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千辛万苦赴美生娃为哪般?

2015年07月31日 09:20  作者:林志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林志涛

  不要太过迷信美国籍,改采循序渐进的方式接触美国,让孩子对美国的语言文化与环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后,再​循正规途径​如职业移民管道,​​取得美国合法身分,才是正确且适中的做法。

华人千辛万苦赴美生娃为哪般华人千辛万苦赴美生娃为哪般

  美国联邦执法部门今年三月份雷厉风行突袭了南加州大大小小近40家月子中心,引起中美舆论高度关切。这次搜查的两大主要对象,分别是​​加州河边县的美国幸福宝宝月子中心(HappyBaby USA),以及橙县的优孕月子中心(You Win)。案件目前还在​法院审理当中,预计九月份会做出判决。不过审理过程中已陆续发生了同意作证的中国妈妈私自离美,以及​美国律师涉嫌受贿协助证人离境等事件,让这起被广泛关注的案件更添争议性。

  华人独特的月子文化

  ​​中国人坐月子观念,据传已有千余年历史,远从汉代流传至今。千百年来,中国形成了独特的月子文化,产妇有特别的饮食需求与休养方式,例如生产后30 天甚至40天不能喝水(只能喝米酒水)、不能吹风不能洗头尽量卧床休息等……

  在美国,近年来随着华人移民增加,许多中国人聚集的大城市如西岸的洛杉矶,东岸的纽约等都应运而生多家月子中心,营运方式也从一开始的提供旅美华人妈妈传统月子照护服务,逐渐演变成招揽​中国准妈妈赴美产下美国宝宝,且提供签证咨询、医院产检接送、调理月子餐等一条龙服务的月子中心。

  这原本是为了满足中国妈妈在美国也可以享受到传统月子休养的新兴专业服务,却由于越来越多中国父母为了替孩子争取更理想的成长环境,或是为二胎​​取得​美国合法身分逐渐演变成有争议性且涉嫌违法的机构。

  从美国法律层面来谈

  ​​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明定,凡是在美国土地出生者自动拥有美国国籍,成为美国公民,这就是所谓“出生公民权”。这也是很多年轻中国夫妇不惜耗费经济与健康成本飘洋过海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国产子的主要动机。

  美国原本就是一个移民组成的国家,在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保护之下,赴美产子本身并不违法,虽然国会曾多次提出修改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的提案,如最近在三月份共和党参议员提议,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必须父母之中至少有一人是美国公民、拥有绿卡或曾在美军服务,才能获得美国籍​​。

  不过修正宪法第十四条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原因不仅在于修改美国宪法​​修正案的修改相当漫长艰难,而且,有关国籍出生地原则的法案还涉及到历史上的民权问题。在美国朝野普遍都意识到“政治正确”的现今,修改国籍出生地的问题牵涉议题广泛,可能性相当微小。

  虽然生​​美国宝宝本身没有违法,部分​​中国月子中心的做法却有欺骗的行为,面临签证诈欺、医疗福利诈欺以及逃漏税等刑事重罪指控。根据执法部门搜集到的资料,部分在美的月子中心与​中国国内旅行社合作,指导孕妇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造假,填写不实的旅行目的地、逗留时间等信息,并教唆孕妇隐瞒怀孕之事实,谎称美国行是为了旅游。如果诈欺罪名成立,最高可判月子中心负责人五年监禁及10万到25万美元的罚款。

  此外,部分月子中心还存有危及公共安全的嫌疑例如在没有做好防灾措施的住宅区公寓里隔间租给月子妈妈,以及少数孕妇逃避医疗费用行为,此前有中国孕妇在洛杉矶产子后积欠两万多美元的医疗费用,却仅​​还了四千元后离境,被医院告上法院等,这些争议性行为都影响到当地居民对月子中心以及中国妈妈产生反感。

  诱因高遏阻难 孕妈妈转战其他城市

  ​​美国联邦执法部门打击违法月子中心行动的确对​​月子中心产生吓阻行为,多家具规模的月子机构已经暂停接待中国妈妈,不过网路上仍存在不少美国月子中心招揽中国妈妈的文章与广告,显示业者也​可能只是暂避风头,静观其变。许多业者分析,此一产业存在可观利益,中国又有相当多希望为孩子争取更好生活与求学环境的父母, 因此真的要全面遏止月子中心产业,是不容易做到。

  现在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事件还在风头上,洛杉矶海关对于中国入关旅客的盘查转趋严格,有些业者就直接建议中国妈妈转去其他城市,例如拉斯维加斯或旧金山,甚至有不少准妈妈涌进距离较远的纽约,以半自助的方式赴美产子。

  不过,每个城市的医疗费用标准与申办出生证明的条件与规定不同,如果完全没有旅美经验,或没有住在当地的亲戚朋友协助,准妈妈将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增加生产时身心压力,其实对于中国妈妈与新生儿都不是好的选择。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父母难以改变的观念与期望,希望孩子能拥有自己没有的资源,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点上,这样的想法也不应该被过分责备,不过一窝蜂涌到​​美国生孩子显然已经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与强烈反应,对于完全没有美国经验与资源的中国父母,赴美产子之路势必越发艰难。

  或许不要太过迷信美国籍,改采循序渐进的方式接触美国,让孩子对美国的语言文化与环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后,再​循正规途径​如职业移民管道,​​取得美国合法身分,才是正确且适中的做法。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达理律师事务所主管律师,具有美国移民与国际交易方面之专长。美国纽约市律师协会移民委员会委员与推荐律师,《美国移民及签证指南》共同作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移民美国赴美产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不能让股市变大股东赚钱工具 股市里的庄家真的很有钱吗 中国或已渡过通缩最严重阶段 东北不能把制造业优势丢掉 华尔街做空之王的悲剧下场 “不参加白不参加”的美国大选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