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不再依靠招商引资

2015年07月31日 07:46  作者:顾雏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顾雏军

  我国的制造业自2008年已经出现外资撤出的现象,撤出的外资有相当一部分如服装纺织业流向了人力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2014年,中国制造业外商投资比重下降至33%,制造业项目个数锐减到5千个。自2013年起,制造业不再是我国外资项目引进最多的行业。

中国制造业不再依靠招商引资中国制造业不再依靠招商引资

  如果把我国的经济比作一只航船,那么招商引资策略就是航船上的帆,牵引着我国三十多年的乘风破浪奋勇向前。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招商引资这面风帆已尽显疲态,其动力已经大不如前。

  一、外商直接投资增速放缓,项目数量减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吸引外资的金额总量持续增长,至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达到了1195.6亿美元规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是,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增速下滑。根据商务部的资料,2013年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773家,同比下降8.63%;外商在我国的直接投资项目数量也大幅下滑,2014年为23778个,仅接近于2005年高峰时期投资项目(44001)数量的一半。

  从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结构看,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部分主要来自服务业,尤其是零售、运输和金融业,而制造业的FDI则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对劳动力成本敏感的低端制造业。

  从存量结构看,2014年,服务业的外商投资比重攀升到55%,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外商投资比重下降至33%。制造业项目个数锐减到5千个,与2004年相比跌幅高达80%。自2013年起,制造业不再是我国外资项目引进最多的行业,批发和零售业务以7000多的数量成为外资引入项目最多的行业。

外商直接投资制造业项目数(单位:个)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外商直接投资制造业项目数(单位:个)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二、外商直接投资中的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

  从近三十年招商引资集中的行业分布来看,除最近两年外,制造业一直遥遥领先地稳坐外资引入的第一把交椅。而在制造业中,以劳动密集型为特点的、转移成本较低的低端制造业,如珠三角的纺织业、长三角的电子零件制造等,则是招商引资策略下吸引外资的主力。

  然而,我国的制造业自2008年已经出现外资撤出的现象。撤出的外资有相当一部分如服装纺织业流向了人力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东南亚的FDI金额自2010年起有了大幅增加,至2014年,已经超过1328亿美元。其中增加幅度最大的要数马来西亚,由2009年的14.53亿增加到2014年的107.99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金额(百万美元)数据来源:《世界投资报告2015》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金额(百万美元)数据来源:《世界投资报告2015》

  三、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

  中国通过招商引资承接了国际产业转移而发展成为“世界工厂”,逐渐嵌入到了全球价值链中。中国由于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吸引了一部分中高端制造业,但是由于产业链中的核心技术被外国企业牢牢抓在手中,发达国家主导着产业价值链的配置和走向。经济危机过后,部分发达国家为了本国经济及就业的需求,召回了部分中高端制造业,而这部分回流的制造业原本大部分都在中国。

部分撤出外资公司列表部分撤出外资公司列表

  四、我国制造业的格局正在改变

  目前来看,如果按照制造业对技术的依赖程度来划分,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里,招商引资带来的企业大多集中在制造业的低端和中端,形成了我国目前的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业、皮革业、普通家电业、橡胶制造业、塑料制造业等,而对于精密机械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冶炼业等则根本没有随着招商引资“引进来”,使得我国目前在这些高端制造业上没有吸收到国际上先进的技术,生产水平仍然较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1995年发布的第三次工业普查数据,在我国的大中型企业主要生产设备中达到国际水平的仅占26.1%,国内先进水平的占27.7%,属国内一般和落后水平的分别占33.4%和12.8%,也就是说有接近50%的生产能力为低技术水平。特别是油气行业,至1995年末该行业符合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数量为0。

  另外,从我国近年来的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学历分布也可以看出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匮乏。2012年,广东省佛山市发布了《佛山人才资源分布状况分析》,文中称,佛山每万名从业人员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数为2172人,在制造业领域,这一数据仅为1438人。这意味着平均每7位制造业从业人员,仅有1位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制造业在招商引资中的没落,表现为低端制造业和中低端制造业流向东南亚国家,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本土,剩下仍然支撑工业局面的则是中端制造业。我国的中端制造业通过招商引资形成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并且经过多年来的打拼和积累,产业链和配套环境也已经成熟,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我国依靠中端制造业来支撑工业产业的格局可以保持我国在世界上屹立至少五年。

  然而,即便是我国的中端制造业,其研发投入也处于世界落后水平,以汽车工业为例,我国汽车工业研发经费占营收的比重只有不到2%,然而该项费用在著名的汽车企业如大众、丰田等的比重则为3.5%到5%不等。我国制造业欠缺的自有技术使得我们阻挡不住制造业衰退的步伐。

我国汽车工业研发费用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我国汽车工业研发费用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缺少专业技术、缺乏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端制造业,最终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其附加值和利润逐步减少,最终将失去产业支柱的地位、失去驱动国家发展的动力。

  (本文作者介绍:格林柯尔集团的创办人,曾于天津大学任教,顾氏制冷剂的发明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顾雏军外商投资制造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不能让股市变大股东赚钱工具 股市里的庄家真的很有钱吗 中国或已渡过通缩最严重阶段 东北不能把制造业优势丢掉 华尔街做空之王的悲剧下场 “不参加白不参加”的美国大选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