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利好中小银行

2015年12月30日 10:46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央行部署改进合意贷款管理,从2016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核心。广义信贷增速是重要改进。监管行为市场化有利于中小银行。

央行引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央行引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核心。之前央行[微博]通过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来管理信贷增长,但今后将通过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来调控银行信贷增长。我们估计,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的主要参数包括:1)结构性参数,主要参考机构稳健性状况、信贷政策执行、利率定价行为等;2)系统重要性程度。银行机构规模越大,资本充足率要求越高;3)广义信贷增速,如果广义信贷增速超过(目标GDP增速+目标CPI),那么该机构会受到逆周期资本缓冲要求。

  广义信贷增速是重要改进。央行广义信贷增速,不仅包括狭义贷款,也包括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这能更好地适应资产多元化趋势,减少金融机构套利行为。

  引入MPA体系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MPA体系共包括资本与杠杆、流动性、资产质量等七大方面,央行获得更多宏观审慎监管的权限。金融危机后,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在宏观审慎监管中处于核心地位。在中国引入MPA体系,为下一步金融监管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监管行为市场化有利于中小银行。在合意贷款规模和贷存比监管取消后,MPA体系的引入增强了宏观调控的市场化程度,这使得资本充足率较高的中小银行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在整体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资产能力的重要性更加明显,从这点上我们相对看好更加市场化的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看好资产质量压力相对较小的北京银行、重庆农商行。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监管央行贷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节前将继续反弹 提前布局2016行情 十个字告诉你2015年发生了啥 保监会险资风控会暗批宝能系 宝能收万科如强东娶奶茶 注册制暂时难以终结A股炒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A股价值投资前景是光明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