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北京紫铭交流文化公司侯世军谈留学中介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04 新浪财经

  

北京紫铭交流文化公司侯世军谈留学中介陷阱

3月11日,北京紫铭交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侯世军先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请到的是北京紫铭交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侯世军先生,请侯世军先生做一下自我介绍。

   侯世军 :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侯世军,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我
们公司从事留学行业始于1996年,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第9个年头,在这几年的过程当中,留学服务行业经历了发展、挫折以及现在的再发展,我们非常感谢新浪网的朋友们对我们工作及中国留学服务行业的支持,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行为进行指正和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 : 留学中介这个行业名声不太好,您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侯世军 : 留学服务行业,特别是自费留学服务行业,工作始于1992年,到现在已经13年了,教育部2000年1月15日批准了首批18家留学服务机构,我们是其中之一,2002年底到2003年初,教育部设立了涉外监管网,成立了监管处,对留学服务行业的管理是一个分水岭。2003年以前和以后是截然不同的。2003年以前有许许多多的操作上的随意性,境外院校,国家要求要做认证,但是什么是认证?什么是不认证?这个操作起来不好有价值把握。2003年以后,国家教育部颁布了21个境外国家认可的大学,以这些大学为基础,规范了我们的行为,也规范了留学申请的行为,这是从境外选择学校的合法性来说,2003年是一个分水岭。2004年北京34家留学服务机构在7月1号共同签署并颁布了留学服务机构程控公约,这是第二个分水岭,随着这几年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以及国家对留学服务行业监管力度和社会新闻媒体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留学申请自身的自觉、自律,同时自我意识的提高,水平的提高,从2003年以后,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的信息,2003年以前,平均北京市教委一个月要收到60左右的投诉,2003年以后,平均一个月下降到2个以下,所以我认为2003年是一个分水岭。我也可以很自信地,放心地跟大家说,留学服务行业本身,现在还有它的缺陷,但是越来越规范,我们通过投诉的大幅度减少也可以感觉出来。

   网友:北京市有多少家留学服务机构?

   侯世军 : 2000年国家教育部是批准了18家,后来2001年又批准了28家,总共46家,去年7月份,北京教育部又批了30多家,我认为现在应该是70家左右。

   网友:有没有黑中介?

   侯世军 : 黑中介的行为现在依然存在,有两种形式,一个是法律不认可的,或者说没有教育部授权的许可证从事非法经营的,这是法律不认可的黑中介形式。第二种黑中介形式,就是服务欠规范的。合法终结绝对不能称之为黑中介,黑中介的概念是非法中介。合法中介存在不规范的行为。

   网友:这个行业的利润空间是否非常大呢?

   侯世军 : 根据我们公司的测算来说,利润水平2002年以前,能够达到30—40%,2003年以后到现在为止,利润水平逐年下降,现在是10%左右。根本的原因是信息对称,开放,自办留学的人员越来越多,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这一块分走了我们原有应该得的收入。

   网友:现在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咨询留学中介的时候,应该预防哪些问题呢?怎么预防被骗呢?

   侯世军 : 要把握几条。第一条,你自己选择的院校或者中学推荐的院校,是不是在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可以查询到。简单说就是境外院校的合法性。第2条,在和留学机构签署协议的时候,看这家机构使的是不是教育部和国家工商所推荐的示范文本协议。这个协议考虑了多方的利润,许多的条款是站在留学申请人的立场上制定的,这个协议本身对中介的约束行为很强。协议,教育部的示范文本协议这是第二条。第三条,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拒签以后,退费是否有保证。我提醒申请人,签协议的时候,中介机构不仅要承诺退费,而且要写明几日之内完成退费。有这三条差不多了。

   网友:签证费用是可以退还的?

   侯世军 : 拒签以后所有的费用都要退的。承诺退还,和承诺时间要注意。

   网友:在出国过程中不小心被骗了,怎么处理?是向教育部门投诉,还是向消协投诉?

   侯世军 : 留学服务本身是体验品服务,不吃梨子就不知道梨子的滋味,往往尝过以后才知道。所以留学服务是属于体验品服务。现在申请人受骗的类型和以前截然不同了。以前经常出现的是境外院校没有得到我国教育部的认可,根本上受骗了。现在不应该叫申请人受骗,应该是怎么保护申请人的利益,怎么避免损失。现在申请人最不容易得到有效保护的就是拿到签证以前,出国留学的时候,需要向境外院校汇第一年会费或者入学保证金,然后境外大学才发放入学通知书。我国人口多达13亿,境外院校的通知书可没有那么多,所以我要提醒大家,拒签以后,境外院校的退款承诺可信不可信,可靠不可靠。承诺退款的话,多长时间可以完成。申请人在这一块要特别谨慎小心。2003年北京市教委接到了投诉,90%属于这种类型。其他方面的上当受骗的行为现在越来越少了。

   我建议,我们今天谈留学服务的诚信问题,留学服务境外院校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应该包括进来。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