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

2015年07月31日 17:40  作者:任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任泽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一文读懂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一文读懂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会议强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7月财新PMI指数仅48.2,随着股市交易量退潮(上半年金融业贡献GDP1.4个百分点)、基建稳增长效应递减,3季度经济面临回调压力,下半年经济L型,企稳回升动力不足。

  2、会议强调“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730会议通稿 5次出现“风险”一词,430会议通稿仅出现2次。近期615股灾、美联储加息、希腊债务危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事件叠出。

  3、会议提出“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保持公共支出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这符合430政治局会议以来的宏观调控新思路和新组合:财政加力和货政观望。

  前期由于财政在推动债务置换,稳增长更多靠宽货币,但对实体经济传导效果有效,掉入流动性陷阱,推涨房市股市。近期猪价大涨、宏观滞涨风险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资本流出压力等因素制约货币政策腾挪空间,6月以来货政选择观望(6月定向正回购和MLF不续作,爽约降息降准)。财政加力增效在盘活存量和开口子,财政部要求收回中央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稳增长急需领域,规模有几千亿。

  4、会议强调“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地方债务置换已推进3批3万亿,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股灾后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5、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等。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任泽平政治局会议国企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不能让股市变大股东赚钱工具 股市里的庄家真的很有钱吗 中国或已渡过通缩最严重阶段 东北不能把制造业优势丢掉 华尔街做空之王的悲剧下场 “不参加白不参加”的美国大选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