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金融机构一起做大理财市场

2015年08月18日 15:28  作者:袁雷鸣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袁雷鸣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金融自由化的深入演化,中国正在进入大众理财的时代。然而,中国有良好理财意识与规划的人数,还并不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这样的情况会带来很大的改观。理财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和方便,随时随地、无处不在。

1蚂蚁聚宝与金融机构一起做大理财市场

  8月18日,蚂蚁聚宝正式与大家见面了。我们将其定位为一个一站式的理财平台,包括余额宝[微博]、招财宝、基金、股票等,分别对应用户的活期、定期和权益类的理财需求。

  蚂蚁聚宝也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二个独立App,第一个是支付宝[微博]。之前,蚂蚁金服也推出过余额宝、招财宝等理财服务,但都没有独立的App。

  大众理财时代到来

  许多人问我,有了余额宝、招财宝之后,为什么还要做一个蚂蚁聚宝?

  我们判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金融自由化的深入演化,中国正在进入大众理财的时代。

  从趋势上看,中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占比会越来越高。目前,美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占到总收入的15%,中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占总收入的2%-3%,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3倍。未来还会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

  然而,中国有良好理财意识与规划的人数,还并不多。我们看到的另一个数字,大概70%的中国居民家庭,从来不采用存款之外的理财方式。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因素,比如很多人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事情,自己钱不多,就不理财了;还有人觉得,理财很难,有太多的专业术语,看不懂;另外,购买理财产品也不够简单方便。

  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这样的情况会带来很大的改观。理财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和方便,随时随地、无处不在。比如,余额宝在2013年6月上线之后,现在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其中70%来自移动端。招财宝平台上线一年多,交易额超过2600亿元,也有70%的人来自是移动端。

  美国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理财方式一定会多样化。货币基金、债券、股票、共同基金、保险、养老金等各种理财产品都有,占比分布比较平均,存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所以,用户需要一个在手机上就能方便购买的一站式理财平台,涵盖货币基金、固定收益债券、银行理财、基金、股票等各种投资产品。蚂蚁聚宝正是应运而生。

  与金融机构合作 做大市场蛋糕

  还有人问,蚂蚁聚宝是不是要和金融机构“抢蛋糕”?当然不是。大众理财时代刚刚来临,还是一片蓝海,我们希望和金融机构一起,共同把蛋糕做大,而不是抢别人的蛋糕吃。

  举个例子,余额宝现在占整个货币基金市场大概三分之一的份额,在余额宝份额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份额的增长,基金公司并没有因为余额宝而流失原本的份额。所以,余额宝并没有抢别人的蛋糕,而是和其他基金公司一起做大了货币基金市场这块蛋糕。

  目前,在蚂蚁聚宝体系里,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有160家左右,包括银行、基金、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如兴业银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比如余额宝,现在6000多亿元的规模,其中80%~90%投向了银行协议存款。我们知道,传统银行的业务分为两端,即负债端和资产端,但事实上,很多银行在资产端的能力非常强,但在负债端吸收存款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而余额宝中的银行协议存款,被负债端能力较弱的银行同业拆借走。通过余额宝,解决了银行在资产端吸收存款的难题,让他们可以专心发挥在资产端的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管理、承担风险方面的能力,来获取风险溢价。

  当然,余额宝只是反映了银行在负债端的需求,银行“进-销-存”的模式没有改变。招财宝则进一步解决了银行的风险难题。

  打个比方,存款相当于进货,贷款相当于卖货,进货和销货之间的差价就是利润。但是,进来的货不可能百分之百销掉,这样就有一个额外成本,即库存成本,所以银行要有存款准备金。另外,还有一个风险,是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传统的业务模式都面临这样一个无法解决的死结。因为存款里面有接近一半是活期存款,但是贷款的流动性很差,所以,任何一家银行都经不起挤兑,“挤兑”就是期限错配给银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而传统的金融业务模式没法解决这个难题。

  但是通过和招财宝平台合作,银行不用考虑期限错配的问题,因为银行赚的不是存贷差,而是风险溢价。客户有融资需求,银行就推荐客户到招财宝上融资。可以说,负债是融资企业和个人的负债,不是银行的负债;资产是投资人的资产,不是银行的资产;风险主要是融资性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的风险,不是银行的风险(部分银行承担融资担保责任的交易除外)。对于银行而言,银行赚的是部分风险溢价,考验的是他们的挖掘客户的融资需求的能力。

  与招财宝合作的银行,现在也非常认可这件事情。去年的“国十条”出来后,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倡导“保险+信贷”、“担保+信贷”模式,我们在招财宝上做了成功的尝试。招财宝上所有借款类产品,都是以“保险+信贷”、“担保+信贷”的模式来展开合作的。其中,银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银行沉淀了大量的融资客户,但是受限于银行的贷款流程、服务效率等,使得银行没办法服务好这部分融资客户。而通过和招财宝、融资性担保机构等的合作,银行把这部分客户的融资需求发布到招财宝上,这样可以帮助客户以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快速获得融资。目前,招财宝平台上借款类产品的平均借款资金成本只有5.72%,以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为主,平均单户借款金额不足8万元。这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是非常低的融资成本。

  招财宝作为信息撮合的平台,在金融产品设计、生产和风控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肯定不如金融机构。所以,我们与这些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银行、基金、信托、保险入驻平台,为平台上客户的投融资交易提供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管理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同时金融机构获得相应的风险溢价。在风险过滤之后,才面对普通大众个人投资者。这就是整个招财宝平台搭建的理念。

  现在,为了满足大众的理财需求,蚂蚁聚宝未来可能会加入余额宝炒股票的功能,目前我们还在筹备中,合适的时候再上线。欢迎各类金融机构与我们合作。

  从销售导向到用户导向

  以前,理财产品选择较少,是卖方市场。理财行业一开始也是以销售为导向,销得多必然赚得就多……而互联网将加速整个理财行业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现在各大平台也纷纷开始转向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导向。

  理财会越来越以用户为中心,适合大众用户的理财方式和理财观也会出现。

  新的理财观,我们可以说它是“小确幸”的理财观。它不再鼓励频繁交易,不再鼓励高杠杆单一投资,而是鼓励长期投资,强调合理均衡的配置,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到最合适的投资配置方案。

  而对于蚂蚁金服和蚂蚁聚宝来说,我们希望将理财的门槛变低,成本变小,让每一位普通用户都能享受到专业的理财服务;我们也希望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对于风险和收益有确切的了解和认知,心中有数,理性决策;更希望理财本身能够融入生活场景,带给用户以幸福感。

  (本文作者介绍: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蚂蚁聚宝理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别让谣言摧毁了救市成果 国家队股票为何着急转手? 中国经济调整远远未结束 警惕国企改革炒作陷阱 庄家的美女研究员秘密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