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精神: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6年03月04日07:56    作者:唐双宁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唐双宁

  目前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所以我还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关于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议案》。另一个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的议案》,这对宏扬民族精神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议案

  一、长征与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

  (一)长征与长征精神对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及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意义。红军长征不仅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军队,还熔铸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成为我们党和军队作风建设的基因,直接促进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体现,是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源泉;宏扬长征精神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长征与长征精神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长征是人类精神的丰碑,它体现出一个被压迫的伟大民族,为了独立、自强和正义事业,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的精神品质和伟大情怀。长征精神产生于中国又超越中国,是崇尚正义,追求进步的人类的共同财富。

  (三)加强长征路线与长征文化的开发宣传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长征与长征精神是我国现代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软实力和世界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长征路线和长征文化的开发与宣扬,对于让后人铭记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长征沿线至今仍是全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区域,加强长征路段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能够更好地带动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具有科学、审美、文化价值的自然景观与人类历史遗存,能够为一种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特殊的见证,能够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阶段,能够与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或现行思想或信仰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长征路线承载了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一段灿烂辉煌的时期,见证了这段光辉的历史,完全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三、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长征精神已经成为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因子,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文化的“活”的体现,完全符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条件。

  四、几点具体建议

  (一)加强研究,提炼、规范长征精神与长征路线的内涵与范围。一是要形成系统完整的长征史料;二是要对长征精神做进一步提炼和总结,深刻体现长征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三是在表达上既要考虑国际可接受性,更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二)加强长征路线基础建设。长征路线分布着众多的红色区域和红色遗迹,虽然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纪念设施,但总体来看,还没有形成统一的保护和开发体系,交通也十分不便,容易造成相关遗迹的破坏,也不利于长征文化的系统深入挖掘和宣传教育。由于长征路线涉及多个省区市,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由国家统筹实施。建议:一是在国家层面组建长征路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协调办公室,全面负责相关建设的规划和协调工作;二是由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用于加强长征路线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建立“红色旅游”基金。建议由国家文化产业母基金出资作为引导资金,吸引部分社会资本,组建“红色旅游”基金,进行长征沿线旅游线路和相关旅游产品的开发。

  (四)由文化部牵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及有关省区市参与,成立申遗委员会,统一负责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为此,唐双宁接受了记者专访,就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唐双宁:建议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

  记者:您在企业管理中向来重视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您还经常倡导弘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或议案吗?

  唐双宁:我觉得目前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所以今年我还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关于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议案》。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业余时间又进行了一些新的研究考证,并在党史专业刊物发表。我建议,应申报长征路线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征精神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宏扬长征精神、对宏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一个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的议案》,这对宏扬民族精神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我建议,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长燃圣火。这在国际上是有例可鉴的。美国1863年动工建设的葛底斯堡和平纪念碑上方的长明圣火燃烧至今,用于抚慰为民主而战的先驱;加拿大1967年为纪念建国百年,在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中心点燃长明圣火;俄罗斯莫斯科的红场无名英雄烈士墓,自1962年建成之日起,长明圣火昼夜燃烧,象征二战烈士的英雄精神永世长存。这些都是一个国家对英雄的缅怀和敬仰,是其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所以我想联合其他代表提交这个议案。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基金 唐双宁 国际 投资 长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73%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一年利润买不起深圳一套房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