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楼市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2015年07月07日 14:00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祖昱

  当前股市、房市都要打保卫战了,股市依赖政策,房市要靠自己。各家房企还是要恢复平常心,忘记二季度的火爆,客观评估当前市场情况、评估客户购买力、评估自身项目状况,谨慎定价,积极促销,争取淡季不淡,给自己一份过得去的答卷。

七月楼市前景同样不容乐观七月楼市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6月股市从12号的最高5166.35点跌至7月3号的3686.92点,跌了1479.43点,跌幅高达28.64%,离传统意义上30%股灾级的下跌也就一线之隔。当中,多空双方调兵遣将,争夺激烈,特别是最近一两周,已被股民称之为“国家保卫战”。战况愈演愈恶劣,指数越跌越低,现在又祭出了所谓暂停IPO的大招(历史上曾有过八次暂停IPO,跌了3次涨了5次),股市保卫战已杀到最关键的时刻。

  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旁观股市交战的时候,也要提醒目前仍然热火朝天的房市,7月开始远没有那么乐观。

  第一,股市和房市都需要进行价值重估。一直在讲这次股市下跌尚未找到空军,其实空军就在你我中间,每个散户也许都是空军。不妨可以做个调查,这次反弹之后,会有多少人出货了结,如果反弹超过5%是多少,超过10%又会有多少,包括机构、基金。

  当前调整是对A股价值的重新评估,都说之前有泡沫,那什么时候泡沫会破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客观的对A股价值进行重估,并不是一件坏事。同样,对当前房地产也需要进行一次价值重估,

  基本面真的改变了吗?我看没有!整体供大于求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逆转,是因为政策、股市等诸多方面原因,让房市在今年二季度走了一个漂亮的上升浪,而最迫切的购房需求和最强大的购买力过去之后,再对市场进行一次客观评价,也是完全必要的。

  第二,短期来看,股市、房市的空头力量大于多头。股市大家已经理解,即使是当前点数,和去年起步时2112.13点相比,也有74.6%的上涨,如果是从去年过来的股民,应该大都有盈利,出现调整获利了结也好斩仓割肉也好都是正常的事情,所谓“踩踏事件”就是空头占主导力量的体现。

  对房市来说,之前市场呈现量价齐涨的态势,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其中,深圳价格涨幅最大,四五月份整体上升20%以上,到处都流传着一手日光、二手跳价的诸多神奇故事,但值得警惕的是,六月以来深圳的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滞涨,这点必须让人警醒。也就是说房市的多头力量也有所衰弱,由此及彼,房市的短期购买力衰弱是大概率事件,千万不能太过于乐观。

  第三,七月对房市、股市都不是旺季。股市方面,过去15年历史上,7月份股市7次下跌,8次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只有3次。7月房市也因天气和推案原因大都是淡季,去年7月房市也在二季度下跌的情况下继续快速下行。

  在淡季中意图创造奇迹,本身难度就比较大,而且受二季度房市回暖的影响下,部分楼盘提价,而提价之后销售速度则迅速下降,又对7月的房市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六月由于半年报的原因,诸多大型房企都拼的很凶,也部分透支了7月的销量。在这种情况下,7月成交量要继续维持非常困难,下跌几乎是必然的情况。

  所以当前股市、房市都要打保卫战了,股市依赖政策,房市要靠自己。各家房企还是要恢复平常心,忘记二季度的火爆,客观评估当前市场情况、评估客户购买力、评估自身项目状况,谨慎定价,积极促销,争取淡季不淡,给自己一份过得去的答卷。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丁祖昱房地产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挖出乌木却要交给国家,公平吗? 履约精神和平稳股市同样重要 小散千万别死在主力的对决中 政策组合拳不是刺激市场暴涨 生孩子的事该不该由政府管? 美国是如何应对股市危机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