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下雨收伞没错

2016年06月08日16:16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余丰慧

  几十年解决不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陷入了两个死结。一个是总是从行政手段上入手,没有换位思考从发挥市场机制上尝试;二是总是把板子打在银行屁股上,往往善于从间接融资上思考问题,而不是从直接间接融资的全方位上做足文章。

  6月7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等三位督查组组长介绍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的情况。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民间投资的增速出现了持续放缓的局面,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民资投资增速下滑创几年新低。无论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还是让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一个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要发挥与市场切合度最高,粘性最大,反应市场真实状态,基本是由市场指挥棒完全指挥运转的民间资本投资与民资企业的作用。

  民资投资急速下降绝对是不祥之兆,一定是机制体制或者经济运行中的关键环节与部位出现了大问题。对此,国务院反应敏锐、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对策,首先是必须找出民间资本投资下降的根本原因何在?于是,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找出了民间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

  总体看,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既有老矛盾,又有新问题,既有市场需求变化和投资空间压缩带来的影响,又有政策落实和机制体制原因,还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比如,市场需求不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民间投资信心不足;隐形门槛、身份歧视仍然存在;地方政府管理服务存在缺失疏漏;民企资金、人力、水电气等各种成本居高不下,民间投资意愿不足等等。

  这其中反映最强烈的一个老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更把板子打在了银行的屁股上:谈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部副部长、本次国务院督查组带队之一的刘昆把金融机构形象地比喻为“天晴送伞,下雨收伞”。

  企业特别是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老问题。在笔者这个从业37年的老金融老银行印象中,从上个世纪末期朱镕基总理任内就开始解决这一问题,至今无果。说明始终没有找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这就出现了往往把融资难融资贵的板子打在银行屁股上的情况。

  说银行“天晴送伞,下雨收伞”,不是雪里送炭而是锦上添花,看似不仁不义、大错特错了。其实,细细分析这是银行本质本性决定的,也是银行尽职尽责所为。银行也是企业,银行如临大敌的最大风险就是信贷风险。一旦企业稍有风吹草动,银行本能地必然做出收回贷款或者保全贷款资产的举动,绝不会反应迟钝、麻木不仁的。银行下雨收伞、锦上添花是无可厚非的。

  民间投资与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严重不景气,内部治理严重残缺,甚至连一张完整的财报都没有,不仅吸引不了银行信贷资金,而且任何资金都不敢粘手的。

  几十年解决不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陷入了两个死结。一个是总是从行政手段上入手,没有换位思考从发挥市场机制上尝试;二是总是把板子打在银行屁股上,往往善于从间接融资上思考问题,而不是从直接间接融资的全方位上做足文章。

  因此,不妨尝试一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来调动民资积极性。比如,彻底放开市场准入。将所有行业领域全部向民资开放,民资与国资平等竞争进入或者较大幅度压缩国有资本,给民资腾出市场空间。

  另一个就是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这也是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原因。全球实践经验证明,一个国家长期维持负债性融资模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充分发挥与培育直接融资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首先是放开资本市场融资门槛,首次发行股票尽快实行注册制。再次,放开和支持新型金融业态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只有大幅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当然,从政策制度环境上看,逼走民资的主要是仍存在着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或者说根本就没门。地方政府部门合同契约意识较差,政策制度环境恶化等,这才是民资心有余悸的原因。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金融改革 融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