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中美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突破

2014年11月19日 08:34  作者:金墉  (0)+1

  文/世界银行[微博]行长 金墉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协议可能带来全球经济和能源的转型。他们表示将在开发和扩大清洁能源利用和技术、包括碳捕集和封存方面加强合作,我很赞赏两国领导人表现出的雄心和发表联合声明的时机。

世行行长:中美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突破世行行长:中美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突破

  对气候变化的预测无疑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这是对地球和经济增长的双重利好。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污染排放国的领导人表明,他们将携手领导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之战。

  如果我们想要把全球变暖控制在摄氏2度以下,并且避免出现一个更加不确定的世界的灾难性后果,他们的承诺绝对是必要的第一步。中国承诺2030年排放达到峰值, 2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美国同意2025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26-28%。重要的是,他们商定扩大清洁能源的联合研究与开发。

  这关系到当前和未来几代人的经济前景。对城市、海岸线和农作物以及广大民众的健康与生计的成本不断增加。但是,除了对这一现实做出反应外,中美两国所做的是显示出以减排为基础通过清洁能源和宜居城市建构未来的必要决心,因为这对环境和经济都有意义。

  我们今天有机会投资开展清洁能源创新,进而创造就业和发展更强大、更健康、更有韧性的经济。我们的研究表明,投资于诸如清洁运输等气候智慧型解决方案,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和增加就业。而今天,我们看到我们有了愿意把我们引向那里的带头人。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协议可能带来全球经济和能源的转型。他们表示将在开发和扩大清洁能源利用和技术、包括碳捕集和封存方面加强合作。

  我赞赏两国领导人表现出的雄心和发表联合声明的时机。通过率先站出和携手合作,他们在各国开始制定减排计划争取2015年在巴黎达成国际协议之际创造了推动力。

  不过,声明虽然不同寻常,但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世界上各大经济体都加大努力。我们必须从国家层面入手,制定更高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目标。各国政府必须发出鼓励私营部门投资清洁能源的政策信号—— 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效、碳捕集和封存,这也包括碳定价和并逐步淘汰有害的化石燃料补贴。

  两国领导人为争取明年在巴黎达成国际协定的全球行动奠定了重要的基石。现在,我们呼吁其他国家借力于他们的承诺。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银行集团第十二任行长,医学博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世界银行金墉埃博拉病毒全球贫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