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的狂欢是否已到尽头

2017年09月22日10:52    作者:黄少明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黄少明

  究竟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一轮大宗商品的回暖呢?近日来钢铁股在顶部调整,9月15号以后资源股更是整体出现大回调,市场上也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大宗商品强劲的走势是否已经到头?未来能否持续?

  2017年上半年是大宗商品,尤其是黑色金属的“狂欢季”。八月底,各大企业纷纷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总体上来看,钢铁煤炭企业受益于价格与需求的双重回暖,利润颇丰。

  以钢铁为例,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在七月末为106.49点,环比上升5.46点,升幅为5.40%,较上月增加3.6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4.40点,升幅为47.72%。究竟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一轮大宗商品的回暖呢?近日来钢铁股在顶部调整,9月15号以后资源股更是整体出现大回调,市场上也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大宗商品强劲的走势是否已经到头?未来能否持续?

  大宗商品在今年前八个月的急速上涨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推动:

  1供给侧改革是主要推动力

  大宗商品整体的回暖走强,从根本上来看,是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供需双方得到有效改善的结果。供给侧改革的背景,是国企央企生产力的不断放缓以及利润的大幅下降,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等在内的几个大型行业产能过剩的题非常严重。在这种大环境下,2016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文件。文件明确提出,自2016年开始,计划用3到5年时间(即2018底-2020年底),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并用3-5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而仅在2016年第一年,去产能的实际完成状况就已经远远超过了既定目标,原定全年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而到年末实际压减数量为6500万吨。煤炭方面也超过了原目标计划的2.5亿吨,根据业内的估算大约完成3亿吨左右。供给面得到了有效改善。2017年钢铁的去产能目标为5000万吨左右,这一看似随着进展深化而难度增大的目标,随着对“地条钢”的彻底取缔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2下游强劲需求提供基本面支撑

  大宗商品回暖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实体经济的复苏。去年年底全球各大投行普遍对2017年中国经济看得很悲观。然而,2017年前两季度中国的GDP都达到了6.9%,各项经济数据也反映出实体经济方面较强的需求与后劲。仍以钢铁为例,钢材下游的需求主要来自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机械设备和汽车等领域。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房地产的调控虽然不断升级,但是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累计10.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仍达到8%的水平。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销售额同比增长19%。而机械设备方面,受益于工业景气度的整体回暖也有所提升。(参见图二PMI指数)

  进入九月,大宗商品的狂欢走势逐渐放缓,价格也开始趋于稳定,上周刚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弱与预期,也让市场担忧重现,对应的相关资源股也紧跟着回落了一波。未来大宗商品的走势何去何从?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在可见的未来应该在小幅回调之后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第一,上半年大宗商品的相关企业盈利水平较高,商品价格的大涨让诸多企业获利颇丰。加之第三季度供给侧改革与环保限产双叠加的主题炒作,大宗商品的价格已走到高位,部分金属价格甚至已远远脱离基本面。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的回调正是对前期价格过快上涨所积累的风险的部分释放,并且有可能在短期内继续回调。

  第二,环保趋严,行政手段加码之后引发的需求收缩可能会抵消供给收缩方面的利好。河北省环保局在8月4日发布了《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实施错峰生产。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所以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供给收缩会刺激钢价进一步提升。但这一由限产引发的利好其实已经在八月的股价中已有所反应。此外,市场也会随预期而调整需求,有可能会调整至新的供需平衡点,而不是一味的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上涨。

  第三,为什么大宗商品会在小幅回调之后企稳呢?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库存仍处低位,企业仍然具备一定盈利能力。中国实体经济的回暖已成为共识,企业目前新订单状况与开工率都相对乐观,需求面比较稳定。库存方面,仍以钢铁为例,如图三所示,各大钢材种类的库存与年初相比都处在较低水平,补库存的需求仍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钢价起到支撑。

  综合来看,大宗商品会在短期内继续回调,但因为基本面仍有一定支撑,加之第三季度的业绩向好,总体上来看不会有大幅回调的情况出现。

  (本文作者介绍:黄少明博士现任海通国际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曾任海通国际战略发展部主管兼首席研究员、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货币理论和国际资本流动。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