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免费充电桩如何赚钱

2015年07月30日 14:36  作者:Eknower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Eknower 作者 江艾欣

  购买充电桩的商家一般是大型商场、超市、酒店,以及房地产商等,而它们为了吸引顾客则提供免费的充电服务。依靠“免费”,这些买桩的商家也拥有了一票粉丝。大型商场顾客可能会因为免费充电而花更多时间购物,这深层次地增加了商场的营收。

美国免费充电桩如何赚钱美国免费充电桩如何赚钱

  在美国,有这么一家电动汽车充电公司——ChargePoint,在电动汽车只有星星之火之时,就抢先布局了充电桩市场,只因电动汽车是它的信仰。如今,美国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角逐充电桩市场,俨然已成燎原之势,而它几乎成了美国充电桩市场的霸主。

  2007年,这一年美国电动汽车数量可谓屈指可数,但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坎贝拉的ChargePoint(当时称作CoulombTechnologies,2012年12月更名)却开始着手电动汽车充电的布局,比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早了一年的时间。

  早年的布局使得ChargePoint现在成了业界的翘楚,根据其官网显示,目前它已拥有22,424个可供充电点,遍布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四大洲,并在公共充电站网络系统占有70%的市场占有率,充电站与所有品牌的电动车都可以兼容,且开发了自己的手机APP(兼具安卓版和iOS版)。

  ChargePoint拥有全美国70%的公共充电桩,而它们中绝大部分都提供免费充电。你可能会很疑惑,免费充电还能挣钱吗?这个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粉丝经济,只有先拥有大量的用户,后期才能打开正确的挣钱方式。而吸引粉丝的第一步就是“免费”!

  先从卖桩说起,ChargePoint几乎免费地把充电桩卖给雇主,让更多商家拥有充电桩,从而实现“电动汽车随处充电”的梦想。而解决了充电的后顾之忧,也就有更多的人选择电动汽车,毫无疑问ChargePoint也就拥有更多粉丝。

  但几乎免费不等于完全不要钱,早在2013年10月,ChargePoint就推出了“Net+”的购买计划,它能让购买者只需要首次支付很少一部分钱,然后自主选择分期付款年限。值得提出的是,拥有充电桩者可以用后期盈利的钱来填充分期付款的钱,而且这笔购买的钱还包含了安装和后期的维修。

  关于“Net+”所能带来的好处,ChargePoint贴出了下图所示的详细列表。

  你或许会说,这不是也花钱买桩了吗?说好的免费买桩呢!笔者只能说,考虑到买桩者后期的丰厚回报,这点小钱你觉得他们会在乎吗?况且“Net+”也让购买者有更多的现金流,不用因为高额的价格而下不去手去买桩。

  ChargePoint在把桩卖给各个商家后,就靠其网络运营而每月向它们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二者形成利润的分享。

  这些购买充电桩的商家一般是大型商场、超市、酒店,以及房地产商等,而它们为了吸引顾客则提供免费的充电服务。你很难说它们让消费者免费充电就不挣钱,因为同样依靠“免费”,这些买桩的商家也拥有了一票粉丝。比如大型商场,顾客可能会因为是免费充电而花更多时间购物,这深层次地增加了商场的营收。

  根据笔者查到的数据显示:即使大多数2级充电桩仍然是免费的,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23年,美国电动汽车充电的整体收益将从2014年的8110万美元增长至29亿美元。

  但需要提出的是,不是所有买桩的商家都提供免费的充电,因为这些收费的商家当初是冲着挣钱而买的。ChargePoint在把充电桩卖出去后,就让买家自主经营,自主决定服务对象和设定充电价格。

  这些提供公共充电服务的商家平均要价2美元/小时,但根据研究显示,这种公共充电如果花费2美元,在家充电竟花不到1美元。这样一来,很多车主就不会选择去这些商家充电。

  针对这种情况,ChargePoint的CEO-Romano就提出,2美元/小时确实有点贵,但是随着这个市场的成熟,充电的价格会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而这些商家也会慢慢学会经商之道。

  纵观免费充电和收费的,消费者更愿意去免费充电的地方,互联网时代讲究的就是粉丝经济,只有拥有了一票追逐者,想怎么挣钱还不是分分钟的事。(不然你看看iPhone,再看看国产的小米,哪个不讲究粉丝经济呢?)

  (本文作者介绍:一群天天掘地三尺寻找能源创新信息的90后们。我们挖掘值得投资的能源创新方向;寻找世界上正在崛起的能源创新企业;梳理即将产业化的颠覆性技术。)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汽车充电美国充电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政府维稳股市不是为了保点位 华尔街做空之王的悲剧下场 宝马生产低端车会稀释品牌价值吗? 周边国家看好一带一路项目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股市震荡的时候机会在哪?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