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条解读三中全会市场机会

2013年11月15日 20:12  作者:徐彪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徐彪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今日发布,下面逐条解读三中全会决议亮点。

  1、市场整体判断:虽然我们四季度整体看防御,只要资金价格不再继续上行(我们倾向于认为不会继续上行),现在到年底指数表现不会差,小票会借东风重新开始表现。随着如何落实“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明朗,供给会二度打击小票

  2、国企改革超预期,落实在标的上:

  A 分行业看,电信、铁路、能源和医疗领域国企改革值得关注;

  B 分地域看,“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应的方案恰好是上海方案,也就是淡马锡模式上海本地国企股或有大行情;

  3、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把财税捧到国家治理和制度保障的高度,为何这么做呢?因为准备准备放开年度预算和赤字管理(这是收过头税的直接原因),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这个有点难,至少在实施之初,谁会管明后年的事儿呢)。

  放开赤字后,在土改损伤地方政府收入的背景下,钱从哪里来呢?大概三块: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相当于否决了《预算法》第二稿中禁止地方政府发债的设想)。结论:地方政府对融资的刚性渴求没有下降,非标依然是顶住全社会资金易紧难松的“擎天柱”。

  4、城镇化,扬帆破浪!

  在党的几乎所有文件中,都会强调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只有让农民进城,才能同时解决刘易斯拐点(农村剩余劳动力接近干涸,产业工人没有着落,各种招工难)和农民收入增长的问题。

  但是,农民进城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农民进城的动力来自何方?土地一直是农民的牵绊,有土地就有保障。从十五大开始,中央一直在提承包经营权流转,但直至十八大为止,始终以农村自发性流转为主。

  而我们都知道,农村自发集中,通常都是比较慢的,真正有钱的农民更愿意进城定居过上更体面的生活,而不是一个人种几百甚至几千亩地,因为这并没有什么好夸耀的。

  但是随着中国逼近并且确认进入刘易斯拐点,从2013年1号文件开始,我们见到了一个全新的词汇“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如果说这个词汇不够清楚的话,还有另外一句话做注脚:“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

  工商业资本进入农村意味着什么,我想所有人都会很轻易地联想起人类历史上一系列类似围绕土地将农民转变为城市工人的标志性词汇。

  第二个是钱从哪里来?农民进城后会转变消费方式,从自给自足转变为几乎所有都需要花钱去买,没有一笔钱是不行的,至少也是无法安心的。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以及承包经营权流转可以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

  承包经营权流转自不必多说,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意义更加显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中的程度很低,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原则上集体建设用地的大买家只有一个,那就是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用很低的价格从农民手上买地,然后用市场价卖出去。因为城市建设用地指标控制的缘故,地方政府手里拿的地相对总盘子有限。一旦集体建设用地进入统一市场流转,农民很快会发现手里多了一块流动性巨佳的高净值资产。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富盛宴!

  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和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将完美地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城镇化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城镇化的受益标的一共两类:

  A 拥有大量农地或者集体建设用地的企业;

  B 中低端消费,包括中低端汽车、家电、品牌服饰以及三四线房地产等等;

  C 育种、农业机械以及农业服务领域的企业;

  PS:城镇化路线图的问题,提法依然是“大中小协调发展”,但户籍制度政策折射出中央的真实意图—以中小为主。一句话概括户籍制度改革:小地方放松,大地方收紧。

  5、纪委条线独立性大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由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虽然同级党委依然是纪委的领导机关,但领导机关不管乌纱帽的时候,还有多大权威?

  6、医疗领域放开超预期,社会资金参股改组公立医院,相关标的值得关注。

  7、生态文明建设靠什么来完成?首先要靠产权,把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和滩涂等确权登记,然后分给农民,农民愿意转让就转让,不愿意转让就自己经营好。所以,生态文明需要关注拥有自然资源的上市公司。

  8、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软件和硬件国产化率会急速提升,去IOE不是阶段性事件,而是一个趋势。相关标的涨幅已高,但值得长期关注。

  9、相比国安委,深改组才是此次大会最大收获。但是,这并不代表军工板块没有机会。如果没有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如果没有较为严峻的内部环境,是看不到“大一统”式深改组和国安委出现的。所以军工及安全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长期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fenxishixubiao)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地方政府徐彪三中全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