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要紧盯污染企业

2016年01月11日08:32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笔者建议西北地区要做“眼保健操”,眼睛除了向上,也要向下看。眼睛除了向左,也要向右看。眼睛里除了有清真工业,还要有金融业。瞳孔不能只放大,还要缩小。

“一带一路”下西北地区的机遇“一带一路”下西北地区的机遇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北地区各省市,“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其经济发展看似不言而喻,然而由于这些地区大多存在基础较薄弱的问题,要迅速把握新机遇其实不易。为此,笔者建议西北地区要做“眼保健操”,眼睛除了向上,也要向下看。眼睛除了向左,也要向右看。眼睛里除了有清真工业,还要有金融业。瞳孔不能只放大,还要缩小。

  简单用十二个字来总结,那就是:改思维、寻差异、找重点、防污点,具体建议如下。

  其一、改思维:眼睛除了向上看,也要向下看。

  所谓“思维不对,只能受罪;观念一变,空间无限。”当前西北地区有关“一带一路”的规划,主要是“向上看”,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看,我建议西北地区在“向上看”和中亚国家加强互联互通的同时,眼睛也应该“向下看”,加强和中国南方省份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绝不仅仅是西北省份的事情,正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如果仅仅依靠广西、云南之力是难以推动的,广西、云南带动力明显不够强。仅靠少数重点地区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需要全国其它地区的“合力”共同推动。

  同理,丝绸之路经济带也需要合力,不仅仅是新疆、青海、陕西等西北地区的事情,而是需要东南沿海一带地区的合力。尤其是,我们根据调研发现,中亚很多国家的兴趣并不仅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更是在中国富裕的东南沿海地区。

  而且,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的,除了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之外,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谋求西北地区的发展,而西北地区如青海、宁夏、甘肃等的发展所需的资源、机遇和市场,并不仅在中亚国家,更多是在我国东南沿海省份。西北地区尤其是青海、宁夏等省区要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撑点,相信最终目的是希望争取更多的国家优惠政策,吸引包括我国东南沿海省份及其他富裕国家、地区的投资,以推动本地的经济发展,民众收入提高。

  因此,西北地区一方面应该考虑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做好中亚国家和我国东南沿海省份“中介人”、“联系人”的角色,以及加强和我国东南沿海省份的联系。另一方面,也应该考虑如何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尤其是如何和中东、东南亚的伊斯兰国家加强合作。

  其二、寻差异:眼睛除了向左看,也要向右看。

  我国新疆、甘肃、青海、陜西、宁夏西北五省,均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支撑点、门户作为发展目标。目前五省份除了陜西,新疆的综合实力目前稍强之外,甘肃、青海、宁夏实力基本相当,所规划的内容也大多集中在旅游、农牧业和能源利用这几个领域,存在雷同的情况。

  因此,西北各省区要在西北五省区中突围而出,在制定规划的时候,眼睛除了向左看,也要向右看,看看周边省份规划的重点。这种做法除了避免不必要的恶性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之外,也可注重西北五省的区域协调发展,以此突出本省/区的比较优势。

  其三、找重点:眼睛里除了有清真工业,还要有金融业。

  “一带一路”沿线有17个伊斯兰国家,人口超过20亿,这些国家的80%清真食品依靠进口。目前清真食品,用品如服装、鞋帽、化妆品、首饰等全球清真产业贸易额每年已超过2万亿美元,2018年全球清真产业年产值将增长至6.4万亿美元。但中国的清真食品用品的交易量不足1000亿美元,当中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为何发展清真工业,就需要发展伊斯兰金融?笔者以西北的青海为例,根据数据显示,虽然青海穆斯林人口约占该省人口数的五分之一,青海当地清真食品品种繁多,并有很强的地域特点。但如果察看数据,会发现青海的清真食品出口企业寥寥无几,反而广东有超过110家清真食品出口企业,苏州有50多家,北京30多家,福建都有20多家清真食品出口企业。

  青海的清真食品出口企业少,做不大,重点就是融资比较困难,融资难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掣肘。要解决这一重点问题,一方面青海政府可以考虑联合一些大型企业共同成立“青海清真产业基金”,支持青海清真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则可考虑发展伊斯兰金融。伊斯兰金融圈现已崭露头角,包括青海在内的西部地区应尽早加入其中把握庞大商机。汤森路透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伊斯兰金融资产规模预计将从2014年的1.8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3.2万亿美元,增幅几近一倍。伊斯兰金融的快速发展,毋庸置疑将为发展伊斯兰金融产品的机构所在国、省份,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而且,由于伊斯兰金融的产品结构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尤其是伊斯兰债券这一金融产品,可以使作为融资方的西北地区企业和出资方通过表外融资、经营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和以咨询、顾问、管理技能等形式,推动双方结成伙伴关系,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不但可以增强本地企业对伊斯兰金融的熟悉程度,也可以促进企业对伊斯兰金融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从而推动当地伊斯兰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其四、防污点:瞳孔不能只放大,还要缩小。

  相比东南沿海省份,一些西北地区的经济底子、产业基础和人才均相对比较弱和缺乏,西北地区在注视这些产业、人才,希望吸引他们前来的同时,也要紧盯一些污染产业防止他们前来青海,注重加强生态文明的建设。

  毕竟,不少西北地区的省区如青海,其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西北地区要发展,应慎重考虑引入一些淘汰落后、高污染的产业,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发展的代价。

  简而言之,西北地区不可坐等“一带一路”机遇从天而降,而需要有新思维,新办法,新举措,如此才能更好地通过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巧妙借力发展本地经济,提高民众收入。

  (本文作者介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部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西北 金融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有多少人能理解肖钢的难处 A股熔断机制就是东施效颦 对中国经济失望时看看深圳吧 美国经济崛起的真正秘决 宁高宁:国企男神高管养成记 熔断这个舶来品在中国为何行不通? 股市下跌与熔断机制无关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