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年:引百亿“活水” 国泰君安这个大问题解决了

历时5年:引百亿“活水” 国泰君安这个大问题解决了
2020年01月14日 22:4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引来百亿“活水”!历时5年,国泰君安这个大问题解决了

  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解决方案有了新进展。

  1月14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关于解决与上海证券同业竞争问题有关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

  公告称,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上海证券现有三家股东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权。

  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为50.00%,公司对上海证券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51%降低至24.99%,上海证券不再纳入国泰君安合并报表范围。

  持股比例降至24.99%

  公告表示,2020年1月14日,国泰君安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增资具体方案的议案》,百联集团上海城投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包括公司在内的上海证券现有三家股东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优先认缴权。

  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27.16532亿元,由百联集团和上海城投分别认缴26.63266亿元和0.53266亿元。

  增资价格方面,公告显示,以经上海市国资委备案确认的《资产评估报告》所载明的,基准日为2019年8月31日的上海证券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基础,确定增资价格为人民币3.85元/每1元新增注册资本;增资金额合计为104.68亿元。

  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上海城投、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海证券50.0000%、1.0000%、24.9900%、7.6767%和16.3333%的股权。

  公告表示,本次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在董事会审议权限范围内,无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次交易尚待取得上海市国资委关于上海证券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批复和证监会关于上海证券增资的核准,审批时间及结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上海证券官网显示,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目前系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6.1亿元。

  国泰君安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海证券总资产为324.5亿元,净资产为102.53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净利润2.31亿元。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由来已久。

  2014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由此,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

  彼时,收购上海证券清除了国泰君安上市前“一参一控”问题的障碍。中国证监会同时要求,国泰君安需自控股上海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9年,国泰君安就多次公告公司解决与上海证券同业竞争的问题。

  2019年7月3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来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9年8月16日,国泰君安再次公告,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采取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增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议案》,同意通过由上海证券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公司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并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资产评估等相关工作。

  根据国泰君安《关于筹划解决与上海证券同业竞争问题有关事项的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初步解决方案为上海证券拟向其他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国泰君安将不再是上海证券控股股东,以此来解决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多路径解决券业同业竞争

  在券业并购潮来袭的当下,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多家券商并购后的业务整合工作也传来新动向。

  2014年,方正证券(维权)收购民族证券100%股权。监管要求,方正证券须在控股民族证券5年内,解决与其同业竞争问题。2018年10月30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对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进行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民族证券仅保留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注册资本由44.87亿元减至8亿元。

  业务整合完成后,民族证券将作为方正证券的承销保荐子公司,仅保留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其他各项业务对应的资产与负债全部转移至方正证券,其中包括51家证券营业部。与此同时,方正证券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转移至民族证券。

  2017年,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收购完成后,中投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金公司同样需要在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19年,深圳证监局核准中投证券更名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中投证券定位将是中金公司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

  在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的过程中,中信证券也就同业竞争问题表示,根据初步整合计划,华南公司未来定位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拟在广东省(不含深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和贵州省内开展业务,同时中信证券母公司将相应变更经纪业务经营区域,并根据监管要求采取切实避免同业竞争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王帅

国泰君安 民族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