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马聚首华谊剑指大娱乐

2014年11月18日 19:45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记者 丁蕊

  马云[微博]、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再聚首,这次是华谊兄弟。在最新的这笔交易完成后,马云个人和腾讯均列第二大股东,平安成第三大股东。马明哲对新浪财经回应说:“各有所需,各有所求”。那么华谊将分别和三马有哪些合作可能?

“三马”首次在公开场合聚首,是联手设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三马”首次在公开场合聚首,是联手设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

  停牌2月有余的华谊兄弟将于19日复牌。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将向杭州阿里创投、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腾讯与中信建投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计1.44亿股,融资约36亿元。交易完成后,马云和腾讯均列第二大股东,平安成第三大股东。

  “后进生”平安盯上大娱乐

  根据公告,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马云个人持股80%)斥资15.3亿认购华谊兄弟股票0.61亿股,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出资6.8亿认购0.27亿股,腾讯出资12.8亿认购0.51亿股。中信建投证券出资1.06亿认购0.04亿股权。且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认购的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华谊兄弟本次募资不超过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影视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交易完成后,作为一致行动人的王中军、王中磊[微博]兄弟俩持股27%为第一大股东,马云和腾讯并列第二持股8.08%,平安将持股2% 。“三马”的入股价都是按停牌前二十日均价上浮5%,约24.83元每股。

  根据华谊兄弟三季报,截至9月30日,腾讯原本持有华谊兄弟4.86%,马云持股4.03%。是次,平安的加入让外界有些意外。

  接近交易的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说,本来马云和马化腾足额认购,但马明哲主动派手下联系到华谊兄弟希望进行投资、合作。后经过三马以及华谊兄弟的协商,最终持股比例呈现如上结构。

  华谊意在整合全球娱乐资源

  马云、马化腾的增资以及马明哲的加入,让华谊兄弟拥有了更大的野心,其对标企业不再是时代华纳兄弟而是迪斯尼。

  从行业角度而言,华谊兄弟目前和其他娱乐公司相比拥有资源最多,华谊兄弟的名气一直很大,但相较之下,体量、收入规模、资产规模等还和名气不匹配。

  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向新浪财经说,“有三马这样的股东可以帮助其突破现有的体量限制。如果将来做一些大型的并购收入,可以突破资产规模的限制。”

  目前华谊兄弟净资产40亿元,总资产80亿,交易完成后总资产超过100亿人民币,但换成美金也就是16亿。“今天的华谊从业务能力上可以整合50亿、100亿美金的项目,但是不具备资本能力。今天有这样大的金融机构、资本力量和行业伙伴做基础可以联手做这个事情。”胡明如是向新浪财经解释。

  被问及未来投资并购的布局时,胡明向新浪财经回应说,整体还是会偏电影和互联网娱乐,另外视频等其他领域可能也会布局。

  三马+1如何化学反应?

  华谊兄弟+平安

  分析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平安布局大娱乐,野心不是持有这点股权,是其对这个领域有兴趣和看法,看重的是华谊的资源。是次入股,只是其了解这个行业的机会,未来不排除有大动作。

  根据马明哲的构想,平安将在医、食、住、行、玩五大消费领域进行布局,其着眼点是这些粘性消费背后的金融服务。

  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看来,通过一系列内部资源打通,中国平安近8000万金融客户可能成为华谊电影作品的观众群或者其他娱乐产品的用户。华谊也可以凭借自身的内容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帮助平安实现已有金融产品的联合宣传推广。

  此外,华谊兄弟未来或还将与平安合作开发诸如“娱乐宝”、“百发有戏”等品类的影视行业互联网金融产品。

  华谊兄弟+阿里

  根据公告内容,阿里将充分调动娱乐宝、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资源,与华谊展开深度合作,以影视娱乐事业群为例,双方约定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及衍生四个维度进行合作:

  制作方面,双方约定未来3年内,阿里重磅打造的阿里影业将和华谊兄弟共同制作、发行5部电影作品。

  同时,华谊兄弟将释放其电影作品总投资额的5%-10%给阿里参与投资;在未来3年之内,双方将挑选10部华谊电影作品进行“娱乐宝”业务合作,在发行上、宣传推广以及IP及衍生方面,双方也将优先进行合作。

  华谊兄弟+腾讯

  “三马”中,腾讯最早以机构的身份入股华谊。2011年,腾讯4.5亿元战略投资华谊兄弟,以4.6%的股权占比成为华谊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根据此次公告内容,华谊兄弟所拥有的影视作品在改编成互联网游戏、网络文学作品(剧本除外)、动漫作品(电影作品除外)时,腾讯享有优先合作权;腾讯所拥有的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在改编成影视剧作品时,华谊兄弟享有优先合作权。

  同时,华谊同意将“华谊电影项目”项下总投资额的5%至10%释放给腾讯参与投资。双方还将利用各自的优质资源相互合作共同制作、发行5部(数量暂定)电影作品。

  某种意义上,此次增资过后,华谊兄弟和腾讯几乎实现了IP互通。

  互联网娱乐版块发力 业绩贡献或追平影视

  2014年,华谊兄弟将旗下业务整合为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板块,致力于IP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和流转最大化。

  据华谊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共实现游戏收入约2.9亿元,约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30%。也就是说,截至3Q,隶属互联网娱乐板块的游戏业务已成为华谊兄弟营收中占比较高的主营业务之一,华谊互联网娱乐板块成为继影视娱乐板块之后快速发力的第二板块。

  而主管互联网娱乐板块的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向新浪财经表示,明年其也将背上利润收入的指标,“明年的业绩贡献能够达到影视相当的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华谊兄弟腾讯马明哲马化腾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公民投资美国楼市需三思 G20应学习中国的经济增长经验 褚时健:企业家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沪港通的意义比“造牛”更重要 多项金融数据跳水折射啥 沪港通推荐版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沪港通能让投资者上天堂也会下地狱 沪港通开通后如何选股赚钱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