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中消协王前虎与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4:39 新浪财经

  

中消协王前虎与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聊天实录

   3月11日,中消协投诉部主任王前虎(左)与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右)作客新浪,与网友畅谈3.15健康·维权等话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特意请来了中消企业投诉部主任王前虎主任,以及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跟大家谈一谈消费者维权方面的话题。

  王前虎 : 我是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部主任,很高兴能在3.15来临之际,在新浪网与各位网友就你所关心的消费话题我们进行互动聊天。

  主持人 : 今年我们把3.15的主题确定为健康.维权,以前1997年的主题是诚信维权。

  王前虎 : 97年是讲诚信,扫欺诈。

  主持人 : 一直到2004年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您觉得今年的主题有哪些特点?

  王前虎 : 今年健康.维权的主题它突出的是消费者的安全,而且安全权它是健康权的基础,健康应该说是在安全权基础之上更高一个层次,这种健康的消费的权利,包括物质消费,包括精神消费,比如说我们的衣食住行用这都涉及到消费者的健康权利能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比如说食品是否有有害的物质,是否超标,交通工具,比如汽车它存在不存在安全隐患,我们的衣服里面的甲醛含量是否对人体的人身健康造成危害,儿童的玩具,有没有存在着对儿童身体发生伤害的这种可能。

  再有一个就是指精神生活的健康,比如影视节目、游戏软件等等,它能否对我们消费者的精神健康造成负面的影响。

  还有由精神消费的一些物质的载体,比如说照片,比如旅游一些风景的录像等等,这是从精神、物质两个方面来谈。

  还有一个健康权,实际上也是和消费环境是否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可持续消费的,这是一个方面。再有一个,我们现在所处的消费环境,是不是有序的、公平的、合理的,是一个能够让我们放心消费的健康的环境,市场环境。如果我们把健康的环境,健康的概念,把健康的外延、内涵如果我们把它扩大一下,就会发现实际上这个主题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

  还有一个维权,维权实际上是讲了我们依据法律的规定,去维护自己的权利。它只是提醒我们消费者,当你的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要努力拿起法律的武器,要善于运用最简洁、成本最低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权利。

  主持人 : 邱律师,您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专家、顾问,同时也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法律顾问,从事维权活动也有相当长时间,你怎么理解今年健康.维权的主题?

  邱宝昌 : 我认为健康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这种健康,相当于生命健康权,《消法》里面有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健康,这是基本的健康,这种健康有多重含义,我们购买的食品、商品是安全的,对人是健康的;另外一种我们在消费的环境它是健康的,要营造一种食物购买的健康环境,还有一个消费环境的健康。刚才王前虎主任讲的精神消费这一块,消费市场,应该是高尚的,现在有的像游戏,有的像不健康的消费,我个人理解今年的主题可能是这几个方面,一方面食物,一方面就是精神文化方面,就是消费应该是健康的。

  王前虎 : 其实它还包含着另外一个内容,我们消费习惯、消费意识的健康,我们到南方有的时候会发现某一个山坡上全都是坟,而且椅子坟、圈坟非常多,一看就白花花的一片,这种把大量的财产用在为死人建坟上,应该不属于健康消费的习惯。还有一些颓废性的消费,比如说吸毒,还有一种奢侈性或者叫做炫耀性的消费,比如一顿饭吃一万、几万,讲排场,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这些像这种炫耀性消费、颓废式消费、甚至是自杀式的消费,比如吸毒等等,我想这都不是属于健康消费习惯,我们也有必要在消费的习惯方面进行引导,珍惜我们创造的物质产品,珍爱我们的生命,珍爱我们的环境,包括一些在消费的过程中,满足了个人消费,而破坏了公共环境的卫生、安全,甚至由于你的消费给别人带来了安全方面或者是财产方面的损害等等。比如说影响邻里的一些唱、跳,半夜三更的闹等等。

  主持人 : 王主任您任中消协投诉与法律部当中,尤其是今年在消费投诉当中哪些比例占的比较大?

  王前虎 : 分几种,一个是涉及人数的比例,还是涉及到总的投诉维权标底额的比例,还是涉及到其它方面。如果从件数上来统计,还是日常生活消费者投诉的件数最多,我想与人们的衣食住行范围比较有关,平常我们都是服装、鞋帽,还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我们的每一天生活都紧密相连。但是如果说从标底额上来说,标底额大的应该是商品房,一些商品房投资可能涉及到几十人,几百人,我们看到最近北京壮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在SOGO旁边有一个建筑,有1400户买房人投诉他,这一起投诉案如果是投诉,这一基投诉案实际上涉及到1400户,是户,不是人,如果算少的平均三个人,这也是五千多人。

  标底额可能就是几百万、几千万,我们曾经处理过一起投诉它的总的标底额,消费者主张的权利是一个多亿。还有一个可能涉及到与消费者安全密切相关的这一类,比如说汽车安全,可能一起投诉他发现这个型的这一批车它存在着安全的隐患,这一起投诉可能要招回几千辆汽车,它带来的后期的效应比例最大。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