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A股指南针之切忌读报炒股

2016年04月29日19:44    作者:郑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郑磊(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如果死撑而托不住,就会不幸成为“接盘侠”,为他人撤离担任阻击掩护任务了。这和A股是最大不同,因为A股散户真的是场上强势群体,追涨拉高一向都是强项。

  港股A股指南针系列文章第二篇

  香港是媒体行业发达的地区。弹丸之地,各类报刊不少,而且由于金融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因此,经济和金融方面的信息也非常充足。从公共场所派发的免费小报,到经济日报、信报、明报这样的大报,甚至连娱乐性为主的报刊也有股市交易这类专版或栏目,对股票做出各种推荐和宣传。

  这类信息的受众是散户投资者。这里甚至连“主要”这个修饰语都可以省去,盖因在香港,专业投资者根本不会以媒体推介信息作为投资参考的。而散户投资者又是港股市场的“弱势群体”。所以,很容易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你以这类信息为指导投资股票的话,那上当受骗应该是自找的。姜太公钓鱼,本意就是愿者上钩。这是自由市场的一种不白不黑的生态特色。

  如果读者留心,很容易发现,有很大比例的股票推荐,不论是大块大块的分析文章,还是某些财经专栏作家的“软文”,甚至是豆腐块大小的买卖操作指引,其刊出的时点,多半是股票已经上涨到一定高度时出现的。至于为何选择这个时点,背后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此时需要你(散户)的捧场和帮助。此时多是股价上升已经较高,往上动能减弱,上涨乏力之时,如果大家加力买入,也许可以突破,从而延续升势。但是,既然散户只是这个市场中力量最弱的一个群体,你能指望它“力拔山兮气盖世”,有能力托住股价甚至继续向上拉吗?我对此颇有疑问,相信聪明的你,此时一定也会暗自思忖、估量一番吧。如果死撑而托不住,就会不幸成为“接盘侠”,为他人撤离担任阻击掩护任务了。这和A股是最大不同,因为A股散户真的是场上强势群体,追涨拉高一向都是强项。也许从未来某个时候开始,港股中小型股票也会出现类似A股的现象,但是现在还不是,所以要慎重,小心没大错。

  昨天专栏列出了一些走势有可能转好的股票,这类分析属于“左侧机会”,当然在弱势市场,“左侧机会“很可能无法很快转为“右侧机会”,所以这种提前量,要視个人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力,决定如何操作。昨天是恒生期指结算日,港股出人意料地高开,但是随着A股在上午11点后开始下行。这一点港股比A股有出息,它有自己的逻辑,并非靠情绪主导(你一定无法想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会像散户群体那样行事)。午后股指回复了一部分,收盘时仍高于前一日。这可能与日本央行未按市场预期继续放水有关,但从时点上看,跟A股的节奏比较明显。

  昨天检查了一遍可能有左侧机会的个股,未发现明显的转势信号,所以1000万港元模拟组合未增加新的股票,只是增加了一部分仓位,如中国光大国际(00257)、东江环保(00895)、凤凰医疗(01515)、和美医疗(01509)、银泰商业(01833)等。同时将之前投机性买入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00696)平仓。组合净值为1013.799万港元,组合现金余额927.311。我个人还是偏爱大健康和大环保类港A股,相信未来一年将是新的一轮人口繁育期,妇婴用品大有机会,而教育行业的兴旺期还将延续。只是暂时还没有锁定港股中较具投资价值的这类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战略管理MBA,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30多年,现在香港某知名中资银行系投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买方研究和机构财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炒股 读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