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为什么焦虑?

2017年02月18日21:55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对于现在许多中产阶级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缺乏对未来风险的认知。第一是认为自己的收入会持续增长,然后根据未来持续增长的收入来进行投资决策。第二是对经济大势不分析。

中产阶级为什么焦虑?中产阶级为什么焦虑?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段故事:

  我2001年本科毕业,工作一两年上的研究生,然后到的深圳某知名通信公司,,到现在将近十年。老婆和我都是农村出身,家里没钱支持,2010年辛辛苦苦攒点钱在坂田买了套二手房,当时大概是120万,每个月房贷6000元。11年生了个儿子。

  16年政策放开,响应国家号召,又生个女儿,因为我要经常出差,还在国外研究所待过一两年,家里父母孩子没人照顾,老婆不得不辞职照顾家。

  15年底深圳房价大涨,手里正好有小几十万余款,考虑孩子以后要上学,大家也认为房价有国家托着,只会涨不会跌,又在关内买了套五六十平米学位房,总价300多万。首付不够,第一套房找人抵押弄了70万,凑在一起付了首付,贷款260万,月供17000。70万的抵押贷一个月也要七八千。

  全家就我一个人在挣钱,拿到手的工资钱两万多,不包括奖金和分红,因为两套房贷加上抵押贷就三万了,奖金就用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想到自己深圳有两套房,心里也会安慰很多。一般分红大部分用来购买股票了,现在持有十大几万股票。

  前段时间公司要安排出国,当时考虑家庭条件去不了,后来HR就找我谈话希望主动离职,看现在的样子不离也很难,公司总有理由让你离职,不行打个C就末尾淘汰了。

  与其闹来闹去的离职,不如舒舒服服的好聚好散,而且至今也没发现谁闹着就不被离职的。其实我绩效还不错的,也得过多次A,因为我深知,农村出来的孩子,不努力就更没出路,我能走到今天,是公司给我们创造的机会。

  最近也在网上投过简历,我们这三十大几年纪,一般出去做不了高管,企业也不要,面试机会也很少,少数小公司面试过,基本月薪也是税前不到两万,税后房贷都不够,有的还看不上我。

  我们在大公司,自我感觉水平不错,视野开阔,但和人家一交流,明显有很大不同,人家小公司我们这年龄的,即使不是高管,基本产品从前到后啥都懂,软硬件,结构啥都能做,我们则只能做自己擅长一段,真正让我们做出产品需要很多配置协助,小公司也养不起我们这样复杂的玩法。

  目前看只能把学位房卖掉了,但眼下比较麻烦的事情,现在深圳二手房交易十分低迷,学位房也不好卖,急着卖的话350万可能只能卖300万,还了贷款杂七杂八的刚好没有了。

  最后就十几万股票离职可以换几十万,离职补偿已经在前年兑现了。这几十万只能凑活偿还一套房的抵押贷款。就算把学位房300万卖掉,幸运地找个税前两万税后一万多的工作,剩下6000的房贷,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养家,完全入不敷出,何况税前两万的工作也不好找。现在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孩子和老婆都觉得愧疚,夜晚也辗转难眠。

  今天这个局面也不怪公司,十年来在公司获得的收益已经超出社会平均水平很多,企业成本压力同样很大。我们农村出身,能在深圳生儿育女有房有家已经不错,当然还有个标志307。

  这么多年来,我时时鞭策自己,从来不敢懈怠,能加班就加班,能早去就早去,领导一点不满,就紧张好多天,生怕丢了工作,可到头来还是不得不离职,入不敷出。那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是我不努力么,是企业给我的待遇不好么,还是房价带来太高生活成本?

  这个故事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目前三四十岁,无论是在体制内,还是在体制外外企、民企担任中层的人群中,讨论尤其热烈。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产阶级,始终觉得不安心不安稳,危机四伏的原因——职业生涯和生活水平要想保持现有水平不下滑好像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单纯就上面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就有很多:

  1)如果没有提前预备,在职业生涯行进到某个高度,则时刻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

  比如一些金融机构的高管,动辄数百万年薪,这样的人,一旦因为各种原因离开目前的平台,要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非常难。幸福的高管彼此相似,不幸的高管各有各的不幸。机构就这么多,位子的数量是固定的。外来的人才要想在别的机构里面一进去就当高管,始终没有那么容易。

  上面故事中的主人翁,如果提前储备一些业内资源,平时不局限在本身琐碎的工作中,即便是离开目前大型通讯公司,也可以在一些中型甚至创业公司获得好的职位。深圳初创企业这么多,通讯产业链如此之广泛,科技产业这么发达,如果说被迫辞职后连去哪里都没有想好,那只能说明在大机构的那些年已经把自己养废了。

  时刻保持警惕和危机感,别被温水煮青蛙给迷惑,是职业生涯中许多人不容易做到的一点。有的职场作家说,要经常逼迫自己离开舒适区,挑战自己所未想到的局面,我认为就说的很不错。

  2)除了职业规划之外,中产阶级最大的难关就是财务规划。

  在上面故事中,主角在自身经济实体(尤其是现金流)不稳定的情况下,竟然连续加杠杆买房,并且还要了二胎,可谓不明智。在做这种决策之前,潜在的风险都没有考虑。

  对于现在许多中产阶级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缺乏对未来风险的认知。第一是认为自己的收入会持续增长,然后根据未来持续增长的收入来进行投资决策。第二是对经济大势不分析,比如说看到房价涨就认为一定会继续涨下去,看到现在公司所在的行业不错就认为行业会一直不错,看到目前资产价格的估值水平就认为若干年后依然还是这个水平。

  简直是大错特错!

  几十年前在东北大型国企当工人是多少人羡慕而不得的事情,谁能想到会有产能过剩国企破产职工下岗的事情呢?贷款30年买了大几百万上千万的房子,到了三四十岁失业了,贷款怎么还有人考虑过吗?加杠杆买房赚过钱,继续加杠杆就一定能成功吗?听别人说要投资股权致富,结果买了新三板股票套牢了根本出不来这些事情也不是一两例了吧?

  这些都是问题啊!

  该怎么做?

  我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三十多岁,做到了金融机构不错的职位,想上去,上面的职位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激烈,难;想跳槽,看来看去看不到一个合适的,有职位的待遇不行,有待遇的考核压力大,还有文化磨合的问题;想自己干,离开了大平台,好像啥也不会,会投资的融不到钱,会融资的找不到项目。

  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在日常的工作之外,一定要想,假如我现在离开了,我能做什么养活自己?需要什么资源储备?

  在大机构工作,事情和流程特别多,工作随便晃几下,几年就过去了。埋头工作,很容易错过对外界世界的跟踪,更加容易的是缺乏思考,对“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区域完全是陌生的,一片空白。当你只想着自己的工作时,你几乎没有办法却想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哈佛大学一份研究显示,当你特别穷的时候,判断力和智商都会下降。实际上,当你特别没时间的时候,智商和判断力下降更快,从而导致进一步的失败。

  然而,当你跳出这一切,在放手了一些东西之后,你反而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了机会。事实上结果往往如此。当年上学,学习成绩好的,过了些年,在体制内外当各种干部者有之。但是那些当年学习不好找不到工作的,被迫到社会上做生意也好创业也好,竟然有些人混得比前面这波好。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最后送大家一段话: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实在太少;失败的路上最拥挤,因为许多人都被淘汰挤到了这条路上。如果你感到有很多人在跟你竞争,也许你正走在失败的路上。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个人所得税 中产 财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