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对股市五要求是A股福音

2016年04月30日21:28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余丰慧

  目前,股市基本稳定下来了,而目前国家队持股仍在几万亿以上,应该尽快还给市场,恢复正常市场的本来面目。股市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有其不能背离的内在规律。行政权力干预过多,股市绝对不会健康。

政治局对股市五要求是A股福音政治局对股市五要求是A股福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4月29日 新华社)。

  在中国A股持续低迷,资本市场遭遇重大困难之际,最高决策层对股市发出明确、重要声音,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这是去年夏天股灾以来,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股市问题,并且放在汇市、房市、就业、物价、国企改革、对外开放等前面来谈论,足以看出最高决策层之重视,其意义非常重大。

  政治局会议对股市五句话即五项要求。笔者分析理解,首句和最后一句是对股市提出目标要求,即: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第二、三、四是达到上述目标提出的具体措施要求。

  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的要求,说明目前股市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去年股灾的千股跌停、千股停盘后,目前不健康主要表现在,股市异常低迷,俨然成了国家队扶不起的阿斗。背后是市场机制缺失失灵。这种市场失灵不是经济学意义的市场机制内因起了作用,而是国家队强力干预下导致的市场机制被挤出造成的失灵。有形之手强力干预导致的市场机制失灵是目前股市不健康所在。

  保护投资者权益,是中国A股孜孜以求的目标,但确实没有做好。最大最好的保护是建立一个完全市场化、公正透明、法制健全、监管有力的市场。重点在于把权力还给市场,让市场说话,让市场充分配置资源。保持市场透明、公开、信息准确真实是监管的重点任务。其它一切选择权彻底交给市场,交给投资者。

  这就是在两大目标基础上,政治局会议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放在三大措施之首的原因。承认在去年股灾时政府干预市场是必要的,但对于干预的方式,即斥资让国家队直接进入市场将股市买涨非常值得商榷。今天股市的脆弱性、内在危机或多或少与其有直接关系。

  对此,必须痛定思痛,予以总结和汲取教训。目前,股市基本稳定下来了,而目前国家队持股仍在几万亿以上,应该尽快还给市场,恢复正常市场的本来面目。股市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有其不能背离的内在规律。行政权力干预过多,股市绝对不会健康。目前股市最大的不健康因素是市场机制不能发挥作用。实现股市健康发展目标,就必须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市场机制要充分发挥作用,乱伸乱摸的有形之手应该彻底收回。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国家队持股应该尽快脱手,行政手段不应再干预市场。让股市按照自身规律运行,让市场机制发挥指挥棒作用。把投资股市的权力彻底给予投资者,当然,也让投资者彻底为自己的投资决策负责包括承担投资失败的风险。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让市场机制彻底“当家”。当务之急是发行环节注册制应该尽快实施。这也是第二大措施“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的题中之义。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注册制就是股市最基础的制度之一,目前正在进行的证券法修订,则是股市最基本的法律制度建设。相信注册制应该是具体内容之一。

  近期查处的一系列证券市场大案要案说明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性。证监会首先要清理门户,自己要干净;其次,监管重点是确保市场透明、公正、公平,信息准确无欺诈,剩下的事情就彻底交给市场和投资者;再次,依照《证券法》等法律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能够做到以上三点就足够了。

  总之,最高层决策机构对股市指明了方向和具体措施。只要原原本本抓好落实,中国股市一个朗朗天空一定会到来。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政治局 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个月暴涨120倍!王思聪在新三板大赚了一笔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