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趣店的吸金大法面临较大的政策管制风险

2017年09月22日09:36    作者:盘和林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盘和林

  违法会导致监管惩罚以及由此引发道德风险、公众舆论,有可能给一家利润丰厚的公司带来灭顶之灾。因此,这也是资本市场最为顾忌的。趣店IPO在即,应该全面审查业务的法律风险,尤其是作为以一家以校园贷起家的公司,更应该设置严格的规避措施,防止引火烧身。

  继众安在线冲击H股后,国内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趣店”9月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虽然相关业务饱受市场的质疑和监管关注,但趣店却依靠现金贷业务盈利颇丰,2016年趣店盈利5.76亿元,2017年上半年盈利9.7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趣店高盈利态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无疑,财务数据充分说明趣店是一家非常赚钱、成长性非常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成立仅仅3年多时间,今年的净利润或超20亿,用“吸金大法”来形容其强大盈利能力,恐怕一点都不过分。

  那么,如此赚钱的趣店能否被美国资本市场看好吗?趣店IPO在即,相信投资者很快就能用手里的货币进行投票。不过,无论最终结果是怎样,我们都可以肯定地说,在资本市场和公众公司视域下,一家好公司绝对不仅仅是“吸金能力”和所谓的成长性,美国资本市场上有很多长期亏损,但却一直被投资者青睐的公司,如亚马逊。也就是说,趣店能否得到投资者青睐存疑,因为利润并不是资本市场判断一家公司好与坏的唯一标准。

  互联网金融公司最大市值来源主要是客户,因为互联网公司具有较强的网络外部性,即客户个体的价值来源于同一网络中客户的总数与客户粘性。截至2017年2季度,趣店注册用户近480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890万人。2017年第二季度单季度交易用户为560万人,交易笔数近2100万笔,交易金额近220亿人民币。

  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最基础性支撑是基于科技、大数据分析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招股书显示,其风控模型具有强大的数据提取整合及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可实现精准信用风险评估。数据显示,2017年1-6月,该大数据模型已实现能够在一小时内处理近1万笔用户提款,以及超过2万笔还款交易,历史单日放贷笔数峰值达36.5万笔。

  这也是趣店之所以能到纽交所IPO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从客户和大数据技术等来看,趣店还算是一家不错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其庞大的客户资源能为其业务持续性提供一定的保障。不过,这也不是资本市场视域之下好公司的全部。

  在资本市场语境下,一家好公司或者说能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公司,是不同于普通公司的,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公众性、社会性,受到的约束更多,也更注重可持续性。例如,普通公司最大的道德就是生存、盈利,要是有一个不错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和市场能力,就是一个好公司了。

  但资本市场视域下的利润与成长性,必须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健性。毕竟公众公司不同于普通公司自负盈亏,上市公司包含了中小投资者等公众利益。在这个意义上,趣店的“吸金”能力可持续性是令人担忧的。

  趣店的业务结构太过于单一,其中现金贷的业务收入占据超过80%的份额。有人分析过趣店今年2月份的利息水平,最高年利率为60%,这是一个过高的利率水平。今年4月份银监会为了规范现金贷市场,规定年利率不得超过36%,趣店对分期的利率进行了调整,刚好踩在“红线”边缘,即36%年利率。

  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趣店方面也提出,在2016年,59.5%的借贷交易中,年利率都超过了36%;一旦这些交易的利率全部控制在36%,那么趣店在2016年的收入将会减少3.07亿元,占2016年总收入的21%。问题是,这现金贷针对的是短期、小额的贷款需求,产品风险较高,运营成本较高。36%的“红线”,对于现金贷而言或是生命线。

  值得注意的是,趣店是从校园贷起家的,前不久监管部门对校园贷进行了全面封杀,才将主要业务转型到现金贷。趣店的“吸金大法”面临较大的政策管制风险。资本市场并不畏惧公司的市场风险,更惧怕政策的不确定性。从校园贷到现金贷,趣店一直从事的是业内较有争议的业务。

  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基石就是游戏规则,法律也是现代商业社会的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应该说,趣店以校园贷起家也并非是不可洗刷的原罪,但在监管部门全面取缔校园贷之后,据新京报和北京商报报道,趣店等平台打擦边球,有意回避是否为学生的审核,学生仍能通过趣店获得贷款,趣店用户注册协议也未规避学生群体。

  违法会导致监管惩罚以及由此引发道德风险、公众舆论,有可能给一家利润丰厚的公司带来灭顶之灾。因此,这也是资本市场最为顾忌的。趣店IPO在即,应该全面审查业务的法律风险,尤其是作为以一家以校园贷起家的公司,更应该设置严格的规避措施,防止引火烧身。

  价值追求是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现代企业的内核。窃以为,趣店的“吸金大法”绝不是资本市场青睐的理由,一个持续稳健、符合公众价值的公司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也正因为如此,趣店IPO如同其业务一样,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价值转型比业务转型更为迫切。(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艳霞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资本市场 校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