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零距离:意大利高考作文谈青年与危机

2012年06月26日 10:39  作者:郝倩  (0)+1

  陈迪 发自意大利摩德纳

  意大利今年高考以《青年与危机》为题目,这与“美丽人生”有点远。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意大利的年轻人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意大利这个国家,年轻人其实是不关心时政的。但这一次的作文题并非儿戏,因为持续了5年的经济危机真的在让意大利的年轻人经历难以承受之痛。

  6月份的意大利高考以作文为首个科目拉开了序幕。和国内相同,意大利高考的作文题目也大多与热点时事挂钩 ,今年的经济社会类主题为《青年与危机》,根据所提供的阅读材料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意大利的年轻人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

  有趣的是,在意大利这个国家,年轻人其实是不关心时政的。但是说到悠闲和享受生活,可能没几个国家可以和意大利相比,且这种生活态度代代相传。原因很简单,他们有阳光海滩,名胜古迹,便宜的奢侈品和拉风的摩托车。这让每年严肃的高考作文题总令人十分头痛。但这一次的作文题并非儿戏,因为持续了5年的经济危机真的在让意大利的年轻人经历难以承受之痛,只是无论怎样的危机,在意大利都有些玫瑰色的镶边。

  2008年初至2011年底的4年间,共有105万15-34岁的年轻人失去工作,而意大利严厉的劳动法更是恶化了年轻人的就业环境。

  根据意大利劳动法规定,企业想要开除有长期合同的员工,必须经历繁杂的手续,并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因此,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在迫不得已裁员时,总是先选择只有临时合同的年轻人,而那些有长期合同的老员工则可以保住工作。

  虽然意大利无论从地缘还是历史文化来说,都与中国大相径庭,但是有几点还是与中国人十分具有可比之处的。

  例如,意大利人捧上饭碗就不乐意撒手:在意大利,有50%的员工在同一家公司工作10年以上,而在英国,这一数据只有32%。意大利总理蒙蒂上台后虽然顶着各方压力极力进行劳动法改革,可是至今依然尚未顺过参议两院的投票,似乎意大利民众也早已习惯于金饭碗的传统。

  同时,由于家庭对意大利人来说十分重要,所以年轻人“恋家”的现象很严重。多次调查结果都显示,在意大利,只有23%的年轻人表示愿意离开家乡去其他城市或国家工作,这又进一步缩小了年轻人的就业圈子。

  不要以为意大利属于发达国家,所以高等教育十分普遍。这完全是误解。由于意大利从高中起就有着极高的淘汰率,一科功课不及格就可能遭到留级,使得意大利的大学毕业生所占人口比例极低。当然,一旦大学毕业,就会有相当高的就业率,以及较高的工资待遇,许多热门专业的大学生更是在最后一年实习时就和企业签订工作合同。

  在这就业困难的情况之下,更多的家长将自己的子女送进了大学。近年大学人人数的增加,不仅使得本就缺乏资金的意大利公立大学更加困难,也使得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及工作对口率开始下降,目前只有57%左右的大学毕业生能找到对口的工作。

  当然,意大利的青年们也并非埋头读书,毕业等失业。大部分年轻人都会选择一份兼职来解决自己的一部分生活费,并累积工作经验。

  与其他陷入金融危机的欧洲国家一样,意大利也属于典型的“国穷民富”,因此即使处于金融危机,其娱乐消费市场依旧活跃。例如餐馆,舞厅,电影院等场所,业主由于无力支付工资而辞退员工,然而周末往往客人又会激增,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刺激了兼职市场。

  年轻人们周末晚上到上述场所充当服务员,通常每晚都可以获得30-50欧元的报酬。另外,一些人则通过帮助市政府以及教区做一些例如照顾小孩,打扫体育馆等杂工来获取收入。

  一些年轻人则会更加针对性地提早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例如笔者采访的几位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一位大学选择电子信息专业的已经在一家电脑软硬件维修公司实行兼职了半年;一位高中生学习钢琴及其他乐器多年,高中毕业准备考取音乐学院,但事实上2年前,他就已经和朋友们组建了自己的乐队,通过周末到酒吧弹唱赚钱。

  从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形势而言,那些没能在最后一年实习中获得工作,也有没亲戚朋友介绍的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往城市附近的工作中介及相关公司投简历,而不愿意远离家乡,到其他城市去寻找工作。

  意大利地处地中海,全国有不计其数的海滩,每年夏天都能吸引成千上万的欧洲游客到此度假,因此夏天3个月时间只要能在海边酒吧,餐厅,旅馆等找到一份工作,往往每个月就能有2000欧元收入。

  在意大利,即使经济形势再困难,也不愿外出“打工”?现实情况的确如此。

  究其原因,除了出于对家乡的眷恋之外,也有部分人认为,到外地寻找工作,即使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头半年至一年的试工及实习期,工资可能无法支付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另外在新城市,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也将一无所有,所以更多的人愿意选择传统,在自己家乡附近的城市寻找工作。

  今年的高考,政府也通过引用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中的一段话,希望给予年轻人更多的思考与鼓励:

  “你们的时间很有限, 所以不要将他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美国人的创新精神,在这里复述起来更像是意大利人的生活态度。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