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说美国复苏纯属忽悠

2015年01月22日 17:19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海明

  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虽能吸睛,但其实只是描绘一个暂时难以实现的“经济童话”。奥巴马此次的“忽悠”,只是挂经济这个“羊头”,卖的却是政治这个“狗肉”,实质是为2016年总统大选设定辩论框架,以此抢占话语权。

资料图:奥巴马演讲现场资料图:奥巴马演讲现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1日发表国情咨文,认为美国的经济已“复兴”(resurgence),而不仅仅是“复苏”(recovery),他并强调“美国的复兴是切切实实的”。

  但在我看来,奥巴马这句话的后面应该再加两个字,那就是“忽悠”,“美国的复兴是切切实实的忽悠”。

  虽然美国经济数据近期向好,但如果细究看本质的话,奥巴马在未来两年多的任期内,无论是贫穷问题、失业问题还是党争问题均难以解决,经济向好成疑,美国经济暂难言复兴,即使说是复苏都有些勉强。

  在贫穷问题方面,早在1964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已向贫穷宣战,表示“这场斗争既非短暂也不容易,不是一种武器或战略足以应付,但我们不会歇息,直到战胜为止。”

  虽然历任美国总统都雄心勃勃希望解决贫穷问题,但却事与愿违,如今美国仍有约4700万人活于贫穷线以下,是自1965年以来贫穷人口比率连续3年达至15%或以上。即使在别称为“The Big Apple”的纽约市,接近一半人所赚的仅够餬口,美国贫穷家庭的财政状况非常脆弱。

  情况更严重的是,虽然环球金融危机已结束,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苗头,新增就业数据也让人瞩目,但是,美国民众薪酬增长却一直疲弱,甚至不存在,如今美国民众平均每小时薪酬仅仅上升0.4%左右,远低于过往美国经济复苏薪酬增幅为约4.5%的水平。

  由于财政状况脆弱、薪金乏力向上,“世代所得流动”(intergeneraionalincome mobility)愈发向下,美国民众更加倾向“积谷防饥”,消费力未能大幅改善,经济向好幅度自然有限,美国经济复苏谈何容易?

  美国的失业问题方面,在环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美国共损失超过840万个就业职位,是世界第二大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就业职位损失数量最多的一次。

  加上美国每年大约净增加的150万个劳动人口,按照前世界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研究结论,美国GDP年增长率必须达到3%-4%,才能让失业率不继续升高。

  不过,较悲观者如美联储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预测美国长期GDP增长率为2.4%,较乐观者如世界银行,预测美国GDP增长速度也只是3.2%,经济学家们对美国GDP的“一致预测”(consensus forecasts),也就是预测的均值并没有超过3%,这不但意味着美国不知要猴年马月才能填补过去840万个就业职位的空缺,即使要解决每年新增150万个劳动人口的难度系数也非常大。

  失业问题未能解决,美国民众的“美国梦”渐渐消失,那首著名的歌曲《America》:They've all come to look for America未来可能只能在睡梦里才能成真了。

  最后,美国严重的党争,也是美国经济复兴的一大阻力。在目前民主党控制白宫、共和党掌握国会的“分裂政府”状态下,奥巴马政府已经被"gotcha"(在笔者所处的香港翻译为“断正",中国内地可翻译为“抓个正着”)的氛围笼罩,共和党为重掌政权,专门盯住奥巴马政府的错误,和奥巴马对着干,冀望捉到奥巴马错误越多,未来选票就越多。

  这种情况下,即使奥巴马推出旨在消减贫富差距的“中产经济学”,能够避免法国两年前推出超级富人税,引发富人移民、国际投资者却步,法国经济遭受冲击的教训,也不可能获得共和党的合作,富人税之议通过的机会甚微。这使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要“使所有美国民众都能参与复兴这一主题沦为一句空谈”。

  而且,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业,美国四家最大银行中,有三家利润下滑,且收入低于分析师预期,美国银行业巨头被视为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财务健康状况的替代指标,美国最大的几间银行复苏黯淡,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之路曲折,更毋论复兴了。

  简而言之,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虽能吸睛,但其实只是描绘一个暂时难以实现的“经济童话”。奥巴马此次的“忽悠”,只是挂经济这个“羊头”,卖的却是政治这个“狗肉”,实质是为2016年总统大选设定辩论框架,以此抢占话语权,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未来的竞选提供助力。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美国经济沉疴宿疾不少,暂难断言已踏上复兴之路,复苏的基础也不甚牢固,投资者在投资美股、美元资产前,应特别注意其中蕴藏的多重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财经评论员、盘古智库研究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斯蒂格利茨美联储奥巴马国情咨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公务员养老金待遇仍将比企业员工高 中信背后的日本人阴谋 为什么深圳工作效率高? 2015年房地产业静待春回 中外差距在国足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老艾侃股:利空影响彻底消除 再创新高指日可待 工业4.0灭淘宝只用十年? 德国企业为什么能留住人心 巨额存款离奇失踪究竟几个意思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