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墉:今年各国必须承诺抗击气候变化

2015年01月27日 10:01  作者:世界银行  (0)+1

  文/新浪财经机构专栏 世界银行[微博] 作者 金墉(世界银行行长)

  科学家们宣布去年是地球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且一系列科研报告发现冰川融化和极端天气事件日益加剧。毋庸置疑,今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做出承诺推动经济转型以抗击气候变化。

金墉:今年各国必须承诺抗击气候变化金墉:今年各国必须承诺抗击气候变化

  ​科学家们宣布去年是地球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且一系列科研报告发现冰川融化和极端天气事件日益加剧。毋庸置疑,今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做出承诺推动经济转型以抗击气候变化。

  我们必须结束数十年来实行的有害无益的化石燃料补贴,将这些资源引导到需要他们的人民手里。我们必须给碳定价,开始对加剧气候变化的污染进行控制。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实质性的气候协议,要求每个国家都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本周在达沃斯,来自世界各地、代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领导人在讨论这些极为重要的议题。许多人已经是气候先导者、创新者,正在改变他们自己的经营和经济模式,使其成为可持续的、有竞争力的增长引擎,迎合低碳未来的需要。但是更多人必须加入这一行列。

  我们现在面临一系列的机遇,给予我们实现突破的潜力:    

  低油价为采取果断行动激发出动力,包括给碳定价、提高节能标准、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等等。鉴于过去半年油价大跌,石油进口国政府有了缓冲空间,可以提高油价,同时也能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救助。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评估气候变化对他们各自国家和经济的影响,他们考虑做出的国家气候承诺将影响12月巴黎气候大会的国际气候协议。   

  各国目前正在分析自然灾害带来的不断上升的经济成本,130个国家在为3月份在日本仙台召开的一个会议编制2015年后灾害风险减少框架。在过去30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增加了逾两倍,从上世纪80年代的年均约400亿美元增加到截至2012年之前10年的年均约1400亿美元,其中约2/3与天气有关。

  碳定价

  在达沃斯,碳定价将位于气候议题的前沿。在过去两年我与财政部长和企业界领导人的对话中,我看到关注的焦点从怀疑采取行动是否可能转向积极寻找最有效的碳定价之道。将近40个国家和20多个城市、州和省现已实行或计划实行碳定价;例如,韩国上周开始实行碳定价。在9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气候领导人峰会上,73个国家和1000多家公司企业对给碳排放定价表示支持。

  私营部门在抗击气候变化之战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带头作用。在达沃斯,企业界领导人将提出减排和实施碳定价的可行方案。由于公共财政不能单独解决气候问题,我们需要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寻找对企业和地球都有益的解决方案。

  取消补贴

  改革化石燃料补贴将是一个重要和必要的步骤。全球每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投入对化石燃料的直接补贴,在一些国家占GDP的5%以上。

  这笔钱应当投入加强抗灾韧性、提供医疗服务和对贫困人口的定向救助,投入开发能使世界走向更安全的未来的清洁技术。巴西、印尼和墨西哥跻身配合补贴改革建立了更强大、更清洁的社会安全网直接救助穷人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列。

  包含这些内容的一揽子政策给予所有的投资者和消费者改变选择与行为所需要的信心和可预见性。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帮助各国推动经济迈向为我们大家开创更清洁、更繁荣的未来之路。

  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年有机会做出明智的投资与政策选择,大幅减少有害排放,保护国民避免日益严重的极端天气事件侵害。

  我们现在做出的选择可以引导我们迈向一个更清洁、更健康的世界。与强有力的公共和私营部门领导人联手,我们就能通过给碳定价、取消燃料补贴和制定大胆的创新型国家计划,延缓气候变化的步伐。今年必须成为世界摆脱长期以来我们所走的破坏之路的一年。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银行是一个国际组织,它的任务是资助国家克服穷困,在减轻贫困和提高生活水平中发挥独特作用。)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世界银行金墉气候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为什么不像中国那样救房地产? 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现在说劳动力制约中国经济为时过早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克强东北行: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上演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