有危才有机,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或许能够间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美联储加息,资金的撤走将给新兴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带来冲击,届时人民币若能够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维持汇率的稳定,以及中国政府在亚洲地区的金融市场动荡之际,与亚洲各国政府共同打造“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雄厚的实力,消除亚洲金融体系的脆弱和不稳定性,这不但可以有助稳定亚洲金融市场,也有助亚洲国家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以及提高与中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兴趣。

  如果出现这种局面,“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迎来更大助力。中国藉此可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建立以人民币为主导的区域性货币体系,让亚洲地区对中国的依赖性提高。另一方面对中国企业而言,美联储加息之时,也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收购新兴国家企业的大好时机。因此,从政府到企业都应当仔细研究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早把握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梁海明金融体系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政府维稳股市不是为了保点位 华尔街做空之王的悲剧下场 宝马生产低端车会稀释品牌价值吗? 周边国家看好一带一路项目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股市震荡的时候机会在哪?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