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大额存单来袭说明啥

2015年07月31日 08:08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大额存单的发行将从改变银行负债来源结构,推高存款付息率等方面,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加剧银行经营格局分化。大额存单的问世和发展,将对银行的存款定价能力、资产负债匹配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带来较大的挑战。

又一波大额存单来袭说明啥又一波大额存单来袭说明啥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CFETS)发布公告,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新增恒丰银行等93家银行。由此,发行机构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今年6月2日,央行[微博]正式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6月15日,工商银行等9家银行作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发行首批大额存单。至此,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又一标志性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被视为利率市场化的直接工具。

  从首批大额存款实际发行情况看,各家银行在符合《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基本条件下,在发行对象、期限、利率、额度以及提前支取条款等细节还存在诸多不同之处:

  一是发行对象不同,多数银行同时面向机构和个人发行,而农业银行仅面向31家大型优质公司客户发行大额存单业务。二是存单期限不同,期限包括 1个月、3个月、6个月和 1年。如建行、招行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分别为 1年和 1个月,而中国银行的各个期限均有。三是利率不同,多数银行定价为基准利率上浮40%,但工行1年前为3.06%,略低于其他银行水平。四是提前支取条件不同,不过多数银行可以全部或部分提前支取。

  从国际经验看,不少国家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重要手段。我国发行大额存单,意义重大:

  一是能够发挥利率传导作用。大额存单连接着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是市场利率传导的关键节点,这对于检验和提升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利于促进金融去杠杆化。大额存单将对影子银行活动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未来更多非标准化的结构存款将向大额存单迁移,对于银行来说有利于降低杠杆。

  三是进一步丰富了金融市场工具。大额存单的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存款产品,更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也有效地提高了客户存款的流动性

  而从商业银行角度看,大额存单的发行将从改变银行负债来源结构,推高存款付息率等方面,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加剧银行经营格局分化,并从更深层次挑战商业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具体而言,大额存单的问世和发展,将对银行的存款定价能力、资产负债匹配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带来较大的挑战。

  大额存单的重要特点是可转让,但目前这一功能尚未实现。接下来,还需要建立起完备的二级市场,商业银行也需要对本行及他行存单提供实时交易赎回报价。

  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很可能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将对商业银行产生深刻影响。    

  从短期看,利率市场化将给商业银行带来经营成本上升、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

  一方面,我国资金需求量大于供给量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但我国长期对存款利率进行管制,央行确定的存款利率未能准确反应资金的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一旦放开上限,存款利率水平将可能会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过程。存款是商业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存款利率的上升,将直接加重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

  另一方面,国内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较为单一,多数商业银行奉行“存款立行”理念。过去,在存款利率受到管制的情况下,部分商业银行通过所谓“贴息”以及赠送礼品等多种手段,千方百计延揽存款,已经将存款争夺战演绎得透彻淋漓。而利率市场化将使得存款利率的上浮公开化、透明化,围绕着存款的争夺将使银行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从长期看,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将受到压制,经营风险可能增大:

  一是在我国,商业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利差收入,其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普遍达到75%以上。从各国利率市场化的实践看,存贷款利差缩小是一种共同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未能培育和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我国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将不断受到压制。

  二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将更多取决于市场因素,从而增加银行所面临的利率风险。而随着存款成本的上升,银行为转移成本压力,可能选择将贷款投向收益较高的行业或企业,而经营稳健的客户将可能被银行所放弃。信贷资金这种逆向的选择,将可能诱使银行的资产质量下降,信用风险增加。

  如果说商业银行以前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话,那么接下来银行面对的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交织在一起的综合考验。随着大额存单发行队伍的壮大,这样的考验将越来越严峻。

  当我们在谈大额存款的时候,我们是在谈什么?其实,一大波大额存单来袭,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存单,更是利率市场化的阵阵鼓点。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它强调商业银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独立性,使银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和主动权,但同时伴随着更大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一方面要克服畏惧心理,那种认为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破产的观点过于危言耸听;另一方面,也要慎重对待,积极应对,从总行到分行,都要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充分准备。

  当然,对金融消费者而言,又一波大额存单来袭,带来的将是更多的选择以及更好的利率。当你拥有30万以上的存款,银行将给你一次当土豪的机会。

  这样的体验,是不是还不错呢?

 

  【恒丰银行研究院招聘启事】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成立于1987年,现在全国有12家一级分行、2家总行直管行,今后将加快在全国的分支机构设立。注册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在北京、上海设有办公地点。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恒丰银行跻身全球第170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稳健发展能力排名中,恒丰银行位居全国性商业银行第7位、股份制银行第3位。

  恒丰银行研究院为恒丰银行一级部门,董事长蔡国华兼任院长,首席品牌官胡海峰兼任常务院长,董希淼任执行院长。

  研究院办公地点设于北京,现招聘研究人员数名:

  1.宏观经济研究员(1-2名)

  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解读货币与监管政策变化,探索宏观经济变化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影响等。

  2.商业银行研究员(1-2名)

  分析银行业经营形势变化,研究商业银行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等发展变化,提出商业银行应对建议和发展策略。

  3.互联网金融研究员(1名)

  关注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变化,研究直销银行、移动金融发展趋势及银行子公司设立,提出银行应对策略。

  4.金融市场研究员(1名)

  从宏观深度视角追踪国内外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等,做出流动性、利率和汇率研判,从全局视角探索银行业务的发展。

  基本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具有三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验,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或研究成果丰富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代表性成果发送至邮箱:laoniaofly@163.com,合则约见。

恒丰银行研究院

2015年7月28日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浪微博:东行归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额存单银行董希淼商业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不能让股市变大股东赚钱工具 股市里的庄家真的很有钱吗 中国或已渡过通缩最严重阶段 东北不能把制造业优势丢掉 华尔街做空之王的悲剧下场 “不参加白不参加”的美国大选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