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国企改革应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2016年08月15日10:07    作者:赵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鹞

  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8月2日《人民日报》刊文解读上海国企改革成绩,国企改革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金融业是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通过执行国家金融政策调节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牵其一发即关乎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国民经济的稳定和转型实效。所以,在此轮国企改革中,金融行业由于与生俱来的自然垄断性、国民经济指标性、高风险和高杠杆性等特征,其改革的步伐必然较为谨慎。

  回顾上一轮国企改革过程中,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及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都引发了国有企业大规模的股权转售、股权投资等股权交易行为和资产重组、企业收购等并购重组行为。

  特别是在前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我国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开展补充资本金、核销资产损失、处置不良资产等财务重组,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在境内外公开发行上市,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不仅基本建立起以混合所有制为基础的现代产权结构,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明显改善,而且现代公司治理基本框架得以建立,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经营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均大幅提高,营业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以下简称金融国企)正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的深刻影响和内部经营条件的明显制约。

  从外部环境看,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利率市场化加速、存款保险制度推行以及金融监管改革,使得金融国企面临风险上升、盈利增速放缓、监管要求趋紧等冲击和挑战。从内部条件看,金融国企亟需加强党的领导,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不高,管理水平与运营效率整体偏低。

  在内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当前金融国企如不进行深度转型和持续创新,极有可能遭遇发展瓶颈或困境。为此,金融国企需要紧紧抓住这一轮国企改革机遇,深化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充分提高管理和职工积极性,大幅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产生的冲击和挑战。

  7月4日,习主席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指出“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尽管没有专门提到金融国企改革,但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未来金融国企改革的宗旨与目标。

  现在,关于金融国企改革路径,市场普遍认为有三条,一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采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或借壳上市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借力资本市场提高国有资产的投资效率。

  二是引入民营资本或战略投资者。促使企业变革传统商业模式,在市场化机制驱动下实现治理效率与经营效率的双重提升;降低企业的财务杠杆,优化资本结构,提升ROE质量。三是股权激励。进行高管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引入员工等公众资本。

  目前,各省市、各有关企业都在发挥首创精神,践行国企改革。诚然,发挥市场的首创精神固然重要,但国企改革特别是金融国企改革不能脱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这是未来金融国企改革过程应该充分注意的重要方面:

  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党管人才”的根本要求。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金融人才是推进金融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管金融人才是推进金融国企改革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一重要论断强调了党在人才事业发展中的根本保证作用,对于做好新常态下的金融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党管企业”的根本要求。

  2015年发布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给出了三个重要建议,包括机构设置、人事安排和法律定位,充分体现了未来国企改革具有鲜明的党管企业特色。金融国企改革更应体现好这一特色。

  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一直坚持牢牢把握金融事业发展和前进的方向,不断探索金融支持革命战争和创立新政权、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指引我国金融事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发展。在这一轮金融国企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就是在经济新常态时期践行、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是我们金融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初心不改风雨路,砥砺耕耘不停步。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和步入“新常态”的国内形势下,金融国企既要持续进行改革创新,也应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改革方向,明确改革重点,理清改革思路,改革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学博士在读。谙熟第三方支付及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及要点。兼任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越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 国企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