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扩幅 人民币短期或现调整性贬值

2014年03月15日 20:14  作者:孙洁琳  (0)+1

  文/新浪财经北京站记者 孙洁琳

  中国人民银行周六晚间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幅由1%扩至2%。这一决定已经在市场预料之中,而年后持续的人民币贬值过程也被视为央行有意而为的压力测试。分析普遍指出,年后的持续单边贬值已经结束,转为双向波动,但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后有可能出现调整性小幅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周六晚间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幅由1%扩至2%。中国人民银行周六晚间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幅由1%扩至2%。

  波幅扩至2%符合预期

  央行在同时刊发的答记者问新闻稿中表示,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 截止目前这一浮动幅度已经过了2年左右的时间,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是稳妥的。

  央行指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有步 骤地推进,调整幅度在各类市场主体可承受的范围内。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 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

  此前市场对波幅扩至2%已经早有预期。首先是央行不断放风,明确计划在 今年有序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希望确立人民币双向波动机制。

  此外今年春节结束后的不断贬值,市场普遍认为是央行有意为之从而 推断出人民币波动浮动近期即将扩大。

  如中金哈继铭在3月5日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以史为鉴,人民币在2012年春的几周内贬值0.5%, 随后4月16日央行将人民币交易区间由±0.5%上调至±1%。 接下来的3个 月人民币继续贬值了1.4%, 直到7月 份恢复升值趋势。我们认为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或将进一步扩大至±2%, 而未来几个月内人民币可能继续贬值。

  野村控股、花旗等机构也曾做出类似的预测,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主要反映中国央行增加汇率双向波动的意图,为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做好准备。同时交易区间扩大一倍或更高则是普遍的预测。

  调整性贬值或出现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何走势?分析普遍指出,年后的持续单边贬值已经结束,转为双向波动,但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后有可能出现调整性贬值。

  中长期来看,汇率将更多呈现阶段性走势,但长期还是以升值为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在微博表示:央行宣布扩大汇率波幅至2%这一决定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其此前预计的2.5-3.0%, 显示出当局依然较为谨慎,这也意味着年后人民币持续贬值过程基本结束,由此进入双向浮动阶段。这有利于外汇避险市场的发展。在此区间震荡状态下,外汇期权交易将更加活跃。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文渊[微博]同样认为幅度低于预期,显示央行对汇率波动很谨慎;预计央行主导的单边贬值结束,人民币进入阶段震荡期,汇率会慢慢企稳;近期宏观数据对汇率走势不利,但央行应不会倾向于看到汇率的大幅贬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教授丁志杰[微博]则对新浪财经表示,2012年汇率交易区间从0.5%扩大到1%后,出现了较长时间的人民币贬值,是因为交易者都习惯了人民币单边升值。而现在双向波动已在预期之内。由此升值和贬值都会是阶段性的。但是短期不排除调整性贬值的可能。

  哈继铭则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近期(未来几个月内)贬值,主要受央行政策导向影响;中期(未来几年内)基本保持稳定或小幅升值,主要基于中国稳定的经常账户顺差,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的雄心;然而,在更长期的时间内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主要由于相对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和购买力平价。

  而央行则在答记者问中特意强调,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大幅贬值。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央行还表示:“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 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另一名就职央行的研究人员则对新浪财经表示,影响汇率单日波动的因素还有一只背后的手,即央行基础货币的吞吐。而近期央行表态中可以看到一是要扩大汇率波动区间,二是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汇率扩大的意义与上次不同

  2012年汇率单日交易区间扩大至1%,是金融危机期间盯住美元后的首次扩大单日交易区间,被更多解读为试水和结束市场单边升值预期的意味;而此次则更有让供求决定汇率波动的姿态。

  丁志杰认为,这次扩大波幅的意义要远大于2012年4月那次,因为公告中没有再提及参考一篮子货币,应该意味着参考一篮子货币退出了中国汇率历史。

  “参考一篮子货币实际上是一种阶段性安排,除了2005年汇改以来实行这种安排外,1973年 全球固定汇率崩溃中国也采用了这种制度,并持续到1980年, 后来实行双重汇率自动宣告参考一篮子货币退出。”丁志杰表示。

  他认为目前汇率已接近均衡状态,国内外市场汇率趋于统一,未来中间价的设定将不限于盯住一篮子货币,而是更接近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频道。研究方向:央行、货币政策、钢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人民币贬值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73%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一年利润买不起深圳一套房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