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确定9大重点工作

2020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确定9大重点工作
2020年01月14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2020年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确定这九大重点工作

  “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银保监会将按照既定部署,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据黄洪介绍,今年银保监会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九大方面,其中首要任务便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

  当前中小银行保险机构风险状况如何,高风险机构有哪些恢复与处置机制?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高风险机构,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对这些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名单制”管理,并且千方百计想办法进行化解。

  处置高风险机构与不法金融集团

  肖远企表示,总体上看,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总体可控,各项运行和监管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但确实有个别的中小机构现在风险还比较高,而且有的风险因为多种原因正在暴露。

  高风险机构的化解措施,此前银保监会在《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多措并举深化高风险中小机构改革和风险化解,采取不良资产处置、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投资者以及市场退出等方式。

  肖远企也表示,对于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除了处置不良等常规手段外,也要采取主动出击的一些措施。比如去年银保监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对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进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

  此外,还采取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处置。对于中小机构的风险,肖远企称,“今年我们同样会采取综合手段,但是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因机构而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

  从2019年出现风险的包商银行也可以看出,部分民间金融集团也给金融机构带来了风险。比如,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是明天集团,该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由于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

  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银保监会也提到,“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要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

  至于何为违规搭建的不法金融集团,肖远企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指出,“2017年初我们开展治乱象、防风险措施以来,已经整治了一批不法金融集团,这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这些机构通过违法违规手段,采取循环注资、假出资、违规代持、隐形股东等方式入股金融机构。而且入股金融机构以后,也有违法违规的股东行为,比如不符合规定的关联交易,严重干预机构的日常经营,和机构内部人内外勾结进行不法利益输送,这都要从公司治理角度进行整治和打击。”

  肖远企强调,对不法金融集团的整治,还要注重制度建设。今后在股东资格的审查和优化股权管理方面我们也在研究措施,切实把有专业能力、有长期诚信记录的国内外专业机构引进来作为这些机构主要的股东。在公司治理建设方面也要做一些中长期安排。

  原则上过渡期内需整改到位

  除此之外,银保监会2020年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还包括;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加强资产质量监管,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等。

  在拆解影子银行方面,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功不可没。2019年银保监会进一步规范同业、理财、表外和信托业务,清理压缩脱实向虚、结构复杂、交叉传染的金融资产。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目前,资管新规已经实施快两年,距离过渡期结束只有一年时间,银行存量资产如何处理备受关注。

  肖远企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求银行机构要认真执行资管新规和相关理财规则,认真地化解存量资产的风险,圆满地在过渡期内把有关工作处理好。”

  另一方面,肖远企也坦言,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在资管新规出台前存量就比较大,在过渡期内完全到位,个别机构还有一些困难,但是监管都要求他们制定整改方案,包括中长期方案,要求是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到位。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在化解银行信用风险方面,银保监会也表示,2019年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稳妥处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健全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机制,全国共成立债委会约1.92万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

  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化解,银保监会强调: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做好存量资产处置、停业机构退出和机构转型工作,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