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新闻眼:谁来保卫伦敦奥运会?

2012年07月20日 10:19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 宋雪峰 郝倩

  伦敦奥运会保安不足,这成了眼下英国天字一号的丑闻,一经曝光就盖过了巴克莱银行间拆借利率丑闻的风头。奥运会还有8天就将拉开序幕,运动员和全球各路的记者都已经陆续抵达英国,可伦敦显然还在为找不齐足够的保安而闹心。

专题七配图:奥运会还有8天就将拉开序幕,运动员和全球各路的记者都已经陆续抵达英国,可伦敦显然还在为找不齐足够的保安而闹心。一边是政府四处帮忙填补安保人员的空缺;一边则是安保承包商股价暴跌,公司CEO面临下马危机。(图片来源:法新社)  奥运会还有8天就将拉开序幕,运动员和全球各路的记者都已经陆续抵达英国,可伦敦显然还在为找不齐足够的保安而闹心。一边是政府四处帮忙填补安保人员的空缺;一边则是安保承包商股价暴跌,公司CEO面临下马危机。(图片来源:法新社)

  就在奥运召开三周之前,伦敦奥运会安保承包商承认,他们凑不齐合同敲定的一万名保安。这一下急坏了英国政府和伦敦奥组委。上周的时候,武装部队已经收到英国国防部的相关通知,希望可以增援3500名士兵作为安保人员。眼下总共有4.8万名士兵负责奥运安保和阿富汗驻兵。

  在3500名军人临时上岗救急后,英国国防部假设称:若目前安保不足的状况继续恶化,或是安全形势出现新状况,可能会有额外的2000名士兵被派去守卫奥运各场馆。

  伦敦奥运会保安不足,这成了眼下英国天字一号的丑闻,一经曝光就盖过了巴克莱银行间拆借利率丑闻的风头。

  5年没凑齐1万名保安

  伦敦奥组委和G4S的合同是5年前签订的,合同总额2.84亿英镑。按照合同,G4S需要提供1.04万名安保人员,而根据这间公司之前的预期,他们已经有4000名安保人员在奥运各场馆上班,后续还有9000名安保人员的储备,而这9000名安保人员理应在接受培训,然后按照既定程序合格上岗。

  在这期间伦敦奥组委,英国政府以及这家安保公司频繁开会,以控制每一步的工作。而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是每天一会。但是直到7月11日,也就是上周,G4S才在一次多方召开的反恐会上承认,他们可能完不成奥运期间的安保任务。

  在奥运会召开的3周前,奥运会组织方才得知合同敲定的9000名安保人员中,合格上岗的仅有4000人,而不是计划中的7000人。

一名士兵在奥运会沙滩排球馆门口巡逻。(图片来源:GETTY)一名士兵在奥运会沙滩排球馆门口巡逻。(图片来源:GETTY)

  G4S首席执行官尼克-巴克莱斯(Nick Buckles)上周末公开对公众道歉。他解释说,公司也曾经尝试着要雇用1万名保安,但是这项任务十分复杂,而公司显然是低估了这一任务的难度。他们是在两周前,也就是奥运会召开的三周前发现合格的申请人数目明显不够,才意识到问题大了。之前,G4S寄希望于从学生群体中大批雇用保安人员,可这些学生显然是不可能从一开始就加入到他们安保培训的。

  而保安是不是能说英文更是一个问题的焦点。此次伦敦奥运会诸多保安却不能流利说英文已经成了个公开的传言,而巴克莱斯的含糊回答显然难以服众。巴克莱斯在上周六(14日)对BBC广播4台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这些人都有在英国工作的权利,而且都是老资格。

  且不论这些保安人员的英语水平,但仅“凑不够人头”这一条已经足够令原本通过奥运会扬名的G4S声名尽毁。

  一夜成名的G4S

  由此,根据巴克莱斯估计的成本,此次G4S将被支付2.8亿英镑,但是他们最终的花费大概在3.1到3.2亿英镑之间。这就意味着,这家安保公司非但不会从这次奥运会中赚到钱,反倒要赔钱。

  英国政治的那一套,总是谁不尽职立即下马。所以,在昨日(18日)伦敦媒体中心一场重要的政府发布会上,又有媒体质疑是不是G4S公司的CEO是不是应该引咎辞职。对此,英国体育英国体育大臣罗伯特森很冷静,他现场作答说:他认为现在不是让谁下台的时候,眼下的紧急要务是要确保奥运会可以安全召开。

  如果不是因为承包了奥运会的保安供给,估计没几个人知道G4S这家公司。而在承包了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之后,更为狗血的剧情出现。奥运会快开了,这家公司却依然无力将合格的保安凑够数,由此,G4S已经连续数日登上了报章头条,一夜扬名。

专题七配图:截至前天(17日),G4S的股价已经跌去了17%,数日领跌伦敦证交所。公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蒸发了7亿英镑的市值。而英国政府还在督促G4S“全额退款”。而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巴克莱斯(中)可能因此丢掉他83万英镑年薪的工作。(图片来源:路透社)  截至17日,G4S的股价已经跌去了17%,数日领跌伦敦证交所。公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蒸发了7亿英镑的市值。而英国政府还在督促G4S“全额退款”。而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巴克莱斯(中)可能因此丢掉他83万英镑年薪的工作。(图片来源:路透社)

  截至前天(17日),G4S的股价已经跌去了17%,数日领跌伦敦证交所。公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蒸发了7亿英镑的市值。而英国政府还在督促G4S“全额退款”。而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可能因此丢掉他83万英镑年薪的工作。

  该公司发布声明说,他们在奥运会这一单上产生的亏空月在3500万到5000万英镑之间,而这些亏空都将体现在此财年的表现中。

  由于“成事不足”,G4S可能面临一笔1000万到2000万英镑的罚款。同时,鉴于眼下混乱的安保形势,G4S又将支付3000到5000万英镑给军方,作为对动用士兵的补偿。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明确表示,任何公司不能完成合同,都意味着他们可能要“退款”。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